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急性肾功能衰竭(中医)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急性肾衰竭肾实质性急性肾衰竭肾前性急性肾衰竭肾后性急性肾衰竭肌红蛋白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

日常伤肾习惯有哪些?久坐不动更易伤肾

2014-11-04 09:28:2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越来越懒,平时没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又不能坚持运动,吃的太好导致营养过剩,容易危害肾脏健康。就知道靠各种药物来保护肾脏。 其实,在生活中形成的各种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在不停地伤害你的肾。所以要保护好你的肾脏,必须从改变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开始。

1、吃太多盐

盐是让肾负担加重的重要元凶。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太多,肾脏的负担就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减退。 解决方法:科学的每天摄盐量应该控制在6克以内。

2、不爱喝水

体内新陈代谢的废物主要是由肝脏和肾脏处理,肾脏最重要的是负责调解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 解决方法: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不仅能预防结石,摄食太多盐时也有利于尿液变淡,从而保护肾脏。

3、爱喝啤酒

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解决方法:如果在验血的时候,发现肾脏有问题,恐怕肾功能此时已经受损不轻了,与其等验血来了解肾脏,还不如平时就定期进行尿检,因为验尿是了解肾脏最为简便方法。

4、不当食用蔬菜水果

对慢性肾功能障碍的人来说,蔬菜水果这些被认为有助天然降血压的食物中含高钾成分,长期食用反而会造成他们肾功能的破坏。 解决方法:如果患有慢性肾功能障碍,就应该注意适当食用蔬果,避免对肾脏造成影响。不喝太浓的蔬果汁、火锅汤、菜汤,饮食以清淡为宜。

5、用饮料代替开水

大部分人不爱白开水的平淡无味,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或咖啡等饮品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白开水的最佳替代者。但是,这些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会导致血压上升,而血压过高,就是伤肾的重要因素之一。 解决方法:保持每天饮用8大杯水以促进体内毒素及时排出。

6、吃太多肉

人类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蛋白质摄取量为0.8克,也就是说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摄入40克蛋白质,因此一天也不能吃多于300克的肉,从而避免对肾脏造成伤害。 解决方法:每餐肉类和豆制品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

7食用来路不明的药食

因为食用蛇胆或草鱼胆等奇特食物而引发急性肾衰竭的情况屡见不鲜,还有许多人盲目服用中药来壮阳。其实很多中药里都含有马兜铃酸等肾毒性的成分,不仅会给肾脏带来巨大的伤害,有的甚至会对全身造成危害。

“久坐伤肾”:

长时间坐着不动,人体腹腔承受巨大的压力,腹腔和下身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人的整个身体气血运行都会受到牵连。另外,肾经与膀胱经相表里,久坐会压迫膀胱经,造成膀胱经气血运行不畅,膀胱功能失常,从而引发肾功能异常,所谓的“久坐伤肾”就是这个道理。

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静坐生活方式”,它使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的发生危险增加一倍,并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结肠癌、高血压、骨质疏松、抑郁和焦虑的发生危险。

体内毒素通过肾脏滤过排出,若排出不,极易形成“肾垢”,损害肾功能。

肾脏是滤过排出毒素和废物的重要器官。一旦肾脏排毒功能严重受损,就要洗肾(医学临床上血液透析的俗称)。专家提醒,其实在实际生活中通过饮食调理,促进排毒和清除肾垢,同样可达到“洗肾”的效果。非常是中老年朋友常用食疗洗肾,不仅能防止肾功能继续衰退,促进体内毒素排出,还有助于预防多种老年病和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的哪些习惯容易伤肾?

谈到养肾,很多多人都比较重视,尝试各种养肾方法。其实,养肾之前先要做到避免一些伤肾的行为。很多人天天都在做一些伤肾的行为,而自己不自知。……详细>>

日常哪些生活习惯最伤肾?肾衰患者饮食注意啥

肾脏是人体内具有排泄、代谢和内分泌功能的重要器官,能起到调节人体电解质浓度、维持水和酸碱平衡的作用,但生活中很多饮食习惯有可能伤害到肾,……详细>>

肾病有什么早期症状 有什么容易伤肾的坏习惯

肾脏,保护这我们身体正常运转,如果我们的肾脏出现了状况,身体就会出现非正常的代谢,总而言之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不过,也有不少人对肾……详细>>

啤酒喝太多当心伤肾 哪些习惯容易损伤肾脏?

啤酒对于男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饮料,特别是天气热出外吃宵夜或者朋友聚会的时候,都会喝上几杯。但是,喝啤酒过多对身体危害大。尤其是患有……详细>>

过度喝饮料会间接损伤肾 伤肾的行为有哪些

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人体内的酸碱度约为7、2,这些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有些饮料酸碱度甚至为2。5,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