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中枢性性早熟的病因是什么

2014-05-31 13:59:32      家庭医生在线

中枢性性早熟的病因是:可由中枢器质性病变引起,未能发现原发性病变者称为特发性CPP (ICPP)。女孩CPP 80%~90%是特发性的;而男孩则相反,中枢性性早熟的病因一半以上是由中枢器质性病变引起,我们近十年的统计中约77.8%男孩CPP由中枢器质性病变引起。

中枢性性早熟详细解析:

病因:

CPP可由中枢器质性病变引起,未能发现原发性病变者称为特发性CPP (ICPP)。女孩CPP 80%~90%是特发性的;而男孩则相反,中枢性性早熟的病因一半以上是由中枢器质性病变引起,我们近十年的统计中约77.8%男孩CPP由中枢器质性病变引起。

由于恶性疾病治愈率的提高和生存期延长,接受过头颅放射治疗(伴或不伴化疗)后虽无中枢结构损害,但可发生CPP。引起CPP的中枢肿瘤多位于下丘脑后部、松果体、正中隆突和第三脑室底部的肿瘤。异构瘤(hannatoma)是较常见的中枢病变,此病是先天发育异常,而非真正的肿瘤,中枢性性早熟的原因是是由异(错)位的组织过度增生形成;当其中含有产生异位GnRH的神经元,或瘤体能产生转化生长因子时则可发生CPP。因其多呈静止态而极少有神经系统的继发性损害,故本征一般无须手术。蛛网膜囊肿也属先天发育异常,当其继发感染或有压迫症状时才需手术。

除肿瘤外,中枢性性早熟的病因可致颅内压升高的病变也可导致早熟;其早熟表现可与颅内压相联系,如脑脓肿、脑积水经治疗,颅压下降后有的患者其早熟表现会逆转。

发病机制:

ICPP的发病机制还不完全明了,无单一的确定因素,但中枢性性早熟的病因均可能涉及发育调控因子影响脑的神经内分泌功能而发生对正常青春发动控制的功能紊乱,使抑制性因子和兴奋性因子间的平衡失调,调拨激发了青春发动的“生物钟”使青春发动提前。除了器质性病变所致刺激外,某些能使产生GnRH脉冲分泌神经元激活的因素,如兴奋性氨基酸(谷氨酸)可作为神经介质的角色而在刺激GnRH释放中起关键作用。动物实验中发现属上皮生长因子(EGF)类的胶质衍生转化生长因子-a(glial-derived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a, TGF-a)以及EGF受体系统(EGFR)可涉及性早熟的神经内分泌机制。下丘脑前部损伤的幼鼠在损伤区星形细胞内有反应性的TGF-a和EGFR基因表达加强,通过星形细胞和GnRH神经元的信号交联诱发早熟。

长期接触性类固醇激素使骨成熟加速的假性性早熟可继发为CPP,例如未经适当治疗的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男孩至骨龄10岁左右时会发生CPP。中枢性性早熟的原因与与性类固醇直接作用于中枢(性类固醇识别靶器官)控制性成熟有关,此外,在GnRH基因内含经典的雌激素应答成分。这些孩子开始时呈外周性性早熟表现,但当骨龄突增时则转变为CPP。

营养不良时IGF-1处于低下状态,营养状态恢复后体内IGF-1水平回升。IGF-1可作为青春发动的信号因子。有些营养不良儿在营养恢复并快速生长追赶时可引起青春发育提前。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枢性性早熟的详细治疗

对有中枢器质性病变的CPP应针对病因的治疗,中枢性性早熟的治疗如颅内肿瘤进行手术、化疗或放疗,脑积水进行引流减压等。有些患儿在原发病因消……详细>>

女性性早熟的原因

性早熟(female precocious puberty),即青春期发育明显提前,由于每个正常儿童青春期发育的开始时间变异较大,故很难……详细>>

紫癜性肾炎的病因是什么

紫癜性肾炎的病因是什么?紫癜肾炎的症状表现有很多,最常见的症状为关节病变,属于一种过敏性疾病。下面听专家给大家介绍紫癜性肾炎的病因。详细>>

紫癜性肾炎的病因是什么?

紫癜性肾炎的病因与感染和变态反应有关,研究发现,有部分病例在发病前有感染病史,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非特异性或链球菌感染),其他如衣原体、……详细>>

间质性肾炎的病因是什么

感染:这里可以导致感染的主要有细菌,真菌及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感染。统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症、结节病、原发性冷球蛋白血症。血液……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