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高血压会引发肾炎 肾炎患者不宜多吃香蕉

2014-09-17 09:37:5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患者多数会有高血压、镜下或肉眼血尿,稍微严重的会对肾功能有所伤害,病理上多表现为渗出及(或)增殖性病变,如系膜增殖、膜增殖、内皮细胞增殖等。而肾病表现为“三高一低”,即大量蛋白尿、高度水肿、高脂血症及低蛋白血症,尿液检查一般无血尿,临床上也少有高血压和肾功能损害,病理上多以变性为主,如上皮细胞变性、膜性肾病等。

肾炎对身体危害极大,因此要及时发现并治疗。

肾炎多由哪些病因引发呢?

1、家族病史。部分肾炎患者有家族史,其家人也有肾炎,因此,家中有亲人患过肾炎的,需要警惕,最好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

2、糖尿病。糖尿病也会引发肾炎,糖尿病会引发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有蛋白尿、浮肿、高血压等,晚期会出现肾功能损害。

3、消化系统病变。一些患者患有长期消化道疾病,出现恶心、呕吐现象,经排查,发现患有肾炎。因此如果出现胃口不好、味觉障碍、恶心呕吐、极度口渴等症状,要多加警惕,及时检查,以排除肾脏功能疾病。

4、高血压。高血压和肾脏病是一个恶性循环,高血压会引发肾炎,而肾炎又会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会破坏肾脏血管,引起肾脏功能的损害,甚至出现肾衰竭。此时,肾脏不能正常工作,血压在原有的基础上会更高。

5、红斑狼疮。红斑狼疮肾炎也是肾炎的一种,说明红斑狼疮会引发肾炎。因为肾脏是红斑狼疮最常侵犯的脏器,血液中大量自身抗体的产生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致病要素。当经过日晒后出现皮疹时,或反复的口腔溃疡、严重的脱发、不能用抗炎、抗病毒治疗的发热等,也要考虑到狼疮性肾炎的可能。

6、其他疾病。当皮肤出现了过敏性紫癜样皮疹,要注意检查尿液。一个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的人,无论是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还是患病者,如果出现了血尿、蛋白尿,要注意检查是否患了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小球肾炎。体重超重的人或肥胖者,都有可能患上肥胖相关性肾小球病。

水肿和肾炎有什么关系?

水肿就是患有肾炎吗?首先说水肿,肾炎的水肿一般是眼睑水肿,以清晨起床后最为常见。但正常人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清晨起床后也会出现眼睑水肿,起来活动后就会消退。这样的日常生活经验很容易使患者及其家属警惕性降低,笔者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我起床后有时也出现眼睑水肿,但一般都是在工作或学习紧张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发生的,而在睡眠充足时,很少出现这种情况,所以也没有放在心上。这种情况在后来治疗的过程中询问许多病友,他们当中许多人也有相似的体会。

另一个症状是高血压。的确,有一部分慢性肾炎患者是以高血压为表现的,但由于发病年龄集中在青壮年,心脏和血管条件都很好,代偿能力很强,许多人都是在偶然间发现自己血压高的,而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没有头晕、心悸的感觉,是不会特意去量血压的,因此血压高了也不知道。

另外,还有一部分患者血压高的表现是在疾病的晚期由于肾脏功能失代偿才表现出来。对于另外两个体征血尿、蛋白尿来说,这些名词更容易让人误解,血尿是不是就是小便中带血呢?蛋白尿是不是就是小便中有蛋白呢?这样说对也不对。说对是因为实际上是这样的,说不对是现实中人们对于这两种异常状态的了解很少,一般人们以为血尿就是小便中可以看到血,而蛋白尿是什么状态就更模糊了。

肾炎患者可以吃香蕉吗?

一般人认为,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没有什么禁忌。

但是,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佳的人却不能吃香蕉,因为香蕉含有比较多的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

如果肾炎患者经常吃香蕉,就等于摄入了大量的钠盐,致使肾负担加重,浮肿、高血压等症状也会随之加重。此外,消化不良和腹泻病人吃后亦会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吴倩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患者不宜吃香蕉

一般人认为,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没有什么禁忌。详细>>

年轻男性高血压当心肾炎 肾炎为何会引起高血压

肾脏的问题一直跟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肾炎的年轻患者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人患上高血压。如果年轻人患上高血压,可要注意了,很有可能是肾炎。详细>>

水肿就是患上肾炎吗?肾炎患者应警惕吃香蕉

肾炎患者多数会有高血压、镜下或肉眼血尿,稍微严重的会对肾功能有所伤害,病理上多表现为渗出及(或)增殖性病变,如系膜增殖、膜增殖、内皮细胞……详细>>

肾炎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高血压肾炎治疗措施是什么?

肾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也会出现很多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并发症,有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关节系统疾病以及呼吸道疾病,部分患者……详细>>

肾炎或与高血压并发 治疗肾炎的六大误区

成年人是肾炎的高发人群,但随着人们的生活习惯的变化,肾炎也出现了很多的中年人,甚至有些青少年也患上了肾炎。那么肾炎的并发症有哪些?要如何……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