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吃黑鱼煮绿茶汤治不了肾炎 慢性肾炎能治好吗?

2014-11-13 08:50:54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刘女士问:我先生最近患上了急性肾炎。老乡给了我一个偏方:取4两重左右黑鱼一条,去鳞、肠等,绿茶叶2钱,包入鱼肚内用线捆好,加一碗水煮熟,吃鱼喝汤,一日一剂,连吃10~15天。请问这个方子靠谱吗?

专家点评:中医讲,黑鱼疗五痔,治湿痹、面目浮肿,有“补心养阴,澄清肾水,行水渗湿,解毒去热”的功效,对人体肾脏有益,急、慢性肾炎患者可以适量食用。但“黑鱼配绿茶治疗肾炎”的方子,中医古籍上没有记载,目前尚不能证实其对肾炎的治效。

肾炎源于肾小球及肾小管病变,引发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水肿等。急性期应卧床休息,治疗感染,避免接触肾毒性药物或毒物,注意戒烟酒、控制情绪。饮食上,急性期一定要限盐,每日摄盐量应在3克以下。肾功能正常者不需要限制蛋白质入量,若出现氮质血症应限制蛋白质摄入,并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如果出现少尿,还应限制液体入量。

治疗肾炎不选偏方的5大原因

1、肾炎偏方药剂有肾毒性

很多偏方具有保密,其中有的成份尚不知,有些药物具有肾毒性,如果冒然使用,不仅治不了尿毒症,反而使肾功能衰竭速度加快,有可能进一步加深为尿毒症。

2、肾炎偏方治标不治本

有些偏方的药主要是对"症"的,而不是治本的,如治疗慢性肾炎水肿的偏方中有的药如甘遂、大戟等是通过峻泻逐水方法而达到消肿的目的。这样不仅对慢性肾炎治疗不利,还会掩盖病情,导致错失早期的诊断和最佳的治疗时机。

3、肾炎错误偏方难分辨

尽管某些偏方对某些病症确实能起到一定疗效,但不能当成“灵丹妙药”,特别是民间流传的偏方多是口传,其间难免出现错误。

4、偏方治疗肾炎难以对症

中医治病是讲究辨证论治的。每个人的证候不同,治法与方药也不相同,偏方的药物却是固定不变的,不能适合各种证候的需要。慢性肾炎患者病理损伤的部位及程度均不同,所以一副药剂难以适合所有尿毒症病症。

5、肾炎偏方被吹成神药

社会上的一些游医,为了迎合患者的心理,把偏方的作用吹得神乎其神,甚至出现给多少钱就能包医好转的现象。事实上中医药对配方和制剂工艺要求是严格的,有很高的知识内涵,不是一般的游医能做到的。有些偏方及药被吹嘘为能"治百病",实际上都是无任何作用的假药。

肾炎吃什么好呢

一旦患有肾炎,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那么,肾炎吃什么好呢?

1、症状不是很严重的人兼并血浆蛋白降下时,可适当吃一些含蛋白较高的吃的,像鱼类、肉类、蛋类、奶类、豆及豆制品等,一起,还应吃新鲜蔬菜和生果。

2、浮肿明显者可多食萝卜、冬瓜、赤豆、丝瓜等有利尿效果的食物。

3、同时出现血尿的人,可以吃一些莲藕、白菜根、花生、茄子等有止血功能的食物。

4、有高血压的人,能吃一些芹菜、波斯草、黑菜、黄豆芽、绿豆芽、鲜玉米等有降血压功效的食品。

关于肾炎吃什么好,专家还引荐了肾炎食疗办法(提示:依据病况不一样,需症求主治医生的定见方可服用):鲤鱼粥:鲤鱼1条,大米30克。鲤鱼去鳞内脏,洗净,和大米加清水适当,煮1小时,分次服吃。

荠菜鸡蛋汤:鲜荠菜100g (干品30g),清洗干净,加三碗水,熬到一晚的时候加鸡蛋1个,做熟,喝汤吃鸡蛋,每日1~2次。治小儿急性肾炎水肿血尿表现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注意事项有哪些?慢性肾炎能吃黑鱼吗?

慢性肾炎是多种慢性肾炎疾病的统称,常见的慢性肾炎有肾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慢性狼疮性肾炎以及慢性紫癜性肾炎等。每一种肾炎的发病原……详细>>

慢性肾炎要卧床吗?慢性肾炎运动好吗?

慢性肾炎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具体可以分为三大类,分别为原发性,慢性肾炎,继发性慢性肾炎,以及遗传性慢性肾炎,原发性的慢性肾炎是最常见的……详细>>

慢性肾炎能吃藕吗?慢性肾炎能吃丝瓜吗?

慢性肾炎患者应当适当增加新鲜水果、蔬菜的收入,这对调节身体素质,促进身体恢复有非常积极的帮助。但是,市场上的蔬菜种类繁多,并不是每一种都……详细>>

慢性肾炎能吃姜吗?慢性肾炎能吃辣么?

众所周知,慢性肾炎患者在口味上必须要严加限制,钠离子含量较高的调味品必须要限制摄入。因此,慢性肾炎患者的日常饮食要相对寡淡无味,甚至会有……详细>>

慢性肾炎能吃大米吗?慢性肾炎能豆类吗?

慢性肾炎又叫做慢性肾小球肾炎,此病是由多种病因所导致的一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其具有病程长、发展缓慢的特点,患者的表现症状与患者实际病害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