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有哪些食疗方法? 吃蔬菜可帮忙赶走肾炎

2014-10-28 11:23:5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的发病大多迁延时间久,肾脏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损伤,除了中药治疗治疗肾炎,肾炎患者想要身体康复,恢复到以前的身体状态,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量身选用一些食疗方法,一来可以巩固疗效,而来也可以强身健体,很适合工作生活压力大的中青年人群。

得了肾炎该吃什么食物治疗 这些食物可多吃

番薯

含多量的糖类和维生素,无论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均可充饥食用。

薏苡仁

能健脾、清热、利湿,对肾炎患者水湿泛滥、浮肿尿少者,宜煮粥食。

蚕豆

性平,味甘,健脾利湿,凡是肾炎水肿之人宜食。《湖南药物志》称蚕豆能利尿,并有治水肿:蚕豆100克,冬瓜皮100克,水煎服的记载。《民间常用草药汇编》亦云:治水胀,利水消肿:蚕豆50~400克。炖黄牛肉服。不可与菠菜同用。

白扁豆

适宜急慢性肾炎水肿者服食。《本草汇言》中载:治水肿:扁豆三升,炒黄,磨成粉。每早午晚各食前,大人用三钱,小儿用一钱,灯心汤调服。白扁豆有健脾利水的效果。

四季豆

能清热、利尿、消肿,肾炎浮肿尿少者宜食。《陆川本草》载:治水肿:白饭豆四两,蒜米五钱,白糖一两,水煎服。

西瓜

肾炎水肿或高血压者宜食,西瓜及西瓜皮均有利小便、消水肿、降血压作用。可用西瓜汁或西瓜皮多量水煎服,或西瓜连皮切碎,水煮浓缩成西瓜膏,开水化服,每次1~2匙,每日2次。

得了肾炎食疗中医偏方来帮忙

肾炎偏方一:地耳草30g,金丝草15g,地胆草15g,土牛膝15g,猫须草15g。水煎服。

肾炎偏方二:地丁全草7~8株,鸡蛋2个。用法:地丁加水300ml,煎至100ml,加鸡蛋煮,一次服用。连服3~5天,每天2次。

肾炎偏方三:小儿用量酌减。鲜土常山根30g。用法:水煎,加白糖调味,口服。枝叶水煎洗浴。

肾炎偏方四:鲜毛桐根二重皮30g,金樱根6g,猪骨适量。用法:堡汤服,每日1剂,忌盐食。

肾炎治疗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禁忌一:肾炎患者不宜食用辣椒

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以及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萝卜等),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禁忌二:肾炎患者不宜吃蛋

肾炎病人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代谢作用都明显下降,尿量减少,体内有的毒素也不能全部排出体外。此时如果再吃蛋,必然会增加蛋的代谢产物――尿素,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尿素积聚在体内,使病情加重。因此,肾炎患者在病情恶化时应禁忌吃蛋,在稳定阶段可少吃些。

禁忌三:肾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松花蛋(皮蛋)吃起来味不咸,但它的钠含量并不低,需低盐饮食的肾炎患者,偶尔吃一点还无大碍;如较长时间食用,则会增加体内钠的含量,失去低盐饮食的作用,不利于身体康复。因此,肾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禁忌四:肾炎患者不宜吃香焦

一般人认为,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没有什么禁忌。但是,患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佳的人却不能吃香蕉,因为香蕉含有比较多的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血压高怎么办? 哪些食疗方法更有效?

大多数慢性肾炎患者会有血压升高的情况,这样就会加大了病情治疗困难,患者除了通过药物以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辅助治疗,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慢性肾炎应该怎么进行食疗? 可尝试这些食疗方法!

慢性肾炎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格外注意,只有保持正常的饮食才能够辅助疾病的治疗,让疾病快速的康复,否则会加重病情,如何才能够通过食疗的方法……详细>>

肾炎治疗中饮食要注意什么?肾小球肾炎食疗方法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是一种病情呈渐进性恶化进展的肾病类型。早期阶段的慢性肾炎,症状轻微,患者无明显的不适感觉,很难引起肾炎病人的足够重视。然……详细>>

肾炎要远离螃蟹 肾炎有哪些食疗妙方?

无论是急、慢性肾炎患者,都应忌食螃蟹。螃蟹性大凉,是一种诱发病气的“发物”。《本草衍义》中早就指出“此物极动风,体有风疾人,不可食。”故……详细>>

慢性肾炎的食疗方法

冬季绿豆汤,有清热利尿解暑的功效,一般适用于夏季水湿阻滞引起的小便不利的患者食用,其中可以采用冬瓜,绿豆,鲜汤,生姜,葱结制作而成,对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