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为什么怀孕容易肾积水?肾积水应该如何治疗?

2014-10-16 08:26:4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泌尿系统的梗阻导致肾盂与肾盏扩张,其中潴留尿液,统称为肾积水。肾积水一般是由于尿路阻塞引起的,如果不及时发现并得到治疗,会造成尿毒症。肾积水的原因分先天性与后天性两种,以及泌尿系外与下尿路病因造成的肾积水。然而,怀孕的女性容易诱发肾积水,女性肾积水的原因也跟怀孕有关系,肾积水给患者的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尤其是对于孕妇。所以,怀孕女性要知道为什么孕期容易引起肾积水,有效预防肾积水的发生。

为什么怀孕容易肾积水

要知道,女人的肚子哪怕再大,容量也是有限的,胎儿在里面,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压迫到女性的肾脏。正常妊娠期间常有轻度肾、输尿管积水,常常发生在右侧,这种肾积水是一种生理状态,它会在分娩后消失。专家提醒:怀孕期间的肾积水严重的话,也会影响到孕妇的肾功能,所以也要多加注意。经常仰卧往往会增加胎儿对肾脏的压力,孕妇应当避免长时间仰卧。

怀孕期肾积水怎么办

怀孕期间肾积水的种类:一般分为两种:生理性肾积水和病理性肾积水。怀孕期肾积水大多为生理性的,到妊娠后期70%以上可合并肾积水。

生理性肾积水疼痛一般不明显,患侧向上卧位可缓解,常发生于右侧,睡眠时最好选用左侧卧位,这样能有效地减轻肾脏的负担。而病理性肾积水疼痛感剧烈。

怀孕期间肾积水的治疗:根据发病的原因来选择,还有就是要判断止痛治疗能否维持,如果疼痛反复发作,难以忍受,普通的药物治疗就难以维持下去,情况太差或病因复杂可先经皮穿刺肾造娄引流肾脏;严重肾积水或脓肾,对侧肾功能好则行肾切除;不能手术切除者可选择放双“T”管或支架管。

治疗的方式:

1、保守治疗

(1)肾积水较轻,病情进展缓慢,肾功能已达平衡和稳定状态可观察,但应定期检查了解积水进展情况。

(2)可自行解除的梗阻,如孕妇生理性肾积水。

2、局部处理:对于梗阻部位的病变可用局部处理解决者,如粘连分离,纤维索带切断,血管移位再吻合,结石摘除等。对于局部压迫过长已造成输尿管局部发育严重受损时,应将此段输尿管切除再吻合。

3、对于梗阻已造成肾脏严重积水时,需先作造瘘引流。

4、手术治疗

(1)手术指征:肾积水进行性加重,临床症状明显,肾功能不断下降,梗阻病因明确,有并发症存在,应手术治疗。

(2)手术治疗的原则:

①解除造成肾积水的梗阻性疾病:如结石应去除;解除纤维索带或迷走血管的压迫;前列腺增生可行电切或摘除等。

②严重的肾积水致患侧肾功能全部丧失或有严重感染积脓,但对侧肾功能良好,可行患肾切除术。

③肾积水致患侧肾功能极差,对侧肾由于其他疾病功能不佳,甚至尿毒症,积水肾宜先行肾造瘘术,待肾功能恢复,再进一步处理梗阻。

④双侧肾积水,注意排除下尿路梗阻原因。一般先治疗情况好的一侧,待情况好转后,再处理严重的一侧。通常先做一侧肾造瘘术。

⑤肾小盏积水,漏斗部梗阻多由结石引起,如无临床症状,一般无需手术。

⑥整形手术原则,注意正常的肾输尿管解剖关系,保持肾输尿管的畅通引流,吻合处应在肾盂的最低处。吻合时防止内翻,力争缝合后呈漏斗状。修复时尽量将纤维组织粘连瘢痕切除干净,勿伤及血供,适当保留周围脂肪组织,以覆盖手术野。

肾积水的日常饮食调理

1、肾积水的日常饮食注意尽量少吃或不吃咸味的和高蛋白的东西。比如多盐的,鸡蛋、土豆、黄豆等,可适当食用白萝卜及蜂蜜等有利于疏通水道的食物。

2、不要吃油炸、腌制食品、可乐、汉堡、牛奶、糖、坚果、豆类、荤菜等。多喝水(这条一定要做到,前提是不水肿,水肿后改为尿量80%),可吃米饭,粗粮。但菜要以青菜为主,餐餐有青菜,其它蔬菜为辅。

3、增加能量摄入,但为了避免增加积水肾脏的负担,不宜过多进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量的摄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如单侧性肾积水,不必限止饮水量,如果双侧肾积水,有肾功能障碍现象,要限止每日的进水量。

4、忌食豆类及其制品(如豆腐、豆芽、豆粉等)。

5、有水肿、高血压、心力衰竭者,应进食少盐或无盐饮食。

6、饮食要吃得清淡一些,忌食用酒及辛辣性食物,少食油腻及含动物蛋白多的荤腥食物(如肥肉、虾、蟹等)。

7、限制钠盐饮食。补充充足热量,但是不限制蛋白质,应以优质蛋白为主,但是出现氮质血症肾功能损害症状,应该限制蛋白质饮食。

8、肾积水患者还不能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应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积水应该如何治疗?肾积水插管后会出血吗?

肾积水使尿液从肾脏排出时通路受到梗阻,造成尿液潴留使肾脏内的压力升高,肾盂肾盏出现扩张,肾实质出现萎缩与破坏导致的,肾积水不及时治疗可能……详细>>

哪些肾积水可以手术治疗?肾积水该如何护理

肾积水产生的原因有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那么,先天性主要是输尿管出现了梗阻和狭窄,后天性的主要是由于一些疾病的发生,或者是外伤造成那输尿管……详细>>

先天性肾积水严重吗?应该如何治疗?

先天性肾积水顾名思义就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胎儿胚胎期发生肾脏积水的疾病,是由于胎儿在胚胎时生长发育过程中肾盂输卵管发生部分狭窄不通畅,导……详细>>

小儿肾积水能根治吗?应该如何治疗呢?

虽然现在治疗小儿肾积水的方法有很多,但效果可能都不是太明显,所以就有些患者治疗的信心开始下降,觉得不能够治愈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婴儿肾积水能治好吗?应该如何治疗?

婴儿肾积水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于输尿管阻塞和尿液逆流引起的,婴儿肾积水的患者在发病之前没有完全的预兆,外表看起来和健康婴儿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