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枸杞养肝补肾五种吃法

2014-09-10 14:02:1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枸杞味苦,性寒,枸杞子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降血糖、降血脂、抗疲劳、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等功能作用。枸杞适合久食,能令人长寿延年。

  对于枸杞子,我们都不陌生,而且生活中枸杞子也很常见,或是泡水喝,明目补肾;或是炖肉煮肉的时候做调味品。我们只知道吃枸杞子有益健康,但枸杞怎么吃才能更保健却没多少人知道,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的建议吧。

  炒菜、做粥的时候放一把枸杞

  枸杞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能滋阴,增强免疫力,但只有在坚持食用的情况下,才有药物价值,偶尔吃一两次是没有效果的。

  用枸杞泡水喝是最常见的,但枸杞中所含的维生素大多是水溶性的,遇热容易被破坏。推荐把干枸杞稍微泡一下,在炒菜、做粥时,或者是蒸包子、煮水饺时,放一点枸杞作配料就可以了。

  像普通食物一样吃

  枸杞之所以对眼睛有好处,是因其富含胡萝卜素、钙、铁等营养元素,俗称“明眼子”。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常使用枸杞。

  吃枸杞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像普通食物一样入粥饭、羹汤、菜肴里边,不仅滋补,而且不会上火。不过,枸杞并不适合所有人,那些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可多吃点,但因其温热身体的效果挺强,一些感冒发烧、发炎、腹泻的人就最好别吃了。此外,枸杞也有“保质期”,有酒味的枸杞已经变质,不能再吃了。

  打豆浆的时候放一些

  枸杞是个好东西,最近英国人在研究中也发现了枸杞延缓衰老的功效。很多人都拿枸杞泡水喝,仅仅是简单浸泡一下,枸杞中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很难完全被吸收。可选择在用豆浆机打豆浆的时候,放上一小把枸杞,这样就能充分利用枸杞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了。

  专家提醒:目前一些商家为了迎合大众的消费心理,纷纷在药材上“动手脚”,如给枸杞染色,或用硫磺熏制淮山、党参等。滥用色素和硫磺,会对人体的肠胃有很大刺激,食用后容易上吐下泻,过量的硫磺残留,甚至致癌。

  三招辨别染色枸杞

  颜色:染色枸杞多为鲜红色,正常枸杞的自然色多为赤红或偏暗红。

  蒂处:正常枸杞尖端蒂处多为黄色或白色,而用色素浸染过的枸杞蒂处则呈红色,用硫磺烘烤过的呈深褐色。

  手感:染色枸杞偏湿润,正常枸杞则皮干而肉满。

  枸杞虽好不要过量

  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枸杞子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比较合适;如果想起到治疗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枸杞子是非常安全的食物,里面不含任何毒素,可以长期食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也要慎防误区 补肾壮元气吃猪腰或枸杞

现代男性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患肾虚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不好意思就诊,有些人对肾虚症状不清楚,独自盲目吃药“补肾”,……详细>>

吃羊鞭生蚝真的能补肾吗?补肾吃什么好

中国有句古话就吃啥补啥,以形补形。自然很多肾虚之人就会有意识的食用一些壮阳补肾的食物,如羊鞭、羊肾、猪肝、鸡肾等。不过最近专家指出,吃羊……详细>>

冬季男性注意防肾虚 五种肉食有助补肾

肾虚是常见的疾病之一,肾虚会导致体抗力下降,容易患病。很多人在冬季不注意饮食容易导致肾虚,专家告诉你,冬季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肾虚。详细>>

生吃板栗居然能补肾?补肾可以试试饮食和按摩

板栗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也是健康饮食专家推荐大家吃的一种食物。不论是糖炒还是熬汤,板栗总是让人感觉那么的可口,看着就让人流口水。但……详细>>

吃黑枣可以补肾吗?补肾的水果有哪些?

冬季是补肾的季节,很多人都会在冬季吃一些牛羊肉,其实除了这些肉类水果也可以起到补肾的效果,在我们的生活里可以补肾的,水果种类非常的多,下……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