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吃什么水果好 肾结石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4-12-04 09:42:5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吃什么水果好?根据结石成分的不同,肾结石可分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磷酸铵镁结石、胱氨酸结石及嘌呤结石六类。大多数结石可混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成分,各种结石均有其各自的特点。那么,不同类型的肾结石吃什么水果好?

肾结石有哪些分类

1、草酸钙结石:占结石中80%~84%,常呈黄褐或石铜色,男性发病为多见,多有家庭史,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尿沉渣内常有草酸钙结晶。

2、磷酸钙结石:占结石中6%~9%,结石为白色,表面粗糙,常呈鹿角状,质地较硬。常在碱性尿中形成。以青壮年男性为多见,多有家庭史,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

3、尿酸结石:占结石中6%~10%,表面光滑,常呈鹿角形,色黄或棕褐色,质地较硬,在X线片上模糊不清或不能出现。以男性多见,尤以痛风病人更常见,通常有家庭史。尿沉渣内可见尿酸结晶。

4、磷酸铵镁结石:占结石中6%~9%,结石色黄或污灰色,呈树枝状或鹿角状,质地较软。以女性为多见,尿路感染的患者较多,不能透过X线。尿沉渣内可见磷酸铵镁结晶。

肾结石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食物:草酸钙结石的患者,应当减少容易产生草酸的食物的摄入,如菠菜、苋菜、空心菜、芥菜等,避免摄入大量维生素C。老年肾结石患者一般不限制补钙,但补钙应当在吃饭同时进行。目前,尿酸结石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与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日益增高,从而摄入过量的肉类和脂肪有关,尿酸结石的患者应少吃产生嘌呤的食品,如动物内脏、海鲜、牛羊肉、煲汤、果仁等。

饮水:肾结石患者每日应饮用4000毫升以上液体,并且保持每日排出1500毫升以上的尿液,使尿液保持非常稀释的状态。尿酸结石患者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胱氨酸结石患者每日尿量在3000毫升以上。饮水的种类以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为主,淡茶水、桔汁与西瓜都是好的摄水方式。

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蛋白质的主要成分是氨基酸,而氨基酸经过人体肝脏代谢后,可产生大量的氨。过量的氨进入人的血液后,可导致人体尿酸的增高,甚至可引起高尿酸血症。而尿酸的增高是引起肾结石的重要因素。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控制在180克以内。含有高蛋白的食物主要包括豆制品、鸡肉和鱼肉等。

少吃盐 盐在进入人体后会与大量的游离钙结合,而盐又是通过肾脏来排泄的。如果一个人经常吃高盐饮食,就会导致肾和尿液中的钙浓度升高。因此,肾结石患者一定要将每日的盐摄入量控制在3克以内。

控制钙的摄入量 临床研究发现,有90%以上的肾结石是由钙或含钙的物质形成的。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少吃豆制品、牛奶、海带、虾皮和芝麻等富含钙的食物。另外,如果肾结石患者因患有某些疾病而必须补钙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钙剂。

限制维生素C的摄入量 维生素C进入人体后,可产生大量的草酸。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维生素C的摄入量控制在400毫克以内。

限制维生素D的摄入量 维生素D具有促进人体吸收和储存钙的作用。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将每天维生素D的摄入量控制在400单位以内。

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 在肾结石患者中,约有60%患者的肾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要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此类食物主要包括:豆制品、可可、芹菜、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和甘蓝等。

肾结石吃什么水果好?

1、胡桃仁100g,大米200g,加水煮稀粥饮用。

2、向日葵梗心100厘米,剪成3厘米长的小段,水煎服,每日1次,连服1个月。

3、荸荠茎30g~60g,煎汤代茶饮。

4、鲜葫芦捣烂后取其汁,调以蜂蜜,每次服半杯,每日2次。

5、鲜杨桃5个切成块,加清水5碗煎至3碗,冲入蜂蜜饮用。

6、南瓜子20g去壳取仁,捣烂成泥,加白糖适量搅拌,早、晚空腹用温开水冲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吃什么水果好

患上了肾结石,朋友们在饮食上面往往会变得小心翼翼,患者都想避开不利于肾结石康复的食物,多多食用有利于肾结石康复的,好让自己早日康复。那对……详细>>

肾结石要多吃黑木耳 肾结石吃什么水果好

肾结石形成的因素是多样的,其中饮食也有很大的关系,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所以肾结石患者在饮食上更需提高警惕,避免加重病……详细>>

肾结石吃什么水果好 哪些水果不能贪嘴

患有肾结石的患者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食用的,乱吃水果会不利于病情的控制以及恢复。我们来看看,水果对于肾结石患者有何禁忌,哪些水……详细>>

肾结石应该吃什么食物?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食物在预防、食疗肾结石疾病方面是很有必要全面的了解的,因为肾结石的原因是多面的,所在对于入口的食物需要了解哪些是可以食用的,哪些是不可以……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