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生活中如何预防尿毒症 冬季防尿毒症要注意4点

2014-11-25 09:36:33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尿毒症的原因主要是有两种,第一是肾脏出现了器质性的病变,第二是由于体内的气血循环出现了问题,导致没有足够的血液通过肾脏进行过滤,导造成了体内毒素和代谢物质的沉积。从疾病的原因来说,我们对于疾病的预防,也应该针对这两个方面进行。

生活中如何预防尿毒症

1、注意饮食

首先应该保护好我们的肾脏,根据中医的观点,黑色的食物都入肾脏,对肾脏都有好处,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我们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黑色的食物,比如:黑芝麻,黑豆,还有一些健肾的食物,比如板栗,桂圆,枸杞等,还可以适当的使用一些动物的肾脏,比如,猪腰,羊腰等,对肾脏也是有好处的。此外咸味也会入肾,所以尽量不要食用太咸的食物,以免加重肾脏的负担。还可以通过做一些锻炼来强健肾脏,比如八段锦,太极拳等。如果有乏力,容易疲劳,晚上容易出虚汗等症状,建议及时就诊,通过中医进行调理。

2、对于身体气血以及其运行的保健对于此病的预防,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从中医的理论上来看,脾主运化,肺属于金,金生水,这两个脏器对于气血运行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对这两个脏腑的保健,以免间接的引起本病的发生。平时可以食用一些健脾补脾的食物,比如山药,薏米等对肾脏都是有好处的,脾脏厌湿喜燥。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中,特别是在南方的人,由于空气的湿度相对比较高,应该平时注意室内的除湿,被褥要经常晾晒,避免湿气侵入脾脏,此外平时还可以服用一些健脾丸进行调理。肺和我们的呼吸关系比较密切,我们应避免吸入有害的物质,远离污染比较严重的环境,尤其是最近雾霾比较严重,应该尽量减少出门的次数,出门要带可以过滤粉尘的口罩。猪血有一定的清肺作用,平时可以吃一些。抽烟和二手烟对于肺脏的身上还是很大的,建议抽烟的尽快戒烟,不仅伤害自己,也伤害周围的人,经常的做一些运动有利于提高肺活量,对肺也是有好处的。多数患者发病的原因主要还是来自于不正常的生活习惯和不正确的疾病观念。因此,主要的方法还在回复正常的生活习惯,我们平时需要严格要求自己,认识到此病的危害,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

3、作息规律

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4、尽量避免感染

在生活中应当尽量避免接触感染源,例如杀虫剂、汽车尾气、涂料、建筑物和家用清洁剂,而且当身体出现炎症时,患者应该积极的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加强患者的治疗工作。

5、心态健康乐观

有肾炎病先天素质的人,应警惕肾炎的发生,但也不能悲观,而应该消除对疾病的恐慌心理,从父母亲人的病情发展中汲取教训,积极预防。除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外,肾阴不足者可常服六味地黄丸,以补肾培元、固护卫表,防止外邪袭击诱发肾炎病的发生。

6、尿路结石勿加以轻忽,须定期(每3~6月)追踪一次

尤其结石虽然不痛了,但可能已经造成慢性肾盂积水,也切记“化石草”对结石无效。这些尿毒症的预防比较常见。

7、补充充足的水分

对于患者来讲,应该保持体内水分的充足,当身体出现干渴时,应适当的饮水,切忌饮水不能过多。

8、预防感染

肾炎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9、切勿“讳疾忌医”

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有发生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阴的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的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10、任何肾脏疾病,都不可以忽视而延迟就医,因为任何肾脏病的持续恶化都可能会变成尿毒症。这也属于尿毒症的预防措施。

11、小便有出血或起泡沫经久不消(可能有蛋白尿存在的现象,须马上就医检查,甚至作肾脏切片检查。这就是尿毒症的预防方法之一。

12、慎用肾毒药物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以及丁胺卡那霉素、多粘菌素、四环素、万古霉素、二性霉素B、先素2号等抗生素,均有一定肾毒性,或容易引起肾损害,所以尽量不用。

冬季预防尿毒症注意

1、加强锻炼

尿毒症患者由于天气寒冷,更加不愿意运动,整个冬天喜欢呆在温暖的家里甚至卧床休息。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做法,这样会使肾脏血流减缓,加重淤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尿毒症患者在冬季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尿毒症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天气晴朗时尽量参加户外运动,不适合户外活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卧床。预防肾脏病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2、严防感冒

研究证实,感冒是导致肾病、尿毒症患者肾脏损伤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临床表明,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感冒当天或次日会使病情复发加重,肾脏加剧损伤。急性肾炎一般易在感冒后的10-14天出现,症状显示为浮肿、尿血,如果检测肾功能,就会发现肌酐尿素氮迅速升高。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 “转战”肾内科,还有不少肾病患者则是在感冒中被发现发病。有许多肾病患者的感冒属于隐匿型,这是由于身体免疫功能降低,不会出现发烧头痛等明显的感冒症状,只出现怕冷怕风,咽喉痒痛等轻微不适感觉,这些往往不易引起患者重视,但实际上对肾脏的损伤同样非常严重。因此冬季肾病患者一定要防止感冒。一些患有尿毒症、糖尿病等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

3、作息规律

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4、控制饮食

尿毒症的另一大诱因和加重因素是饮食不当,摄取过高的蛋白质。临床统计显示,每年临近节日都是慢性肾病发病及复发加重的高峰期。慢性肾病病人很容易在冬季因摄取过多蛋白质而导致肾病加重,甚至出现尿毒症。起初可能为大吃大喝后胃口不好,可能会去消化科就诊。其实贫血、血压高、浮肿、腰酸都可能是肾脏发病的前兆。所以,肾病患者在大吃大喝的时候,要多想想自己的健康,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少吃,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有什么症状? 生活中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种慢性的肾脏衰竭疾病,尿毒症患者的人数增长已经远远的超过了估计值。根据中国北京市血液透析的控制中心的资料显示:2013年新增血……详细>>

尿毒症如何侵害你的健康?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近几年,尿毒症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这种现象是非常可怕的,尿毒症并发症有很多,而且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尿毒症威胁我们人类的生命的主要因素之一……详细>>

肾病是尿毒症最直接病因 生活如何预防尿毒症

不少人都知道肾病的不断恶化可能会诱发尿毒症,但是对诱发尿毒症的原因就不了解了,那常见的诱发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可能诱发……详细>>

尿毒症如何预防?尿毒症的饮食保健注意事项是什么?

尿毒症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因为尿毒症是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治疗过程比较复杂,治疗费用比较高,不仅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对患者的家……详细>>

年轻人如何预防尿毒症?防尿毒症吃低磷食物

年轻人该如何预防尿毒症?尿毒症是各种慢性肾病发展到晚期的共同病症,一旦患上尿毒症,不仅对患者自己,对一个家庭都是一个严重的负担。尿毒症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