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能吃什么? 黑木耳可助你排出肾结石

2014-11-13 10:56:2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近年来,肾结石的发病率连年攀升,且平均发病年龄也有下降之势。大家都知道饮食护理对肾结石的防治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有很多肾结石患者却进入了饮食误区。

误区一:肾结石不可补钙

补钙其实是可以预防肾结石的!很多人以为,患有结石一定要注意避免摄入钙质,甚至有人以为,出现肾结石就是补钙过多所致。

误区二:吃粗粮不影响肾结石

肾结石的成因比胆结石更复杂,根据结石的类型大概可分为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等三种。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结石的因素之一。

误区三:喝饮料与喝水一样可防治肾结石

多喝水防结石指的是白开水而不是饮料,喝甜饮料反而不好。因为饮料当中的糖、磷酸盐、咖啡因等成分都会促进钙排出,尿里面的钙含量就会增多,更容易形成结石。这也是很多人缺钙同时又患肾结石的原因。而各种碳酸饮料都含有大量的磷酸盐和糖;果汁饮料里大多还添加了磷酸盐以改善口感;提神饮料和咖啡中含有大量咖啡因;茶饮料中含有少量草酸和咖啡因,也常常添加磷酸盐。

黑木耳可助你有效排除肾结石

为防止和治疗各种异物造成的胃肠不适或病症,不妨常吃些黑木耳,尤其是从事理发、开矿、粉尘、锯木、修理、护路等作业的人员更应经常吃些黑木耳。

肾结石在全国是一种常见病,由于气候及水质缘故,在广东更属于高发病。当肾结石来袭时,你别想能与它和平共处,因为这“疯狂的石头”并不会那么安分守己,不仅容易引起剧烈的绞痛,还会造成人体脏器严重的损伤并危害生命健康。来吧,一起进行“肾”总动员,预防对付那疯狂的石头。

为防止和治疗各种异物造成的胃肠不适或病症,不妨常吃些黑木耳,尤其是从事理发、开矿、粉尘、锯木、修理、护路等作业的人员更应经常吃些黑木耳。

黑木耳对胆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粪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所含的发酵和植物碱,具有促进消化道与泌尿道各种腺体分泌的特性,并协同这些分泌物催化结石,滑润管道,使结石排出。

同时,黑木耳还含有多种矿物质,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剥脱、分化、侵蚀结石,使结石缩小,排出。对于初发结石,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恶呕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结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对于较大较坚固的结石,其效果较差,但如长期食用黑木耳,亦可使有些人的结石逐渐变小变碎,排出体外。常吃黑木耳,还能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

黑木耳对肾结石有显著化解功能。其所含的发酵和植物碱,具有促进消化道与泌尿道各种腺体分泌的特性,并协同这些分泌物催化结石,滑润管道,使结石排出。对于初发结石者,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恶呕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结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

两种食物让肾结石顺利排除体外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两种有助于排出肾结石的两种食物。

一、柠檬汁

对于易于罹患肾结石的人,医师通常会开柠檬酸钾,它可以药丸或服液的方式给药,不过,为什么不从生活中唾手可得的柠檬汁中摄取天然的柠檬酸盐呢。

专家们发现,当制成低糖或无糖的柠檬汁时,柠檬汁提高了尿液中柠檬酸盐的浓度,从而达到了抑制肾结石形成的效果。它的效果或许不如柠檬酸钾,但对不想再多吃西药的患者而言,柠檬汁是个不错的替代选择。

对那些易于形成肾结石的人来说,柠檬汁也有其他的作用,它能帮助排尿。为了减少肾结石,就得增加水分的摄取,以排出更多的尿液。

二、生核桃

核桃的主要功能是补肾固精,温肺定喘,能治疗肾虚咳嗽,腰痛脚软,大便秘结。《本草纲目》记载,用核桃仁、杏仁、人参研匀,作成丸药,能治疗肾虚久咳不止。核桃煨熟,卧时嚼之,用温酒送下,可以治疗小便频数,有前列腺增生的老年人,不妨一试。

现代医学还证明,核桃中富含大量特殊结构的脂肪蛋白质及胡萝卜素、维生素和磷、铁、镁。有资料说,500克核桃的营养价值等于2500克鸡蛋,或4750克牛奶,或1500克猪肉,故称之为“营养库”。此物老幼皆宜,并可长期服用,既可补肾健脑,又可防治结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黑木耳可排出肾结石

黑木耳对无意食下的难以消化的头发、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异物具有溶解与烊化作用。黑木耳对胆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粪石等内源性异物也……详细>>

肾结石要多吃黑木耳 肾结石吃什么水果好

肾结石形成的因素是多样的,其中饮食也有很大的关系,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所以肾结石患者在饮食上更需提高警惕,避免加重病……详细>>

多吃黑木耳可以化解肾结石

为防止和治疗各种异物造成的胃肠不适或病症,不妨常吃些黑木耳,尤其是从事理发、开矿、粉尘、锯木、修理、护路等作业的人员更应经常吃些黑木耳。详细>>

多吃黑木耳有助防肾结石 肾结石和饮食的关系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主要就是在人们的肾脏上长了“石头”,既然疾病是发生在肾脏上的,那么大家可想而知疾病的有多严重,它的存在会时刻……详细>>

黑木耳可化解肾结石

黑木耳对无意食下的难以消化的头发、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异物具有溶解与烊化作用。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