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老年人肾癌的诊断

2014-05-29 15:40:0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常为单侧单病灶,左右侧发病数相似,有2%~2%双肾同时或先后出现肾癌。肾癌多数为圆形,大小不一。肾脏各部位均可发生。肿瘤无组织学包膜,但有被压迫的肾实质和纤维组织形成的假性包膜,少数为均匀的黄色或棕色,多数伴有出血、坏死、纤维化斑块,出血坏死可形成囊性,也有本身为乳头状囊腺癌。肿瘤可有钙化点。肿瘤可破坏整个肾脏,并可侵犯邻近脂肪、肌肉组织、血管、淋巴管等。肾周围筋膜是防止局部扩散的一层屏障。肾癌容易向静脉内扩散形成癌栓,可延伸至肾静脉、下腔静脉甚至右心房。肾癌扩散至肾周围组织、邻近脏器、淋巴结比静脉内癌栓更为严重。肾上腺同侧受累占10%左右。远处转移常见为肺、脑、骨、肝等。

老年人肾癌的检查化验

1。血沉增快。

2。贫血,因铁进入癌细胞引起,或红细胞增多,血细胞比容>50%、Hb>155g/L。

3。肝功能异常、如碱性磷酸酶升高等。

4。血钙升高,原因不明。

5。肾素水平升高。

6。血癌胚抗原(CEA)升高。

1.B型超声检查 肾癌的低回声。如肿瘤内有出血、坏死、囊性变时,回声不均匀。

2.X线平片 肾外形增大,轮廓改变,偶有钙化。

3.IVP 了解肾功能及肾盂、输尿管和膀胱的情况,为治疗作参考。

4.CT 表现为肾实质肿块。CT值>20Hu,常在30~50Hu,略高于正常肾实质。增强扫描,肿瘤明显低于肾实质。CT还可检查肿瘤侵犯范围,静脉是否受侵,淋巴结有无肿大,邻近器官是否受侵犯,以及肾盂情况等。

5。其他 MRI、肾动脉造影,放射性核素检查等均可用于诊断肾癌。

老年人肾癌的鉴别诊断

临床须与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肾囊肿等相鉴别。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肾癌的原因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透明细胞癌等,是最常见的肾实质恶性肿瘤,男性肾癌的发生率比女性高2.5~3倍。由于平均寿命延长和医学影像学的进……详细>>

老年人肾癌的症状

肾癌早期可完全没有症状,患者的主诉和临床表现多变,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往往由于体检或因其他如B超、CT等检查中偶然发现,有人称为偶发癌。……详细>>

老年人肾癌要注意哪些事项? 老年人肾癌怎么护理

肾癌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死亡率是相当高的,特别是老年人肾癌一般都是以死亡而告终,在病情晚期病人是相当痛苦的。所以老年人肾癌一定要积极治……详细>>

老年人肾癌的预防方法

肾癌早期可完全没有症状,患者的主诉和临床表现多变,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往往由于体检或因其他如B超、CT等检查中偶然发现,有人称为偶发癌。……详细>>

老年人肾癌吃什么

肾癌常为单侧单病灶,左右侧发病数相似,有2%~2%双肾同时或先后出现肾癌。肾癌多数为圆形,大小不一。肾脏各部位均可发生。肿瘤无组织学包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