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有什么症状? 生活中如何预防尿毒症

2014-11-20 02:07:43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一种慢性的肾脏衰竭疾病,尿毒症患者的人数增长已经远远的超过了估计值。根据中国北京市血液透析的控制中心的资料显示:2013年新增血液透析人数4553人,全年接受透析人数高达9889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几年的透析人数表显示,中国每百万人口中有2889人,英国则有1432人,而美国的人数则达到了3834人,全球一年用于血液透析的费用高达1000多万美元,这还只是血液透析人数以及费用的统计,全球尿毒症的人数那将会是一个可怕的数字,而一些不发达的国家,受于国家重视程度以及经济医疗等因素的限制,很多的尿毒症患者都得不到透析的机会而快速的走向死亡。

尿毒症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但是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就是糖尿病的病变。3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都会直接或者间接的病变成尿毒症糖尿病,我国现有记录的糖尿病患者人数高达5000万人,而高危糖尿病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按照30%的糖尿病病变率来算,那么由于糖尿病而导致的尿毒症人数就达到1500万人。

第二就是年龄因素。我国老龄化情况不断加重,老年人的总人口已经占到了总人口的10%,,年龄在30~40之间发病率在1.56‰,40~50岁发病率有所升高,达到了3.41‰,而年龄在50~60岁发病率最高,达到5.31‰,过了60岁以后,发病率有所降低,但是也有3.89‰,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人们肾脏功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老化以及衰竭现象,这些都会导致患有尿毒症的几率增高。

第三就是一些泌尿系感染以及一些肾脏疾病的转变。引起尿毒症的病症有很多,主要有肾结石、泌尿感染、慢性肾小球肾炎、膀胱炎等病症。有肾脏疾病的患者,患有尿毒症的几率会增加20%,而且男女老少均可发病,发病率也不是绝对的,所以一些慢性的肾脏疾病不容忽视。

第四就是高血压的并发症。由于人口基数的不断增多,我国高血压患者也出现了历史的最高峰,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高血压患者的人数已经高达8000万人,其中高血压患者同时患有尿毒症的人数高达1000多万,这也就是说8个高血压人里有1个就是尿毒症。

生活中如何预防尿毒症

首先应该保护好我们的肾脏,根据中医的观点,黑色的食物都入肾脏,对肾脏都有好处,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我们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黑色的食物,比如:黑芝麻,黑豆,还有一些健肾的食物,比如板栗,桂圆,枸杞等,还可以适当的使用一些动物的肾脏,比如,猪腰,羊腰等,对肾脏也是有好处的。此外咸味也会入肾,所以尽量不要食用太咸的食物,以免加重肾脏的负担。还可以通过做一些锻炼来强健肾脏,比如八段锦,太极拳等。如果有乏力,容易疲劳,晚上容易出虚汗等症状,建议及时就诊,通过中医进行调理。

对于身体气血以及其运行的保健对于此病的预防,也有很重要的意义。从中医的理论上来看,脾主运化,肺属于金,金生水,这两个脏器对于气血运行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对这两个脏腑的保健,以免间接的引起本病的发生。平时可以食用一些健脾补脾的食物,比如山药,薏米等对肾脏都是有好处的,脾脏厌湿喜燥。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中,特别是在南方的人,由于空气的湿度相对比较高,应该平时注意室内的除湿,被褥要经常晾晒,避免湿气侵入脾脏,此外平时还可以服用一些健脾丸进行调理。肺和我们的呼吸关系比较密切,我们应避免吸入有害的物质,远离污染比较严重的环境,尤其是最近雾霾比较严重,应该尽量减少出门的次数,出门要带可以过滤粉尘的口罩。猪血有一定的清肺作用,平时可以吃一些。抽烟和二手烟对于肺脏的身上还是很大的,建议抽烟的尽快戒烟,不仅伤害自己,也伤害周围的人,经常的做一些运动有利于提高肺活量,对肺也是有好处的。多数患者发病的原因主要还是来自于不正常的生活习惯和不正确的疾病观念。

因此,主要的方法还在回复正常的生活习惯,我们平时需要严格要求自己,认识到此病的危害,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

预防尿毒症过程中的9点注意

1、定期进行体检。每半年或1年做1次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应包括肾功能,如血肌酐、尿素氮、肌酐清除率;肾B超以及尿液分析等。

2、定期检查肾功能。如果已有肾功能损害的就要按照尿毒症的早期的防治方案进行治疗。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一定要用中药阻断肾脏纤维化的进程,从而才能保护好肾功能的积极治疗。只有定期的进行体检,才能及时的发现,就能更好的在早期进行正确的治疗疾病。而检查的内容包括尿常规、肾功能或肾脏B超,特别是尿常规的检查,那是因为几乎所有的肾脏疾病都会在尿中有其表现症状的。

3、预防肾功能损害疾病发生。预防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泌尿系统疾病可防止尿毒症的发生,若已患有肾脏疾病,应控制病情的发展,并密切监测肾功能,最敏感的指标是肌酐清除率,每3到6个月检查1次。

4、科学合理饮食。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其需要的应酬的便也增多,而不健康的饮食就会愈加的明显,过多的长期过着大鱼大肉、烟酒缭绕的生活往往会忽略了肾脏的健康。合理的饮食就是尽量的要低蛋白饮食,从而可以减少体内的氮质代谢产物的生成和潴留。

5、避免使用肾毒性的药物,避免接触有毒物质。

6、发现病情,尽早的治疗。而心理预防也是预防工作中尤为重要的一项工作。正确的预防尿毒症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积极的治疗观念。尽量减少抑郁情绪,保持每一天的轻松快乐,时刻放松身心。只有健康正确的心理素质,疾病也会远离我们而去的。

7、治疗各种原发病。易发尿毒症的疾病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一般来讲,高血压病人要将血压控制在120/80mmHg为理想血压,有利于保护心脏、脑和肾脏。糖尿病病人要控制好血糖,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做好尿毒症的预防措施。

8、如平日要预防感冒及各种感染,多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防止尿毒症的发生; 讲究卫生,少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多饮水,预防尿路感染;饮食要多食素食,低盐,低脂,少吸烟,少饮酒,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生。这些都是属于有效的尿毒症的预防方式。

9、积极治疗:临床上发现大部分尿毒症患者病情恶化的原因是由于早期治疗不够积极,而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预防尿毒症以及尿毒症加重应发现其早期症状,积极治疗,以起到增强其他脏腑对肾功能进行代偿的能力的目的,可减轻肾脏负担,促进受损肾功能恢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什么?尿毒症如何预防?

尿毒症指的是慢性肾衰的终末阶段,是各种肾脏病晚期阶段共同包含的一种临床综合症。病情发展至这个地步时,患者肾脏功能几乎完全丧失,能够痊愈的……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尿毒症 冬季防尿毒症要注意4点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尿毒症的原因主要是有两种,第一是肾脏出现了器质性的病变,第二是由于体内的气血循环出现了问题,导致没有足够的血液通过肾脏……详细>>

尿毒症肺炎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尿毒症肺炎

慢性肾功能衰竭时,许多感染、毒素、免疫等因素均可以对肺部产生不良影响。这些因素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等对肺部的直接作用即感染,同时可能对肺……详细>>

尿毒症如何侵害你的健康?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近几年,尿毒症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这种现象是非常可怕的,尿毒症并发症有很多,而且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尿毒症威胁我们人类的生命的主要因素之一……详细>>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个很危险的疾病,现在由于很多人的不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导致肾功能出现疾病而没有及时治疗,从而引发尿毒症的出现。所以大家在平时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