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哪些生活方式易得肾结石?睡前喝牛奶易结石

2014-10-22 09:38:46      家庭医生在线

结石是怎么形成的?现在结石病越来越多了,目前已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结石病患者从二三十岁到六七十岁的都有,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形成结石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结石病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患上了肾结石疾病,是什么原因导致肾结石青睐于上班族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

1、不吃早餐。 现在很多上班族生活节奏快,往往来不及吃早饭就匆匆忙忙去上班,而早餐摄入的能量占全天能量摄入的30%,经过一夜睡眠,人体需要早餐来重新补充、储藏能量。长期不吃或不科学地吃早餐,会导致胆汁长期淤积在胆囊,并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这会减弱消化系统功能,诱发胃炎、胆、肾结石等,对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

2、不吃午餐。 不少上班族,尤其是单位不供应午餐的上班族视每天的午餐为头疼的事,蹭饭无着,饮食往往无规律。专家指出,营养摄入的不均衡会引发结石病。另外,过多地食用含嘌呤丰富的海产品,嘌呤新陈代谢后的最终产物--尿酸,则会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而形成尿结石。

3、夜生活过度。 现代上班族的夜生活通常比较频繁,晚上下班后往往有各种应酬,没有应酬的时候就和同事去泡吧或者卡拉OK,同时过量饮用咖啡等,也会引发肾结石。

4、缺乏饮水和运动。 现在很多上班族,尤其女性承受着比男性大得多的竞争压力,坐办公室工作的时间都很长,缺乏运动,造成脂肪的过量储存,而有的人因为工作紧张,常常一天喝不上一次水,有的索性不喝。这两种不良习惯是导致上班族多患结石病的重要原因。 专家提醒,每天定时上班的人员一定要减少或杜绝上述情况的发生,多做运动,按时吃早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结石疾病一定会远离的。

日常习惯预防肾结石:

1、多喝水,不憋尿

不要憋尿,多喝多尿有助于细菌、致癌物质和易结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轻肾脏和膀胱受害的机会。

2、少喝啤酒

有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所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3、肉类、动物内脏要少吃

控制肉类和动物内脏的摄入量,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结石的成份。因此,日常饮食应以素食为主,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

4、少吃食盐

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并可以干扰预防和治疗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食盐每天的摄入量应小于5克。

5、慎食菠菜

据统计,90%以上的结石都含钙,而草酸钙结石者约占87。5%。如果食物中草酸盐摄人量过多,尿液中的草酸钙又处于过饱和状态,多余的草酸钙晶体就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在食物中,含草酸盐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们常吃的蔬菜之一。

6、睡前别喝牛奶

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故易形成结石。

7、不宜多吃糖

服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形成。

8、晚餐早吃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另外,经常吸烟、饮酒者容易得结石虽然吸烟、饮酒对结石的形成没有直接影响,但是大量吸烟、饮酒会使机体的新陈代谢发生改变,使尿液的成分发生改变,从而诱发结石形成;同时长时间地工作、暴饮暴食、不吃早餐、不经常喝水、爱吃夜宵等不良的饮食习惯的人都很容易引发结石。

最后我们从饮水方面来看哪些人容易得结石。饮水的多少和结石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多饮水的人不容易得结石。硬水含有大量导致结石形成的钙、磷、碳、镁等物质,饮用大量硬水,尿液中的晶体物质会沉淀凝聚逐渐成结石,长期饮用矿物质含量较高的水,容易引起结石疾病的发生。因此水质硬度较高的地区的人就容易得结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尤其钟爱男性?肾结石睡前不应喝牛奶

肾结石比较钟爱男人的原因是,很多男人不爱喝水,使钙离子的沉淀从而形成肾结石。那么,生活中男人要如何预防肾结石的发生呢?详细>>

肾结石睡前忌喝牛奶

患有肾结石的患者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食用的,比如一些含有草酸的水果就不能吃,比如像葡萄、无花果干、核果等。详细>>

患了肾结石多饮水慎饮食 不宜在临睡前喝牛奶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肾结石可以喝牛奶吗?玉米须治疗肾结石吗?

肾结石的发生是由于某些因素造成尿液中一些物质的浓度增加,进而导致结石形成,除了机体某些物质代谢异常、局部疾病影响及药物相关因素外,气候因……详细>>

睡前喝奶也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这样做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