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发病原因是什么? 滥用药物可致肾衰竭

2014-09-02 12:36:42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按发作缓急分为急性和慢性肾衰竭两种。在患者诊断出肾衰竭时,经常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是什么引发了我的肾脏功能衰竭?

在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会导致肾衰竭发病,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多了解这些原因,以便有针对性的对肾衰竭进行预防,那么,接下来就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引起肾衰竭发病的原因有什么,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定的帮助作用。

1、现代污染

我们的生活环境越发的受到污染,空气污染,食品污染,核磁辐射,噪音等使许多毒素淤积在人体内,威胁健康,也可能对人类的肾脏,有一定的损坏,久而久之变化出现肾衰竭的症状。

2、大量组织损伤

临床表明,急性肾衰竭常常发生在大量组织损伤以后,如挤压伤、大血管手术、严重骨折等。

3、 药物性致肾衰竭

对多位肾衰竭患者的调查中发现,肾毒性药物运用不当对肾脏的长期损害,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出现肾衰竭。比如说止痛片,止痛片中含有非那西丁,长期的服用不断损伤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继而发展到肾衰竭;除此之外像庆大霉素等药物运用不当也会引起肾衰竭。

4、对肾脏有特殊毒性的物质

如,汞、铋、磷、四氯化碳和某些毒菌和抗生素等药物。

5、生活不规律所导致

现代人大多都会吸烟,饮酒,作息没有一定的规律,过度劳累,均会损伤肾脏致使肾虚,随着病情的发展,进一步恶化成肾衰竭。

6、误诊造成的慢性肾衰竭

肾脏病症的一些症状由于跟其他的相似,容易造成误诊,延误病情,从而使得肾脏病不断恶化,对肾脏损伤加剧,从而出现了慢性肾衰竭。比如说一些肾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症状,从患者角度来说由于缺乏肾脏病常识,依据贫血就医,对轻微的症状如乏力、易疲劳、高血压、夜尿多等忽视以及经济条件的限制耽误了病情;从医生方面说,满足于症状的诊断,忽略了伴随的并发症,而没有做相关的检查是导致误诊,延误病情,致使出现慢性肾衰竭。

7、肾炎

(1)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许多症状很不明显,可迁延几年甚至几十年,慢慢损伤肾脏,最后引起肾功能衰竭。

(2)间质性肾炎。间质性肾炎占慢性肾衰竭发病率的第二位。肾小管萎缩、纤维化、瘢痕化导致肾小球血液供应减少,肾功能减退。值得注意的是,止痛剂引起的肾病、痛风性肾病和抗生素及其他肾毒性药物引起的肾病都属于间质性肾炎。

8、压力的过大

现在多数人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身心俱疲,精力衰退,从而出现失眠,食欲减退,乏力,烦躁,脾气暴躁,神经衰弱等肾虚,脑虚证状,从而导致肾病的出现,不及时治疗和护理不当,都会导致肾衰竭的出现。

9、病症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是各项肾脏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各种慢性肾脏病均可导致肾功能进行性减退,最终发展到肾衰竭。可能引发慢性肾衰竭的一些慢性疾病包括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肾间质小管肾病、多囊肾等病症。

10、下尿路梗阻

下尿路引流不畅,如前列腺良性肥大,引起尿液返流,引发肾积水,压迫正常肾组织,从而引起肾功能衰竭。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肾衰竭是肾病中常见的一种,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对患者的生命是有很大的威胁,但是大家对肾衰竭的发病原因都不是很了解,只有了解到疾病的发病原因,……详细>>

滥用药物可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的病因要早知

肾衰竭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滥用药物容易诱发肾衰竭,生活不规律也会导致肾衰竭,会给肾脏造成比较大的负担,因此容易导致肾脏损伤,在生活方面大家……详细>>

滥用药可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的病因原来这么多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肾衰竭可能是食盐过多引起的,也可能是慢性疾病造成的,长期憋尿会影响肾脏健康,过度劳累容易诱发肾衰竭,大家要做好……详细>>

严重烧伤可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的原因是什么

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肾虚,肾虚如不及时治疗会引发肾衰竭。全球医院网的专家告诉你,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严重烧伤可导致……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肾衰竭不断进展6大因素

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