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什么?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2014-11-05 10:56:2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患者哪些食物能吃?哪些食物不能吃?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很重要,饮食合理与否,随时会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

糖尿病肾病患者哪些食物能吃?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哪些食物,下面为您做具体介绍: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以吃的淀粉类主食有米;面; 玉米面;高粱面;荞麦面;小米。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蔬菜有白菜;油菜;豌豆苗;荠菜;萝卜;南瓜;丝瓜;冬瓜;黄瓜;西葫芦。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水果有西瓜;杨梅;猕猴桃;草莓。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鱼类有精瘦肉;蛋类;甲鱼;鳝鱼;鲫鱼;鳊鱼。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的脂肪植物油有菜籽油;麻油;玉米油;棉籽油等食物,这些食物不会对患者的病情造成什么不良的影响。

1、素炒南瓜丝

原料:嫩南瓜500克,菜油、精盐、酱油、豆瓣、泡海椒、葱白、水淀粉各适量。

做饭:将嫩南瓜洗净,切成约5厘米长的丝,放入精盐拌匀码味;泡海椒和葱白切成同样长的丝;豆瓣剁细。菜油下锅,烧至七成熟,放入豆瓣烧香,再放入南瓜丝和泡海椒、葱白丝炒匀,放入精盐、酱油、水淀粉,收浓起锅即可。

功效:男孩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解毒杀虫、消炎止痛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南瓜中所含的成为可促进人体内胰岛素的分泌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状。

2、绿茶蒸鲫鱼

原料:鲫鱼500克,绿茶适量。

做饭:将鲫鱼去腮和内脏,留下鱼鳞,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即可,每日一次,淡食鱼肉。

功效:补虚,止消渴。适用于糖尿病肾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

3、鲜奶玉露

原料:鲜牛奶1000毫升,炸核桃肉40克,生核桃肉20克,粳米50克。

做法:粳米淘净,用水浸泡1小时,捞起淋干水分。将4样物质放在一起搅拌均匀,用小石磨磨细,在用细筛滤出细茸待用。锅内加水煮沸,将牛奶、核桃茸慢慢倒入锅内,边倒边搅拌,稍沸即成。酌量服食;连服3~4周。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哪些食物,下面为您做具体介绍: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淀粉类食物有甘薯;土豆;芋头;慈姑。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有白糖;冰糖;麦芽糖;葡萄糖;蜂蜜;巧克力;水果糖;果脯;水果罐头;各种软饮料;果酱;甜面包;各种糕点。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能吃的水果有香蕉;甜橙; 荔枝;葡萄等;脂肪内脏;脑;鸡蛋黄;松花蛋。以上就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的食物,请患者们切记。

提醒: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须知

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

因为糖尿病肾病极易出现酸中毒和高钾血症,一旦出现,将诱发心律紊乱和肝昏迷,所以,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c蛋白质应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6-0.8克,且以易消化的鱼类、瘦肉为佳,因为植物蛋白不易吸收,会增加肾脏负担。另外,蛋白质中含钾较高,控制蛋白质摄人在一定程度上也利于限钾。

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

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 和锌、钙、铁等,可对肾脏起保护作用。金维康中微量元素种类多,比例适当,服用方便,每日一片即可。维生素E可用至每日 11国际单位,维生素C每日0.3 克,它们的量稍大一些也无妨。

血糖控制至失重要

血糖持续升高,会诱发脂肪胆固醇代谢障碍,促进肾小球。肾毛细血管内膜增厚硬化变性,使其丧失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人,二是坚持服用降糖药物,王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可以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食盐摄入应有限制

为了保护肾脏,减轻其工作负荷,糖尿病人菜肴应尽可能味淡一些,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7 克以内,严重肾衰时还应限制摄入水量。

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多数人不主张过早控制蛋白质摄入量,认为血中肌酐在4mg/dl以下时,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可和正常人一样,高于4mg/dl是在适量控制。并应以动物蛋白代替植物蛋白。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什么?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糖尿病肾病患者哪些食物能吃?哪些食物不能吃?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很重要,饮食合理与否,随时会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详细>>

糖尿病肾病哪些食物不能吃?饮食注意控制盐糖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一种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可由不同途径损害肾脏,这些损害可以累及肾脏所有的结构,但只有肾小球硬化症与糖尿病有直接关系,是……详细>>

高血糖是糖尿病肾病主因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生活中,很多的患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仅是因为在生活中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身体。也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导致他们疾病缠……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