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结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4-06-24 11:46:3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肾是泌尿系形成结石的主要部位,其他任何部位的结石都可以原发于肾脏,输尿管结石几乎均来自肾脏,而且肾结石比其他任何部位结石更易直接损伤肾脏。因此,肾结石的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

  在详细地了解患者症状、病史、饮食习惯、家族史、既往疾病(小肠、胆道、尿路感染及用药史)后,肾结石诊断一旦成立,应进一步检查以做出病因和病理生理诊断,包括结石X线形成、尿生化检查(尿pH、尿酸、尿钙、草酸、胱氨酸、枸橼酸等)、尿细菌培养和血生化检查,这对诊断和治疗有指导意义。

  肾结石的检查

  肾结石诊断的实验室依据包括:

  (1)血常规:结石合并感染周围血白细胞数升高;晚期尿毒症者,血红蛋白及红细胞数下降。

  (2)尿常规:尿红细胞+~++++;合并感染可有白细胞或脓细胞。

  (3)中段尿培养:可有阳性发现。

  (4)血生化检查:血尿素氮及肌酐测定可了解肾功能。

  (5)血钙、磷、尿酸测定有助于寻找结石形成原因。

  (6) 24小时尿钙、磷和尿酸检查对了解结石形成原因有帮助。

  肾结石的实验室检查包括:

  尿常规检查

  一般检查:尿液pH、比重、红细胞、脓细胞、蛋白、糖、晶体等)。

  特殊检查:尿结晶检查、尿细菌培养、24h尿的化验。

  生化检查:包括血钙测定、血磷测定、血尿酸测定、血甲状旁腺激素(PTH)测定、血清碱性磷酸酶测定、血清电解质和二氧化碳结合力及血肌酐、尿素(或尿累氮)测定。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肾是泌尿系形成结石的主要部位,其他任何部位的结石都可以原发于肾脏,输尿管结石几乎均来自肾脏,而且肾结石比其他任何部位结石更易直接损伤肾……详细>>

肾结石检查方法有哪些?肾结石尿检6大注意事项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出现症状,那怎样才知道自己有没有患肾结石呢?肾结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如果日常生活中,你是……详细>>

肾结石的4大影像检查方法 肾结石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诊治肾结石?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多发生于青壮年男性。对于肾结石的诊治,常用的检查方法有尿化验、血液检查、X线检查、B超检……详细>>

肾结石的检查方法

尿结晶检查:应留取新鲜尿液。如看见苯样胱氨酸结晶提示可能有胱氨酸结石;如尿中发现尿酸结晶,常提示尿酸结石可能;发现信封样的晶体就可能是二……详细>>

肾结石要检查哪些项目?肾结石影像检查做哪种

肾结石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那么,医院对于肾结石有哪些检查方法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