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肝肾综合征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肝肾综合征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4-11-25 09:49:5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肾综合征的危害之大,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对于人们来说要好好的进行治疗肝硬化,对于人们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一般肝肾综合征的患者朋友们不知道该怎么饮食,尤其是以前的不好的饮食习惯不知道怎么改掉,因此肝肾综合征患者应该科学饮食。

肝肾综合征的饮食禁忌:

1、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食物、酒及一切发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阴虚的患者 如:舌红、脉洪大,盗汗、大便干、血尿等症;但阳虚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脉沉,身寒肢冷、便稀、可食热食物。

2、宜食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 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

3、所有肾病患者禁用新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关木通及自动免疫的注射。

4、尿毒症患者保持大便通畅,每日应排便2∽3次为宜,不熬夜,节制生活,注意休息、避免受凉。

5、保证充足的热量,尤其是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青少年。如果为了限制蛋白质,或糖而影响热量的摄取,会影响少儿的生长发育,出现营养不良及其他变化。对于慢性肾衰病人,保证充足热量尤其关键。对于肥胖型的糖尿病肾病患者,注意控制热量的摄取。

6、存在水钠潴留,出现水肿者,应限制水及钠盐的摄入,特别是出现心力衰竭、重度高血压的应当严格限制,甚则采取无盐饮食。待心衰纠正,血压正常后再恢复原来的饮食。

7、如血钾过高,则要限制含钾高的食物。如有叶蔬菜、水果、果汁。高血钾可导致心脏停搏。

肝肾综合征的食疗方:

1、冬瓜腰片汤

材料:冬瓜250克,猪腰1副,薏米9克,黄芪9克,怀山药9克,香菇5个,鸡汤10 杯。

做法:将用料洗净,冬瓜削皮去核,切成块状,香菇去蒂。猪腰对切两半,除去白色部分,再 切成片,洗净后用热水烫过。鸡汤倒入锅中加热,先放姜葱,再放薏米、黄芪和冬瓜,以中 火 煮40分钟,再放入猪腰、香菇和怀山药,煮熟后慢火再煮片刻,调味即可。

2、菟丝子木耳腰花汤

材料:菟丝子1 5克,水发黑木耳30克,猪腰子1对,葱花、生姜末、黄酒、鲜 汤、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菟丝子拣去杂质,洗净,放人碗中,加清水浸泡,水发黑木耳撕成小朵状,洗净,备用。将猪腰子的包膜剥去,剖开后去臊腺,洗净后用快刀按菱形纹切成腰花状,人沸水锅烫一下,呈卷曲的腰花,捞出后冷水中过凉。将猪腰花、黑 木耳、菟丝子同放人沙锅,加鲜汤适量,大火煮沸,烹入黄酒,加葱花、生姜末, 改用小火煨煮30分钟,待腰花熟烂,加精盐少许,拌匀即成。

作用:能健脾益气,益肾强筋。

3、龟肉莲子芡实汤

材料:龟1000克左右,芡实60克,莲子60克,料酒1匙,精盐、味精各少许。

做法:将龟宰杀,取肉切块,同芡实、莲子共入锅中,加冷水浸没,旺火烧开,加入料酒和精盐, 改小火慢炖3小时,至龟肉酥烂,调入味精即成,吃肉喝汤,每日2次,每次1小碗,2天内吃完,连用6天为1个疗程。

4、莲枣芡实肉片汤

材料:莲子50克,大枣15枚,芡实50克,猪瘦肉150克,精盐适量。

做法:将莲子、芡实、大枣分别拣去杂质,洗净,同放入温水中浸泡30分钟, 莲子去心,芡实敲碎,大枣去核,再同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用中火煨煮40分钟,待用。猪瘦肉洗净,切成薄片,放入沙锅,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再煨煮30分钟, 待莲子肉酥烂、汤汁稠浓时,加入少许精盐,拌匀即成。

作用:补脾固肾,养血补气,增强免疫功能。

肝肾综合征的护理:

1、卧床休息,取高枕半卧位或侧卧位,避免平卧位,以免腹水压迫肾脏。

2、饮食补充优质蛋白质,蛋白质的供给量应以病人能够耐受足以维持氮平衡并能促进肝细胞再生而不致诱发肝性脑病为度。

3、保持大便每天要有2~3次,并注意颜色变化,以防血氨积聚。如果大便呈鲜红或黑色说明有出血现象应报告医生给以止血处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有哪些饮食禁忌?

饮食中还要注意低脂肪,因肾病综合征的高脂血症,使血液粘稠,在补充高蛋白的同时少食用油脂、油腻食物,以清淡饮食为主。详细>>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饮食保健

肾综合征出血热病理改变是以全身广泛的毛细血管损伤为基础,并伴有各脏器的病理生理改变。早期由于病毒血症的作用。导致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严重障……详细>>

肾炎综合征危险吗?肾炎综合征的饮食?

肾炎综合症与其他类型的肾脏疾病有一定区别,这种疾病会随病因不同,患者身体素质不同,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身体损伤。那么……详细>>

肾病综合征一日三餐饮食禁忌

俗话说得好,病从口入,现在随饮食结构改变,人们生活无规律,饮食习惯差,不少患者患了肾病,肾病综合征想要更好地治疗的话一日三餐的饮食很重要……详细>>

肾炎综合征的危害是什么?肾炎综合征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肾炎综合征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其病因、病理、临床表现都非常复杂。根据患者身体情况不同,根本病因不同,肾炎综合征给患者带来的身体损伤也有……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