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分五期治疗 饮食营养摄入注意7大方面

2014-08-20 10:22:2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作为糖尿病引起的严重和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慢性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自己的病发展为糖尿病肾病,虽然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并非每个糖尿病患者都会发生糖尿病肾病,目前已知的危险因素有3种。

1、肾脏血液动力学异常

肾脏血液动力学异常在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有可能是该病的始动因素。另外,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也会致使血液动力学异常,从而明显加快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

2、糖化终产物形成

血糖持续增高的患者糖化终产物生产增多,进而引起Ⅳ型胶原、层黏蛋白和玻璃体结合蛋白等细胞外基质发生改变,这会影响肾脏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表现为内皮细胞、系膜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增殖等,最终引发糖尿病肾病。

3、遗传因素

遗传会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提高。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同时有原发性高血压家族史的发生肾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大,可高出正常人的3倍,这一结果提示糖尿病肾病有家族聚集发病现象。而有的糖尿病患者患病时间很长也未发展为糖尿病肾病,这也提示遗传与糖尿病肾病有一定关系。

糖尿病肾病的分期治疗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综合性疾病,不同时期的糖尿病肾病的治疗的方法也不同。只有根据不同时期有针对性的治疗,才会更有效果。那么糖尿病肾病患者在临床是怎么分期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希望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治疗给予一些帮助。

分下述五期以指导临床治疗和估计预后。

一期:

肾小球滤过率增高和肾体积增大为特征,新诊断的IDDM病人就已有这种改变,与此同时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毛细血管灌注压及内压增高。

二期:

即正常白蛋白尿期。这期尿蛋白排出率正常(小于20微克/分或30毫克/24小时),运动后UAE增高但休息后可恢复正常。这一期肾小球已出现结构改变,GBM增厚和系膜基质增加。

三期:

早期糖尿病肾病血压轻度升高。这一期患者血压轻度升高,降低血压可部分减少尿微量白蛋白的排出。病人的GBM增厚和系膜基质增加更明显,已有肾小球结节型和弥漫型病变以及小动脉玻璃样变,并已开始出现肾小球荒废。

四期:

临床糖尿病肾病或显性糖尿病肾病。这一期的特点是大量白蛋白,尿蛋白定量持续大于每24小时0.5克为非选择性蛋白尿,严重者尿蛋白大于每24小时2.0克。随着大量尿蛋白丢失可出现低白蛋白血症和水肿。血压增高。病人的GBM明显增厚,系膜基质增宽,荒废的肾小球增加。

五期:

即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糖尿病病人一旦出现持续性尿蛋白发展为临床糖尿病肾病,由于肾小球基膜广泛增厚,肾小球毛细血管腔进行性狭窄和更多的肾小球荒废,肾脏过滤功能进行性下降,导致氮质血症和肾功能衰竭,最后病人的GFR多<10ml/min,血肌酐和尿素氮增高,伴严重的高血压、低白蛋白血症、水肿,食欲减退,恶心呕继发尿毒症性神经病变和心肌病变。

营养摄入七大方向 面面俱到治肾病

氨基酸的供给:尽可能多摄入必要氨基酸,也可以口服α酮酸(肾灵片)来代替部分必要氨基酸;或用肾用氨基酸补充。

热量:在低蛋白膳食时,热量供给必须充足,以维持正常生理需要。每天摄入30-35千卡/千克体重的热能。可以选择一些含热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像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膳食总热量达到标准范围。保证供需平衡。

脂肪:终末期肾病常合并脂代谢障碍,仍要坚持低脂肪的摄入。橄榄油、花生油中含有较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也可以作为能量的来源。

限盐:终末期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常可出现高血压,表现为浮肿或尿量减少,限制食盐可以有效防止并发症的进展。但是如果同时伴有呕吐、腹泻时,不应再过分限制钠盐,甚至还需补充。

水:掌握患者液体出入平衡也很重要。终末期肾病的尿毒症期可能出现少尿甚至无尿,这时水的摄入昌就非常重要了,太多地摄入水,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病情恶化,因此一般每日入液量为前一日的排尿量加上500毫升;但当患者合并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就应再多补充液体。因此患者还需了解食物的含水量,量出为入。

钾:若每日尿量大于1000毫升和血钾量正常时,不必限制钟的摄入,一般可以随意选食蔬菜和水果。由于肾脏对钾的排泄功能降低,若出现高血钾时,常对机体造成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应适当限制含钾高的食物,每日应低于1500-2000毫克。一般像瓜果类蔬菜(南瓜,冬瓜,葫芦)、苹果、梨、菠萝、西瓜、葡萄,含钾量都比较低,可以食用而含钾高的食品像油菜、菠菜、韭菜、番茄、海带、香蕉、桃子等,应适当限制;但是并不意味着绝对不能吃,而是应该在总量范围内有选择地吃,同时避免食用浓缩果汁、肉汁;当出现低血钾时,则应多食含钾高的食品。

钙、磷:肾脏损害时,磷的排泄会减少,导致血磷升高。而且对维生素D3的合成能力减退,影响钙的吸收。血中钙的浓度降低,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理想的治疗膳食应该提高钙含量,尽量降低磷含量。而低蛋白饮食本身就降低了磷的摄入,有利于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分为五期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最让人心忧的并不仅仅是控糖本身,还有其带来的种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之一,它有自己的“成长”阶段,知道自己处于哪一阶段,并注……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热量摄入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现代医学证明,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逐渐的增长,而且患者还不能随便的乱吃东西,不然很有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所以,对患者要进行合理的控制,必须严……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很少水肿 糖尿病肾病有7大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何症状?糖尿病肾病分期症状解析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的程度,事实上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详细的分期分为五期

为T1DM确诊时肾小球高滤过和肥厚增大。肾小球和肾脏体积增大是突出的表现。有一过性微量白蛋白尿,用胰岛素治疗后可以消失。肾小球滤过率是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