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不科学运动可致肾衰竭

2014-06-27 10:16: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据英国媒体报道,30岁的英国女子约翰逊为追求健康,参加了健身课,在她的认知里当然是运动量越大越好,于是在第一堂健身课上她就给自己安排了大量的运动,却不想因肌肉过度疲劳患病,差点导致肾衰竭。

  女子在刚刚锻炼过后几个小时后就觉得手臂肿胀,却认为是正常身体反应。但第二天醒来却发现双手也伸不直,尿液也变成了茶色,之后情况更加恶劣,不得已来到医院就诊,结果却被确定为“横纹肌溶解症”。医生说,如果该女士没有及时就医的话很容易造成肾衰竭。

  横纹肌溶解症这个词在国内被众多人所知是由于之前频发的“小龙虾中毒”事件。小龙虾事件导致多人患上横纹肌溶解症,严重者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

  造成横纹肌溶解症的主要原因是骨骼肌的损坏,在此情况下,骨骼肌中肌血球素的色素会被释放到血液里。肌血球素分解成某些有毒物质,它们也会导致肾衰竭。

  骨骼肌的损坏有多种原因,主要是外力以及药物等致使肌肉组织损坏。比如剧烈的运动,如马拉松或者体操,以及过量服用某些药物等。而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就是一种由于过度运动后所致的骨骼肌损伤。

  不科学的运动训练可导致机体能量耗损,自由基产生增加,组织渗透性加强,从而引起炎性因子释放,造成肌肉组织的损伤,部分患者甚至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等并发症。临床表现为虚弱无力、肌肉疼痛、肿胀、棕色尿,主要特征是血清肌酸激酶、肌球蛋白升高,以及肌球蛋白尿,常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

  当前主要是对症下药,减少肌肉损伤的同时要防止病情转恶,防治急性肾功能衰竭。因而,锻炼虽然有一健康,但一定要把握一定的度,过犹则不及,更甚者会引起反噬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运动过度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这些检查不可少

一些爱运动的男性仍然有肾衰竭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运动过度也可引起肾衰竭,那么,引起肾衰竭的原因还有哪些呢?详细>>

哪种饮食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不宜吃哪些食物?

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素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诱因之一。下面一起来看下导致肾衰竭的饮食习惯以及肾衰竭应该吃什么……详细>>

运动过度会引起肾衰竭?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肾衰竭引起的原因有很多,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防范于未然。一些平时少做运动的朋友们要多家注意,不要突然进行剧烈运动,容易引起肾衰竭。详细>>

诊断肾衰竭的步骤有哪些?肾衰竭的科学诊断措施

大家都知道肾衰竭是个令人头疼的疾病,如果患有这种疾病的话,不了解要做什么检查、如何诊断,这对于治疗有很大的阻碍,在临床上,肾衰竭疾病分为……详细>>

肾衰竭运动护理怎样进行

冬季一般是肾衰竭高发的季节,往往人们因为天气寒冷而不经常锻炼身体,体质变弱,给了肾衰竭等疾病可乘之机,因此肾衰竭患者更应该加强锻炼,提高……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