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早期食疗怎么做

2014-10-07 07:57: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肾科疾病,有发病率高的特点。而且治疗的医疗费十分昂贵。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一年的治疗费用高达近十万元的,这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家庭来说是一个十分沉重的负担。因此,治疗糖尿病肾病要早发现早治疗,掌握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才能更好地预防糖尿病肾病。同时,生活中饮食治疗糖尿病肾病也是十分重要的,掌握饮食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方法,在生活中用最简单便捷的方法治疗。

糖尿病肾病跟糖尿病一样也有三高的特点:包括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还有一个高是医疗消费非常高。

发病率高是因为随着糖尿病的发病它本身也是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以糖尿病的病人接受替代治疗的来说我们的病人尤其是腹痛的病人40%有是由糖尿病肾病发展而来,在欧美这个比例会更高。

医疗消费高指一年透析的患者消费将近十万,是比例相当大的。这样对于个人对家庭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对社会的稳定也造成影响。由于它有这么高的危害,因此在整个学界医疗界非常重视糖尿病肾病,在肾脏科对高危因素的人群格外关注。如果从不可控制的因素讲种族、基因是我们不可控制的,如果父母有糖尿病尤其是双亲都有糖尿病那么他发展到糖尿病肾病的机会就大大增加将近一半,如果个人控制的因素包括抽烟、肥胖、体重增加也是非常危险的一个因素,因此个人要进行控制。还有三高,也就是经典说到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这三高也同样是促进糖尿病进展到糖尿病肾病高危因素,如果从预防的角度讲,我们就应该从针对这些危险因素来进行,包括减体重、增加活动、减少吸烟、积极严格控制血糖和血压以及血脂。

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重视尿常规

如果是得了糖尿病我们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从理论上讲一旦病人有糖尿病他就处于糖尿病肾病的一期,他就存在着高灌注、存在着肾脏的损害,因此我们对他的诊断从早期来讲应该从简单的尿着手。如果尿里面出现蛋白是早期的糖尿病损伤,尿的检查最直接简单的是尿常规。由于尿常规的影响因素比较多,因此我们更精确的检查是靠24小时尿蛋白定量,由于24小时尿蛋白定量做起来相对复杂,因此我们还有检查叫尿的肌酐比ACR,这样如果是糖尿病的患友希望无论在内分泌就诊还是在其它科就诊应该常规做尿检查,及早发现糖尿病。

发现糖尿病的治疗实际上跟它的危险因素或者它的本病非常有关,又回到严格的控制血糖、严格的控制血压,血压控制甚至比一般的血压要求还要严格,125—170之间。在糖尿病肾病还有一种药是属于血管紧张素类的抑制剂,还有血管紧张素受体抑制剂,对糖尿病肾病的进展都有很好的明确的预防保护作用。

总体来讲,糖尿病肾病并不是每个人都发生,但是如果是糖尿病一定要重视这一块。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并不是说得了糖尿病一定要出现肾病,但是如果有肾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您也要注意除外是不是糖尿病本身同时合并了其它的肾脏病,比如尿里面如果出现了红细胞,比如尿里面正常但是肾功能已经不太好,一定要警惕您除了得了糖尿病本身又得了其它的肾脏病,这样就需要患者到医院及时就诊。最后预祝糖尿病患者生活健康愉快。

有效地抗高血压治疗能养减少白蛋白尿,并延缓肾功能损害的进程。从饮食上应限制钠盐的摄入,对于有高血压和肾病的患者,每日摄入钠盐≦2000毫克(即低于5克食盐),包括酱油、味精及松花、挂面等所含的钠在内。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治疗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慢性并发症,饮食是防治的组成部分,需要注意的问题是:

1、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积极控制血糖。要求饮食科学合理并适应病人的个体情况,饮食与体力活动结合,必要时加上降糖药,使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超重者应减轻体重。

2、有效地抗高血压治疗能养减少白蛋白尿,并延缓肾功能损害的进程。从饮食上应限制钠盐的摄入,对于有高血压和肾病的患者,每日摄入钠盐≦2000毫克(即低于5克食盐),包括酱油、味精及松花、挂面等所含的钠在内。

3、关于蛋白质的摄入量,要因病情而异。当前大多数人主张糖尿病肾病病人的蛋白质摄入量与正常人相近,即每日每公斤体重给予0、8克,或占全日总热量10%。一旦肾功能受损,肾小球滤过率开始下降,则将蛋白质即制到每日每公斤体重0、6克。如病人用透析治疗,蛋白质摄入应提高至每日每公斤体重1、0~1、5克。除蛋白摄取量之外,蛋白质的质也很重要,就选用动物性食物,如奶、水产、禽类、瘦肉等,使动物性优质蛋白占蛋白质总量的30%~50%。

结合临床实际,糖尿病肾病饮食治疗有以下四个原则:

优质低蛋白饮食

蛋白质摄入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所以要控制蛋白质摄入的总量。具体实施:尽量少食植物蛋白,适当限制主食(白面、大米也含有一定的植物蛋白),可适当补充牛奶、鸡蛋白、鱼、瘦肉等动物蛋白。一般说来,患者的血肌酐水平越高,内生肌酐清除率越低,蛋白质摄入控制更应严格。

适量热量低脂饮食

糖尿病饮食是低脂饮食,要控制总热量,而糖尿病肾病热量补充应适当。热量供应不足,可使肾功能指标血肌酐、尿素等升高。热量摄入太高,又不利于血糖控制。脂肪可提供的热量较多,要求低脂饮食。具体实施:一般以山药、芋头等含淀粉高的食物代替主食。可适当多吃粉丝、粉皮等。也可用小麦淀粉蒸馒头、包子等,既可补充热量,又不含蛋白质,不会加重肾脏负担。

高钙低磷饮食

糖尿病肾病电解质紊乱以低钙高磷为常见,所以应重视饮食的高钙低磷。但是往往含钙高的食品含磷也很高,所以高钙低磷饮食强调低磷。具体实施:应禁食动物内脏如脑、肝、肾等,少吃南瓜子等干果。

高纤维饮食

高纤维饮食有利于保持大便通畅,维持人体代谢平衡。具体实施:应适当吃些粗粮(如玉米面、荞麦面等)及海带丝、蔬菜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看损害?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糖尿病引起的继发性肾脏病,是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微血管病变之一。其发病机制可能和糖代谢异常,肾脏高灌注、高压力和高滤过,……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何症状?糖尿病肾病分期症状解析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的程度,事实上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警惕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一直以来是患者的疑问,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糖尿病肾病患者对尿毒症的恐惧感。糖尿病并发肾病通常都是进入中晚期才会被检查出来……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要早预防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很少水肿 糖尿病肾病有7大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