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常吃酸菜让肾结石钻空子 五点建议帮你防肾结石

2014-10-31 09:41:16      家庭医生在线

男人常吃酸菜会让肾结石钻空子。男性朋友们如果经常吃一些酸菜的话,可能会引起肾结石的发生。那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肾结石?

男人常吃酸菜会让肾结石钻空子

肾结石的形成过程是某些因素造成尿中晶体物质浓度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过饱和状态,析出结晶并在局部生长、聚集,终极形成结石。在这一过程中,尿晶体物质过饱和状态的形成和尿中结晶形成抑制物含量减少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

①过饱和状态的形成见于尿量过少:尿中某些物质的尽对排泄量过多,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和磷酸盐等;尿pH下降时,尿酸溶解度下降;尿pH升高时,磷酸钙、磷酸氨镁和尿酸钠溶解度下降;尿pH变化对草酸钙饱和度影响不大。

②尿中结晶形成的抑制物减少:正常尿液中含有某些物质能抑制结晶的形成和生长,如焦磷酸盐抑制磷酸钙结晶形成;黏蛋白和枸橼酸则抑制草酸钙结晶形成,尿中这类物质减少时就会形成结石。

③成核作用:同质成核指一种晶体的结晶形成。以草酸钙为例,当出现过饱和状态时这两种离子形成结晶,离子浓度越高,结晶越多越大。

为啥说吃酸菜容易导致结石病?这由于酸度高,食用后不易在肠道内形成草酸钙排出体外,而被大量吸收到人体。进入人体的草酸经过肾脏,肾脏发挥排泄功能将草酸钙结晶排出,这种结晶物体容易沉积形成肾结石或其他部位的尿路结石。

腌制酸菜过程中,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另外,由于酸菜中含硝酸、盐酸、草酸以及其他有机酸等酸性物质,进食后整个消化道形成酸性较大的环境,这对于人体吸收其他蔬菜中的维生素C有很明显的抑制作用。

人体缺乏维生素C,使抑制肾内草酸钙沉积和减少结石形成的能力降低,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成石的因素,因此不要大量或长期食用酸菜。

五点建议帮您预防肾结石

首先,富含草酸盐的食品,草莓、菠菜、花生和巧克力等,不要一次性大量食用。还应该多吃一些高纤维食物,以帮助降低尿液中钙的含量。

其次,减少富含咖啡碱食物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等。其实我们平时吃的所有食物中都含有一定的咖啡碱,人体在消化咖啡碱的过程中,会产生尿酸,而当这种尿酸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抵消尿液中其他有助消除结石的物质。

再次,少吃动物类蛋白,比如猪牛肉等这些食物能使尿液更加酸性化,同时增加钙草酸盐凝固结晶的危险。但是少吃并不代表要彻底不吃,这样会不利于保持我们身体的能量以及强健肌肉。在烹煮这些肉类时,可以加入扁豆、大豆或豌豆,同时还要注意少放盐,以免盐中的钠会增加尿液中的钙含量。

最后,多喝水。也可以喝一些不含咖啡因的饮品,此外,还要注意少喝酒,保持体内水的含量,远离肾结石困扰。

另外,每周散步3小时防肾结石

锻炼身体的好处无所不在。据美国网络医生网站近期报道,发表在《美国肾脏病学会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每周慢跑1个小时或散步3个小时就能将人们患上肾结石的风险降低31%。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收集了约8.4万名绝经后女性的饮食习惯和运动水平后,分析发现,从事任何类型的轻度体力活动都有助于预防肾结石,即使是日常的家务劳动也行之有效。

研究者认为,肥胖是肾结石形成的主要风险因素。每天从饮食中摄取热量超过2200千卡会让人患上肾结石的风险增加42%。

因此,控制热量摄入、保持合理体重和积极锻炼对于降低罹患肾结石风险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常吃酸菜会让肾结石钻空子

男性朋友们如果经常吃一些酸菜的话,可能会引起肾结石的发生。那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下面就来让专家带我们了解一下吧。详细>>

食物混搭易诱发肾结石 常吃酸菜肾结石会钻空子

很多人的创新意识比较强,及时在做饭的时候,也讲究创新,混搭,殊不知,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单一地吃“死食”,必……详细>>

护理肾结石注意五点

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在20个人中,就有一个可能会患肾结石。为什么这么多人患有肾结石呢?主要是受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影响,近……详细>>

肾结石“钟情”好食者 防肾结石饮食4点建议

肾结石是因为某些原因造成尿中晶体物质的浓度升高,并且抑制晶体液含量下降,尿中晶体呈现出一种饱和的状态而形成的疾病。详细>>

为何多吃酸菜致肾结石?日常预防肾结石的习惯

酸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道开胃菜,很多男人都喜欢吃!但是,你可能不了解,在生产酸菜时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腌制,这种做法不但会破坏蔬菜中的营养,……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