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肾功能不全如何护理肾脏

2014-08-02 08:12:0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肾功能不全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病情进一步发展,可能导致肾衰竭,导致尿毒症,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都是很大的威胁,面对肾功能不全,患者要注意护理,护理肾脏,缓解病情,帮助早日康复。

  临床上,患者出现肾功能不全,会引起一系列异常的出血症状。通常血肌酐指标开始异常的升高为肾病早期进展到肾功能不全的指标。在患有肾功能不全之后,假如处理不当或是不能有效的控制病情的恶化进程,会加重肾功能不全患者的症状,终极会转变为尿毒症。

  面对对患者危害严重的肾功能不全疾病,患者要注意治疗护理:

  1、 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蛋白质摄进量要适量: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主要来源于饮食中的蛋白质成分,因此,为了减轻残存的肾的工作负担,蛋白质摄进量必须和肾脏的排泄能力相适应。

  2、 像是乳制品、骨髓、蛋黄、肉松、动物内脏等也许符合上面的条件,但是因为它们的含磷量较高而不宜食用,由于磷的贮留可促使肾脏的功能进一步恶化。为减少食品中的含磷量,食用肉、土豆、鱼等,都应先水煮弃汤后再进一步烹调。

  3、在采取低蛋白质饮食的同时,还必须补充能量。逐日每公斤体重至少三十五千卡的热量,主要由糖供给,可吃巧克力、果酱、蜂蜜、水果、蔗糖制品等。

  4、除了以上的情况,肾功能不全患者还要注意盐的摄入量,肾功能不全患者的食盐量应视病情而定,如有水肿、高血压者,宜用低盐饮食,逐日两克盐。

  肾功能不全的护理有很多方面,这里简单分析了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患者请在日常饮食的是偶多注意,避免不正确的饮食影响病情。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肾功能不全如何诊断?肾功能不全分为几期

当肾病处于初期(炎症反应期),仅有血尿、蛋白尿阶段是最佳治疗时机,通过规范正规治疗肾脏小范围病理损伤可很快得到修复,肾脏功能恢复正常,指……详细>>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详细>>

肾功能不全患者如何饮食

对疾病的发现、诊断和治疗是很关键的一个过程,然而在治疗后的护理保健工作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做好疾病的治后保健工作,有助于防止疾病的复发……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