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是什么引起的?尿毒症初期有哪些症状

2014-11-14 08:52:14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的尿毒症,其实就是患者发生肾功能衰竭后,病情发展到晚期而出现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患者肾脏固有细胞受到了损害,固有细胞不断被细胞外基质所代替(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肾脏纤维化)。这一状况影响到了肾脏固有细胞的正常功能,本来应该由肾脏代谢排出体外的有害物质由于固有细胞功能受到了影响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长期积累在身体里引发了中毒而出现的症状。

也就是说,尿毒症是肾脏病发展的最终阶段。肾病患者发病早期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最终就会致使病情发展到尿毒症阶段。

那么尿毒症早期症状到底有哪些?

1、胃口不佳,厌食,恶心

长期的毒素在体内潴留会影响到消化系统功能,早期患者常见于胃口不佳,不思饮食或者吃点就饱。随着病情的发展这一症状会更严重,会出现呕吐,恶心,腹部闷胀等等情况。

2、经常性的感觉疲劳,乏力、头疼

由于细胞功能受到影响致使代谢失衡,长期有害物质在体内滞留会引起神经细胞病变、酸碱代谢失衡、电解质杂乱以及肾性高血压等。这些并发性的疾病常常会造成患者头昏、头疼、乏力、疲劳、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而这些症状对于年轻人来说往往觉得是头一天没睡好,或者是工作劳累,生活压力大造成的。以为只要好好休息就可得到缓解,所以特别容易被忽视。

3、高血压

如果有经常头晕、眼花、耳鸣还伴有高血压的朋友就一定要引起重视了。因为我们都知道肾脏的主要功能是排钠、排尿。而当肾功能受到损伤的时候,体内就会出现水钠潴留,致使血容量增大导致高血压。另外,由于肾脏自身的缺血缺氧致使肾素的分泌增多,进而导致肾脏分泌的升高血压的物质增多,降低血压的物质减少。因此,尿毒症病人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

4、面色泛黄

这点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贫血导致的。由于处于尿毒症期的患者体内的有毒代谢产物潴留,致使红细胞被破坏或寿命缩短,加之生成红细胞的数量减少和各种出血症状导致了患者贫血症状的发生。这一点较为不明显,很多患者在短期内并不会太注意这个症状。

5、尿量减少,上厕所次数变少

很多人觉得喝水多了自然上厕所次数就多,喝水少了,尿量就少。因此不会刻意的注意尿量的多少,其实不然。一般情况下,正常人尿量应该保持在1000mL—2000mL,而上厕所次数一般白天为4-6次,晚上为0-2次。尿毒症患者由于肾脏的滤过功能下降,一部分患者会出现随着病情加重尿量逐渐减少的情况。还有一部分患者尿量是正常的,但是由于肾脏的功能下降了,所以尿的质量也就下降了,尿液中排出的毒素减少,体内过多的废物由于排不出去潴留在体内进而导致了患者体质和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6、身体出现浮肿

这个症状虽然容易察觉,但是也可能被忽视。浮肿也是由于肾脏不能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致使水分滞留在组织间隙内。早期患者经常表现为起床后的眼睑浮肿,脚踝处浮肿,但是经过休息后又消失了。严重的患者表现为小腿浮肿或全身性的浮肿。很多人觉得是第一天太过劳累或者睡觉姿势不对所致,不会特别在意。当然,浮肿的原因是很多的,这点还需要患者仔细辨别。

尿毒症要做哪些诊断

体格检查:

多数血压高、贫血貌或面色黝黑,颜面部或下肢浮肿。可有精神神志异常、全身或局部出血、呼吸浅快或端坐呼吸、颈静脉怒张、肺部干湿性罗音、心界扩大、胸膜或心包摩擦音、心率或心律改变、肝肿大及腹水等症状。

尿常规:

尿比重下降或固定,尿蛋白阳性,有不同程度血尿和管型。

血常规:

血红蛋白和红细胞计数减少,红细胞压积和网织红细胞计数减少,部分病人血三系细胞减少。尿毒症生化检查、核医学(ECT)

影象学检查:

B超示双肾体积缩小,肾皮质回声增强;核素肾动态显象示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及肾脏排泄功能障碍;核素骨扫描示肾性骨营养不良征;胸部X线可见肺淤血或肺水肿、心胸比例增大或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

肾活检肾穿刺:

活检可能有助于早期慢性肾功能不全原发病的诊断。

鉴别诊断:

当无明显肾脏病史、起病急骤者应与急性肾衰相鉴别。严重贫血者应与消化道肿瘤、血液系统疾病相鉴别。此外还应重视对原发病及诱发因素的鉴别,判定肾功能损害的程度。

肾功能测定①肾小球滤过率、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②酚红排泄试验及尿浓缩稀释试验均减退。③纯水清除率测定异常。④核素肾图,肾扫描及闪烁照相亦有助于了解肾功能。

尿毒症患者三大食疗方法

尿毒症的饮食1、绿豆西瓜皮汤

绿豆100g,西瓜皮适量。将绿豆洗净,加水1500毫升煮汤,至汤色碧绿纯清后,去绿豆,然后再将洗净切块的西瓜皮放入再煮,煮沸后即离火,待温热时饮汤。

尿毒症的饮食2、鲤鱼冬瓜汤

鲤鱼一尾约500g,冬瓜500g。取活鲤鱼开膛去鳞洗净,冬瓜去皮切块,加水煮汤,喝汤并吃鱼肉,每星期2次。

尿毒症的饮食3、鸡蛋土豆羹

鸡蛋2只,土豆500g。将土豆洗净去皮切丝,加水适量煮,待熟烂时打入鸡蛋,稍煮片刻即成,每日分6至8次服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女性尿毒症初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远离尿毒症?

我们说,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发展到最严重的阶段,也就是说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是随着肾脏被损害程度不断加重的,“早发现,早治疗”所以前期发现症……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有哪些?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之一,也是死亡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尿毒症在临床上的治疗措施,主要是血液透析和肾脏移植,肾脏移植的费用比较高……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