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症的病因是什么 肾病综合症能治好吗?

2014-12-29 10:08:54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不少的人都知道肾病综合症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是非常常见的疾病了,很多的人都是非常重视这种疾病的,其实想要了解这个问题还是很简单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肾病综合症的病因是什么,日常该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肾病综合症的病因是什么

1、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多见于20~40岁妇女,其中20%~50%呈现肾病综合症的临床表现。

2、糖尿病肾病:肾病综合症的病因是什么?出现大量蛋白尿及肾病综合症,眼底检查多存在微动脉瘤,早期肾脏体积增大,肾血浆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增加或正常,后期肾功能减退。

3、紫癜性肾炎:好发于青少年,临床可表现为肾病综合症,肾外表现主要有四肢远端的紫癜、腹痛、关节痛等。

4、恶性肿瘤:各种恶性肿瘤均可引起肾病综合症,甚至以肾病综合症为早期临床表现。肾病综合症的病因是什么?如乳腺癌、肺癌、胃癌、结肠癌和淋巴增生性疾病常可发生肾病综合症。

5、淀粉样变性:淀粉样变肾病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后者多继发于慢性感染(如结核、麻风或慢性肺化脓症等)、肿瘤、多发性骨髓瘤及类风湿性关节炎。

日常该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1、排尿是否正常。包括排尿量,排尿次数,频率。肾脏健康人的尿量每日一般在1200毫升左右,排尿次数在5到8次左右,每次的排尿量都比较均匀。如果每天的尿量很多,或者很少,这都不是正常的。而排尿次数过多,也是不正常。尤其是晚上,夜尿多也是不正常。如果你出现了以上的某种或几种症状,就要警惕是否是肾病的前兆。

2、 尿液是否正常。这包括颜色,透明度,是否有其他物质等方面的判断。肾脏健康人的尿液一般为琥珀色,可以参照啤酒的颜色。而在透明度上也是比较高的,不会有其他物质掺入。如果您的尿液颜色持续的发黄甚至更深,或者浑浊度很高,有血尿现象,尿液中有其他可见物质成分。那么请警惕,您的肾脏可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病变现象。

3、 身体尤其是脸部是否出现了浮肿现象?浮肿现象的判断一般可用指尖按压,如果指尖按压某处皮肤,皮肤会出现凹陷,而这个凹陷在很久之后才会恢复正常的话,可以判定为浮肿。一般肾病导致的浮肿会从脸上开始再发展到全身。如果你的脸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浮肿,请一定要注意。日常该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防肾病 从自检开始

1、 戒烟,忌酒。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长期吸烟不仅对肺部造成大量伤害,更对全身多个脏器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肾脏也不例外。长期吸烟会导致肾脏滤过能力受损,增加尿蛋白的风险。而在通常情况下,酒可以少喝一点,但绝对不能多喝,以免增加肾脏负担。

2、 少喝饮料,多喝水。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饮料的种类大大增加,很多人贪图饮料的口感而爱不释手,淡漠了白开水的饮用。这是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饮料中含有大量的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要在人体内分解,代谢,会大大增加肾脏负担。而且饮料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有害物质,在代谢过程中会损伤肾功能。

3、 正常排尿,不憋尿。很多上班族工作一忙起来,就会忙于手头的工作而憋尿,而很多不上班的老年人在大牌或者下棋的时候也会憋尿,这对于肾脏来说是非常不好的行为。尿属于人体的代谢废物,要及时排出体外,如果长时间憋尿会导致肾脏代谢功能受压抑,还会导致有害物质浓缩,从而损伤肾脏。

4、 不盲目补肾,不盲目吃药。肾病是西医观点,而中医上说的肾虚并不等同于肾病。很多人分不清楚,也受了很多广告的误导,就盲目把性功能同肾功能等同起来,盲目进补,甚至采用服用药物的方式。而很多药物都有不同程度的肾毒作用,这对于肾脏是有很大伤害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症能治疗好吗?肾病综合症患者的饮食指导是什么?

肾病综合症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也是肾内科最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很多肾脏综合症的患者都希望能够积极通过药物的治疗来治愈疾病,恢复身体的健……详细>>

肾病综合症什么意思?肾病综合症饮食注意是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很多慢性肾病患者因为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佳,最终都转变为肾病综合症,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详细>>

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是什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不仅要通过药物来积极的进行治疗,在生活中还要形成严格的自我管理,习惯自我管理的内容,包括饮食,生活习惯,身体运动以及精神……详细>>

肾病综合症可以吃枣吗?喝什么汤对肾病综合症有好处?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需要多方面的调理才可以的,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详细>>

得了肾病综合症能怀孕吗?肾病综合症注意事项

在生活中很多因为疾病而不能怀孕的女性有很多,她们很想要个属于自己的宝宝却由于身体的原因而不能如愿。就是因为这样,有很多得了肾病综合症的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