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小感冒不注意或引发肾炎 六招教你预防肾炎

2014-10-25 09:14:2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气温多变,很多人又没有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门诊处感冒人群也逐渐增加。刘刚是一名大三学生,身体一直很好,极少生病,但半月前因忽冷忽热的天气引发了感冒,他也没在意认为扛一扛就会自愈。没想到,半个月来他的感冒总是时好时坏,两天前他突然高烧,出现血尿,到医院就诊才发现患上了急性肾小球肾炎。

相关统计表明,在引发急性肾炎的病因中,上呼吸道感染约占60%至70%。秋季天气忽冷忽热,早晚低温,细菌、病毒非常活跃,上呼吸道感染极易流行,因此急性肾炎患者也有所增多。

当感冒特别是病毒性感冒诱发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时,免疫细胞不但不吞噬病菌,反而把病菌包容起来,身体中的病菌抗体与病菌本身结合成一种免疫复合物,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肾脏,随后沉积到肾小球固有细胞,最终导致肾炎的发生。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是肾炎发作

1、尿液出现变化:一半以上的急性肾炎患者都会出现尿液的裱花,颜色加深呈深红色,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样。有的患者会出现尿量的大量减少,甚至是没有尿液的排出,这时就说明病情比较严重,需要针对性进行治疗。

2、身体水肿:身体出现水肿也是急性肾炎患者最常见的一种症状,水肿程度可能轻重不一。水肿较轻的仅仅出现眼部的水肿,严重者可见于全身的水肿,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务必要及时进行治疗。

3、全身不适:急性肾炎患者除了出现上面的几张症状之外,还有可能出现全身的不适,比如乏力头痛、头晕尿频等症状,有的也会出现身体的感染和发热,这时就需要进行检查,以便确诊并及时治疗。

六招教你预防肾炎

1、增强体质

预防慢性肾炎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抗病的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并可防止感染病毒细菌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但肾病患者慎为之。

2、预防感染

肾炎病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阴雨天外出、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3、起居有常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4、有病早治

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均有变生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阴的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的通畅、定时排便、则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5、精神乐观

预防为先应警惕肾炎的发生,但不必悲观,应消除对疾病的恐怖心理。除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外,肾阴不足者可服六味地黄丸,卫气不足者可服玉屏风散,以补肾培元,固护卫表,防止外邪侵表诱发肾病。

6、讲究卫生

有病早治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等,都有变成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体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泌尿道感染会引发肾炎 教你六招预防肾炎

夏季人们都喜欢游泳等水上活动,但游泳池中人源和水源的流动,是很容易把细菌带入人们的尿道,引起感染,最后导致肾炎的发生。尤其是女性,由于特……详细>>

某些中药可能引发肾炎!教你六招预防肾炎

肾炎的患者通常会有少尿、血尿、高血压和肾衰竭等症状。肾炎种类很多,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紫癜性肾炎等。那么,导致肾炎的因素有哪些呢?肾炎……详细>>

六招教你预防肾炎

预防慢性肾炎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抗病的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详细>>

肾炎发展到中期或会贫血 六招教你预防肾炎

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基本,对于女性来说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管是……详细>>

70%肾炎发病与过劳有关 六招教你预防肾炎

肾炎的引起多和饮食方面有很大的关系,肾炎患者要特别注意多吃些蔬菜,少吃点肉,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