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好发于男性 治肾囊肿坚持哪些原则?

2014-10-23 09:21:23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率越来越高,单纯肾囊肿一般没有症状,只有当囊肿压迫引起血管闭塞或尿路梗阻时可出现相应表现,有可能对肾功能产生影响。当囊肿超过5cm,应进行相应的治疗,包括囊液抽吸术并囊内注射硬化剂或行手术治疗。

我们通常见到的肾脏囊肿中,大多数是单纯肾囊肿,而遗传性肾脏囊肿性疾病所占比例相对较小。小于20岁者几乎没有单纯性肾囊肿,如果小于20岁的个体出现囊肿,要高度怀疑肾脏先天发育问题或遗传性肾脏囊肿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肾囊肿的发生率越来越高,30~40岁间单纯肾囊肿的发生率为10%左右,到80岁时,单纯性肾囊肿的发生率达到50%以上。单纯肾囊肿多发于男性。

单纯肾囊肿一般没有症状,但是当囊肿压迫引起血管闭塞或尿路梗阻时可出现相应表现。本病常因其他疾病做尿路影像学检查时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健康体检包括了腹部B型超声检查,单纯肾囊肿的检出率增高。

原来一直认为单纯性囊肿并不影响肾功能。但对肾脏CT检查的图像分析显示,经年龄,性别,原发肾脏病等校正后,有肾囊肿的患者比无肾囊肿的患者有较高的血肌酐水平,而且囊肿数量越多,血肌酐水平越高。这一结果提示,单纯肾囊肿可能会对肾功能产生影响。

治疗肾囊肿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在积极配合只剩的治疗外,还要坚持一些治疗肾囊肿的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休息、饮食等,尽量少做一些对肾囊肿不利的事情。那治疗肾囊肿坚持的原则有:

1、充足的睡眠时间

肾囊肿在治疗过程中要注意事项有哪些?比较关注的一个治疗过程中的休息和肾囊肿的项目应注意的。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信息,特别是在肾病患者朋友应该多休息。坐歪脖子或站立训练,肾囊肿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避免剧烈的体育活动和腹部创伤,以免引起囊肿破裂。

2、积极防治感染

应积极防治感染。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注意注意的第三项治疗肾囊肿,因为大多数的患者尿路感染的妇女。但你不要担心,因为有许多种类的预防方法。肾囊肿的治疗:洗澡和淋浴;避免憋尿;大便后刷马桶落后;注意外阴卫生;排尿、性生活后立即清洗外阴;尽量避免导尿等尿检查设备。

3、保持好的心态都是非常重要的

肾囊肿病人的心态是肾囊肿在治疗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中最重要的一项。无论什么病的治疗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患者朋友们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相信你会克服疾病。肾囊肿性疾病是先天性的相互作用和后天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科学研究发现,所有这些因素都可以改变,以消除或控制。肾囊肿要注意在治疗过程中我们所知道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多发于大龄男性 小心不良情绪引发肾囊肿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龄……详细>>

肾囊肿严重可导致肾衰 肾囊肿治疗原则是什么?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病变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如单纯肾囊肿、肾盂旁囊肿以及多囊肾等等。随着体检的普及以及B超和CT广泛应用……详细>>

双肾囊肿患者需注意哪些?双肾囊肿治疗意见

双肾囊肿是双侧肾脏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可分为成人型多囊肾、单纯性肾囊肿和获得性肾囊肿三类。常见的双肾囊肿主要是成……详细>>

劳逸失调可能引发肾囊肿 肾囊肿治疗注意什么?

肾囊肿是近年来发病率最高的肾病之一,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患上肾囊肿,很可能诱发身体其他的器官发生功能性障碍,所以要想避免患上……详细>>

治疗肾囊肿要科学用药 多发性肾囊肿治疗有方

 多发性肾囊肿治疗有方。肾病的发生在我们生活中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只要是发生肾病,很多的患者就会很无奈,对于疾病的治疗也无从下手。其实肾……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