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急性肾衰竭的原因

2014-05-26 16:38:58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 ARF)是指在数小时至数日中发生的肾功能破坏,出现氮质废物滞留血中和尿量减少。遗憾的是,目前对急性肾衰竭还没有一个获得公认的定义。有学者建议以血清肌酐浓度超过基线50%或>0.5mg/dL为依据。而有些人则认为,需要做透析治疗的就算为急性肾衰竭。相对于慢性肾衰竭而言,急性肾衰竭的后果更为严重,因为急性肾衰竭时病人没有机会动员适应机制,来不及代偿。

急性肾衰竭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急性肾衰竭可分为肾前性、肾性、肾后性三类。狭义的急性肾衰竭是指急性肾小管坏死。

肾前性病因

血容量不足:呕吐和腹泻;烧伤和大量出汗;应用利尿剂和渗透性利尿(糖尿病)。

心排血量降低:心力衰竭和低心排血量综合征;全身血管扩张(应用血管扩张剂)。

肾后性病因

尿路梗阻所致:尿路结石、双侧肾盂积液、前列腺肥大和肿瘤、尿道狭窄。

肾实质性病因

急性肾小管坏死:缺血、中毒、异常HB。

急性肾间质病变:过敏、感染、代谢异常和肿瘤。

肾小球和肾小管:急性和急进性肾炎、多发性小血管炎、肾皮质坏死。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衰竭的原因

急性肾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 ARF)是指在数小时至数日中发生的肾功能破坏,出现氮质废物滞留血中和尿量减少。遗憾……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一个分类,会使肾脏功能的急剧下降,临床上一般多发于有严重创伤、外科手术术后、身体存在重度感染、败血症患者等群体,急性……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表现

根据尿量减少与否,急性肾衰竭可分为少尿型和非少尿型。急性肾衰竭伴少尿或无尿表现者称为少尿型。非少尿型系指血尿素氮、血肌酐迅速身高,肌酐清……详细>>

急性肾衰竭是怎么造成的?急性肾衰竭要怎么急救

肾衰竭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和护理,很有可能会威胁病人的生命,特别是急性肾衰竭病情发作时是非常严重可怕的,除了应该积极采取……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是什么?慢性肾衰竭是怎么引起的?

肾衰竭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与很多肾脏疾病的症状表现类似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部分患者,还有可能出现腰背部的疼痛,全身的水肿以及……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