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术后如何护理 肾癌饮食应注意什么?

2014-11-18 10:45:2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的外科治疗以根治性肾切除术为主,做好肾癌患者的术后护理工作,会对以后的康复带来突飞猛进的效果,护理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怎么做,才算周到,才算正确有效。是家属和患者需要首先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护理过程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合理膳食,提高治疗效果

1、选择食物要多样化,提供身体丰富的营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淀粉类食物,包括充分的热量、数量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B1、B2、C等的供给。做到合理搭配;食用具有分解致癌物——亚硝酸胺作用的食物如胡萝卜、豌豆等,以及具有增强机体抗癌作用的食物如蘑菇、香菇等。常饮绿茶,有良好的防癌效果。

2、饮食要注意低盐饮食,食用清淡易消化食物。水肿重者及高血压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摄入量,少饮水。无浮肿的患者不限盐。镜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阴降火的食品。

3、高蛋白、高纤维素这些高营养的食物要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肉类,家禽类,豆制品类,高纤维的如动物的肝脏、胡萝卜、番茄,柠檬、水果等,特别是有抗性效果的如胡萝卜,香菇,木耳,豆类,麦角,黄花菜,芦笋、甲鱼等可以多吃些。

4、辅助治疗肾术后的作用上来讲,中药人参皂苷Rh2人参皂苷Rh2(如今幸胶囊,含量高达16.2%)对肾患者很有好处,可以很好地抑制肾术后的转移,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延长病人生命。从平时的饮食上来讲,可选用鸡蛋,牛奶,鲜瘦肉,鲜水果蔬菜,可饮用北芪瘦肉汤,西洋参瘦肉汤,当归生姜羊肉汤等。

肾癌术后饮食应注意什么?

1、忌食发霉、煎炸、香菜、狗肉及一切发物。少食烫食、盐渍食物,同时避免食用腌制、烧烤、等食物。不要酗酒、吸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忌:腥辣食品、煎炸、蟹、蒜、生葱、香菜、狗肉、酒、牛肉、羊肉、咖啡、五香大料及一切发物。

3、水肿重者及高血压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无浮肿,不限饮水和蛋白食物的摄入量。

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1、肾癌术后给予一级护理,有专门的护士负责,严密观察生命体征:每15~30分钟测1次血压、脉搏、呼吸,并做好记录,直至患者完全清醒,病情平稳后改为1~2小时测量1次,至次日晨。

2、观察并记录术后第一次排尿的时间、尿量和颜色,如肾癌手术6小时后患者仍无尿或排出大量血尿,应及时与医生联系,注意记录每日的尿量、颜色、性质,必要时留取标本化验。

3、肾癌术后患者需禁食2日,故应做好静脉营养支持以利尿并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患者肛门排气后可进食少量流食,视患者恢复情况,逐渐过度到半流食和普食。

4、肾癌术后患者多有心理问题,需要加强心理护理,他们担心手术后的恢复情况,担心以后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还有部分患者担心治疗费用的问题,护士及家属要做好患者的心理安慰工作,告诉他们,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好好休息,早日康复,稳定患者的思想情绪,让其配合治疗。

5、行肾输尿管切除术的患者,须留置引流管,注意观察伤口引流或胸腔闭式引流是否通畅,引流液的量及性质,保持敷料干燥清洁。

6、肾癌术前应了解患侧肾的病理变化及对侧肾功能情况。向患者说明手术后置入各种管道的作用及需配合的事项。为改善患者体质,应鼓励患者多吃高蛋血、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纠正贫血和低蛋白血症。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术后注意低盐饮食 肾癌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癌的诱因多种多样,有报道称,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另外就是食物,高摄入乳制品、……详细>>

肾癌饮食应注意什么? 肾癌术后中医食疗3原则

肾癌的诱因多种多样,有报道称,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另外就是食物,高摄入乳制品、……详细>>

肾癌术后如何调理 肾癌术后注意事项

不幸患了肾癌的病人做了手术之后需要很注意调理。比如哪些食物应该忌口,哪些营养需要补充,这些术后的护理对病人手术后的恢复非常重要。详细>>

肾癌术后护理怎么做好?肾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一提到癌症很多人的寒毛都要竖起来了,因为很多人认为癌症就是意味着死亡,其实不是的,只要在治疗好,日常护理好就是没有问题的,那您知道肾癌术……详细>>

肾癌饮食应注意些什么

肾癌饮食应注意些什么?随着现代人越来越忙碌,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规律的饮食都在这种忙碌中慢慢养成,殊不知,这对于自身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