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紫癜性肾炎要多吃哪些食物

2014-12-15 10:41:55      家庭医生在线

紫癜性肾炎患者在治疗的同时,对于紫癜性肾炎的饮食也是很关心的,患者知道,合理的安排饮食才能患者的身体恢复的更快,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对不同的患者也是不同的,患者需要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食物的选择。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这里有相关的介绍,患者可以进行了解。

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具体的原则如下:

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1、应立即停止接触和使用可能引起过敏性紫癜的食物,如牛奶、蟹、虾、羊肉等。

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2、应根据紫癜性肾炎类型不同,选用不同的食物,如热毒入血、阴虚火旺者,宜选用性偏寒凉的食物,如鲜藕、荸荠、荠菜、梨、杨桃、莲子、木耳、荷叶、小蓟等。

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3、如为气虚不摄等,宜选用健脾益肾、养血补虚之品,如精肉、脱脂奶粉、红枣、莲子等。

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4、饮食宜清淡而富含营养且易消化吸收,忌一些饮食不节的做法。

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5、饮食忌肥腻,每餐切忌过饱,以免增加胃肠负担,诱发或加重胃肠道出血。

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6、饮食应精加工,尽量少用粗食及粗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油菜、笋、韭菜、菠萝等,可磨损胃肠黏膜,诱发或加重胃肠道出血。

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7、烧烤之物,未煮熟的牛肉、羊肉、猪肉等,也应忌用。

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8、忌烟酒和辛辣刺激食物,以免诱发及加重消化道出血等,对伴有高血压或水肿,应限制盐的摄入量。

紫癜性肾炎要多吃哪些食物

首先,紫癜性肾炎患者常因出血过多而致贫血,因此要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及补血食物,以补充机体的需要。这些食物主要有瘦肉,禽蛋,动物肝,肾,菠菜,西红柿,海带,紫菜,木耳,大枣和豆类及其制品。

其次,紫癜性肾炎患者应多吃高维生素C食物。维生素C有减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和脆性作用,患者多吃这些食物有助于康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柚子,橙子,柑橘,苹果,柠檬,草莓,猕猴桃,西红柿以及各种绿叶蔬菜等。

有需要多吃的,就有相对不能吃的。紫癜性肾炎患者应禁食各种致敏食物。食物过敏是引起此病的一个主要原因,许多食物中的异体蛋白质可引起过敏性紫癜,这些食物主要有鱼,虾,蟹,蛋,牛奶,蚕豆,菠萝等。

紫癜性肾炎食疗方推荐

1、消斑汤:

生地,丹皮,当归,白芍,紫草,蝉衣,防风,白茅根,炒蒲黄,金银花。水煎服,日1剂,分2次服。治疗本病血尿明显者。

2、五草消毒饮:

白花蛇舌草,益母草,紫草,旱莲叶,仙鹤草,野菊花,地肤子,白茅根。水煎服,日1剂,分2次服。治疗本病见血尿浮肿者。

3、清热活血方:

益母草,白茅根,荠菜花,金银花,连翘,大小蓟,王不留行籽,三七粉。水煎服,日1剂,分2次服。治疗本病属血热挟瘀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癜性肾炎是感染导致的?紫癜性肾炎饮食注意

紫癜性肾炎,又称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过敏性紫癜,以坏死性小血管炎为主要病理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多器官)出现肾脏损害时的表现。临床……详细>>

紫癜性肾炎在皮肤上如何表现 怎样预防紫癜性肾炎

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病理基础为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以皮肤紫癜、消化道粘膜出血、关节肿胀疼痛和肾炎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详细>>

紫癜性肾炎是什么 紫癜性肾炎比一般肾炎更严重吗

紫癜性肾炎,大家对这种肾病了解多少呢?它与一般肾炎有什么区别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肾炎是一种最常见的肾脏科疾病,多数具有病程延久……详细>>

小孩过敏引发紫癜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饮食要点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现在儿童紫癜性肾炎的高发让很多家长都很困惑,也很苦恼。为什么小孩子会得这种病呢?日常如何预防紫癜性肾炎?详细>>

紫癜性肾炎的外在表现有哪些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明显处于上升阶段,这是好事,但是,总有那么不如人所愿,一些疾病却也不约而同的来,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就是疾……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