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输尿管肿瘤的诊断检查

2014-05-31 03:26:19      家庭医生在线

输尿管肿瘤40岁~70岁占80%,平均55岁。血尿为最常见初发症状,肉眼血尿、腰痛及腹部包块是输尿管癌常见的三大症状,但均为非特异性表现,极易同肾、膀胱肿瘤及输尿管结石、肾积水等疾患相混淆。疼痛可以是轻微的,少数患者由于血尿通过输尿管而引起严重的肾绞痛或排出条状血块。如扩散至盆腔部或腹部器官,可引起相应部位疼痛,常是广泛而恒定的刀割样痛,这样的疼痛一旦发生,往往是晚期症状,很少存活超过1年。

辅助检查

影像学检查

(1)静脉肾盂输尿管造影(IVP):是上尿路肿瘤最重要的检查方法,典型表现为肾盂充盈缺损及扩张积水,充盈缺损外形毛糙、不规则。

(2)逆行肾盂输尿管造影:IVP患侧肾、输尿管未显影或显影质量不佳时,可选用逆行造影,当出现充盈缺损远端继发扩张时(Bergman征),对诊断有意义,而结石等良性梗阻的远端输尿管不扩张。逆行造影前可留取肾盂尿做细胞学检查。

(3)CT、MRI检查:对其他影像学检查可疑的部位进行3mm薄扫,常可发现输尿管肿瘤,并了解肿瘤浸润范围进行分期。在输尿管出现梗阻积水时,MRI可显示梗阻的部位。

内镜检查

(1)膀胱镜检查:可发现患侧输尿管口向外喷血,并可观察到下段输尿管肿瘤向膀胱内突出及伴发的膀胱肿瘤等。

(2)输尿管镜检查:可直接观察到肿瘤的形态、位置及大小,并可取活组织检查。

诊断

注意有无眼观血尿、尿中条索状血块及急性绞痛等症状。

确定诊断主要依靠X线造影(静脉或逆行)检查,注意有无占位性病变及其上方积水。

膀胱镜检查注意有无输尿管口喷血。

B超、CT或MRI检查。

尿癌细胞检查。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肿瘤的治疗原则

输尿管肿瘤40岁~70岁占80%,平均55岁。血尿为最常见初发症状,肉眼血尿、腰痛及腹部包块是输尿管癌常见的三大症状,但均为非特异性表现……详细>>

输尿管肿瘤的病因

输尿管肿瘤40岁~70岁占80%,平均55岁。血尿为最常见初发症状,肉眼血尿、腰痛及腹部包块是输尿管癌常见的三大症状,但均为非特异性表现……详细>>

输尿管肿瘤的饮食方法

晚期的输尿管肿瘤可采取放射治疗,效果欠满意,可考虑化学治疗。(备注:ADM-多柔比星,5-FU-氟尿嘧啶,DDP-顺铂,CTX-环磷酰胺……详细>>

输尿管肿瘤的预防方法

绝大多数输尿管肿瘤为恶性,即使良性的乳头状瘤,也有较多恶变的机会,所以对于对侧肾功能良好的病例,一般都主张根治性手术切除,切除范围包括该……详细>>

输尿管肿瘤的临床表现

输尿管肿瘤按肿瘤性质可分为良性和恶性。良性输尿管肿瘤如息肉,恶性肿瘤如移行细胞癌、移行细胞合并鳞状上皮癌,粘液癌等。输尿管肿瘤临床较为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