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古方中药对抗急性肾小球肾炎

2014-07-23 14:11:20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急性肾小球肾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急性肾小球疾患,其中很多是因细菌、病毒、原虫感染而诱发。妊娠合并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大多由链球菌感染后引起的免疫反应所致,属于一种免疫复合物型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中医用药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接下来本文为您简单介绍一下。

中成药

1、肾炎清热片疏风清热,宣肺利水。适用于急性肾小球肾炎,属风热袭肺型,见眼睑浮肿,继而全身浮肿,兼见发热恶寒,肢体酸痛、小便短少色黄,口渴,咽喉痛,舌边尖红,苔薄黄,脉浮数或浮滑者。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10天为1个疗程,连服2~3个疗程。

2 、肾炎消肿片健脾渗湿,通阳利水。适用于急性肾小球肾炎,属脾虚湿困型,见面浮肢肿,或全身浮肿,小便短少,纳呆,腹胀,或大便溏薄,倦怠乏力,或畏寒肢冷,舌苔白腻,脉沉弦或细者。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20天为1个疗程,连服3个疗程。

3、 三妙丸清热燥湿,适用于急性肾小球肾炎,属下焦湿热型,见小便短赤,或为浓茶样,口干苦,面浮肢肿,皮肤上有脓疱疮,舌苔薄黄或黄白腻,脉弦或数。每日2~3次,每次3~6g,空腹服。

4、 五苓散利水渗湿,温阳化气。适用于急性肾炎,属阳虚水停型,见面浮肢肿,或全身浮肿,小便短少,纳呆,腹胀,或大便溏薄,倦怠乏力,或畏寒肢冷,舌苔白腻,脉沉弦或细者。病重者每日9g,中等者6g,轻症者3g,分2~3次口服。

中药单方

1、土茯苓饮土茯苓50~100g,水煎服,每日1剂。可健脾利水,主要用于急性肾炎寒湿型,见面浮肢肿,或全身浮肿,小便短少,纳呆,腹胀,或大便溏薄,倦怠乏力,或畏寒肢冷,舌苔白腻,脉沉弦或细。

2、 利水茶石韦、白茅根各30g,每日1剂,水煎服,也可代茶饮。属下焦湿热型,见小便短赤,或为浓茶样,口干苦,面浮肢肿,皮肤上有脓疱疮,舌苔薄黄或黄白腻,脉弦或数。

3、 灵芝散水灵芝,研为细末,每次0.2g,每日2次。可清热利湿,主要用于急性肾炎小便不利,尿路感染较重的湿热型,见面浮肢肿,小便短赤,或为浓茶样,口干苦,皮肤上有脓疱疮,舌苔薄黄或黄白腻,脉弦或数。

4、马齿苋合剂马齿苋(干品200~250g,鲜品500g)、红糖适量,水煎服,每日1剂。可疏风清热,主要用于急性肾炎风热型,见恶风发热,鼻塞流浊涕,咽痛,或咳嗽,面浮肢肿,或全身浮肿,小便短赤,关节酸楚,舌红,苔薄腻或薄黄,脉浮数或弦数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预防方法

急性期的主要并发症 急性期的严重并发症主要有严重的循环充血状态、高血压脑病和急性肾功能衰竭。随着近年防治工作的加强其发生率及病死率已明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