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秋季天凉要留心小儿急性肾炎

2014-09-24 14:04:0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肾炎是属于自体免疫性疾病,我们的民间俗称“腰子病”,小儿患者多为五到十岁的儿童。通常在感染链球菌后一到四周发病,始得眼睑出现轻度浮肿,同时还会出现肉眼血尿,尿色淡红,如洗肉水样,实验室检查尿中有蛋白及红细胞。我们的家长一定要对儿童负到一定的责任。对孩子多关心多照顾。不要给自己带太多的麻烦。

每到秋季,小儿急性肾炎的病儿便多了起来,究其原因,这是夏季天气炎热,小儿容易患脓包疮、扁桃体炎、咽炎、猩红热等由链球菌引起的疾病,到秋季,机体对链球菌毒素发生变态反应,从而引起小儿急性肾炎。

小儿肾炎属自体免疫性疾病,民间俗称“腰子病”,患儿多为5~10岁的儿童,通常在感染链球菌后1?4周发病,始则眼睑出现轻度浮肿,同时出现肉眼血尿,尿色淡红,如洗肉水样,实验室检查尿中有蛋白及红细胞。发病后头几天,患儿往往有血压升高,有时还会出现低热、头昏、乏力、食欲不振,恶心等表现。

人们患有急性肾炎后,无论是病情轻重,都应该项卧床休息一到二周,避免剧烈活动,同时给予患儿高糖、脂肪适量的无盐或低盐饮食。

患病后,如果治疗及时得当,一般一到二周之后尿量即可以增加,血压恢复正常,浮肿也随之减轻、消退,实验室尿液检查也逐步恢复正常,绝大多数儿童可以完全康复如初。学龄儿童一般在2~3周后可恢复上学,但3个月内应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预防小儿急性肾炎,关键在于防止链球菌感染,经常给小儿洗澡,保持皮肤清洁,防止脓包疮。增强体质,还要防止感冒和咽炎、扁桃体炎以及猩红热等链球菌的感染。如果一旦发现感染,就应该及时的早点治疗,要及时治疗,杜绝后患。对肾炎还未完全痊愈者,应防止再次发生链球菌感染,以免肾炎延误难愈。

小儿急性肾炎的6个食疗方

在治疗小儿急性肾炎的过程中,需要积极地进行调养,尤其是在院外巩固治疗期间,养病和治病一样重要。下面为大家介绍6个药膳方,家长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根据患儿的具体病情进行灵活运用。

1、二陈竹叶茶:陈皮、陈瓢各10克,鲜竹叶20片,白糖适量。煎煮至沸,加白糖,本药茶功能利水消肿,适用于肾炎脾虚湿盛水肿。

2、干玉米须汤:将干玉米须60克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一次服完,早晚各一次,钾1克,每日3次。本药膳功能利水,适用于肾炎浮肿。?

3、小白菜薏米粥:小白菜500克,薏米60克。薏米煮稀粥,加洗净切好的小白菜,菜热,不可久煮。无盐或低盐食用,每日2次。本药膳适用于急性肾炎浮肿少尿者。

4、赤小豆煨鲤鱼:赤小豆100克,鲤鱼一尾(250~500克)。将鲤鱼去内脏,淘净,文火同煨一小时,食时不加盐。日1~2次。本药膳利水消肿,适用于肾炎水肿。

5、大蒜蒸西瓜:大蒜30~45克,西瓜一个(约1500克)。先在西瓜皮上挖一个洞,大蒜剥皮纳入西瓜内,再用挖出的瓜皮塞住洞口,将洞口向上用小盘盖好,隔水蒸熟。趁热一天内分次吃完。本药膳功能利水消肿,适用于小儿急性肾炎。

6、赤豆蒸乌骨鸡:乌骨母鸡一只(重约1500克),赤小豆300克,黄酒一匙,精盐宰杀后去毛、剖腹、洗净、沥干、切小块,赤小豆洗净,取大瓷盆一个,先倒入一半层鸡块,再倒入一半赤豆,铺上鸡块及人脏,淋上黄酒。喜甜食者,鸡块上面加白糖者,撒入小半匙食盐。旺火隔水蒸3小时。当点心或佐膳食,每次一小碗,日2次,本药膳功能健脾补肾,利水消肿,适用于肾炎水肿轻症的患儿。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肾炎要防感染 小儿急性肾炎有何症状

肾炎通俗来讲就是肾脏的炎症,是肾小球肾炎的简称,是对链球菌感染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炎是临床中最常见的肾病。儿童急性肾炎是在儿童中常见的一……详细>>

留心小儿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的护理方法

小儿肾炎属自体免疫性疾病,民间俗称“腰子病”,患儿多为5~10岁的儿童,通常在感染链球菌后1到4周发病,始则眼睑出现轻度浮肿,同时出现肉……详细>>

小儿急性肾炎怎么回事?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且以男孩子多见。急性肾炎主要是由呼吸道的感染造成细菌的潜伏,一般起病较急,但是病情的轻重不一。在疾病急性发作时,一……详细>>

小儿肾炎处理不当危及生命 小儿急性肾炎如何护理

小儿急性肾炎又称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本病作为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后。本病大都预后良好,无任何后遗症,但……详细>>

小儿急性肾炎病因是什么?宝宝急性肾炎有什么症状?

小孩子的身体素质较差,很多对成年人来说较为轻微的疾病,会给患儿的身体造成严重损伤,甚至可能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小儿急性肾炎就是其中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