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妊娠期会发生肾病综合症吗 如何预防妊娠期肾病

2015-01-11 06:54:1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妊娠期容易受到多种疾病的侵扰,影响她们和胎儿的健康。肾病综合症的发生是妊娠妇女担心的一个问题,当然除了这种疾病,还有其他疾病容易乘虚而入。为此,妊娠期妇女一定要注意预防。那究竟妊娠期会发生肾病综合症吗?

妊娠期会发生肾病综合症吗

研究发现,妊娠期发生肾病综合症是很常见的,而且肾病综合症的类型还不止一种。妊娠期肾病综合症主要有两种类型,一为伴发于妊娠期高血压状态,在妊娠24周后出现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重度水肿和高血压;另一种类型为周期性妊娠肾病综合征,较为少见,临床特点为在孕期中出现肾病综合征,产后自发缓解,若再次妊娠又会复发,对母体、胎儿影响较小,预后较好。

妊娠肾病综合症发病机理可能是孕妇肾脏对胎儿、胎盘释放异体蛋白或其他产物的免疫应答反应。孕妇早期出现肾病综合征,但无高血压,肾功能正常,皮质激素虽有效但不宜用。

此外,肾静脉血栓形成、糖尿病肾病和肾淀粉样变性等也可能是本病的发病原因,均不宜用激素治疗。妊娠后期肾病综合征,毋须特殊治疗,产后可自行缓解。但本病患者有明显低蛋白血症,影响胎儿发育,故有本病史者,不宜再妊娠。

妊娠期要加强对肾病的预防

第一,多喝水,防止尿路感染。

第二,营养全面、均衡。由于胎儿生长发育需要,孕妈妈摄入的蛋白质要比正常人多,但是也不能太多,具体量可咨询医生。

第三,测体重,看水肿是否加重。一般理想体重为:(身高-100)×0.9,妊娠中的体重,以比此体重增加9~11公斤最理想。

第四,控制食盐分量。妊娠中盐分吸收过多,是患肾病及妊娠中毒症的原因之一,建议每天食盐控制在3~5克。不过,控盐很困难,尤其要注意的是化学调味品及加工食品中所含的盐分。尽量不吃火腿、速食面、快餐、糕点等盐分多的食品,常吃减盐效果好的黄绿色蔬菜、海藻类食物。

第五,定期监测肾功能。孕早期一月一次,临产前一周一次。

孕妇妊娠期肾病期间的注意事项

提及肾脏疾病,最常见的就是慢性肾炎。如果女性慢性肾炎患者病情较轻,且不存在高血压或肾功能受损的问题,可以考虑怀孕。但在孕期要密切监测血压、尿蛋白量和肾功能。“若孕早期3个月内孕妈妈出现血压增高、肾功能恶化等趋势,就说明不适合妊娠,要在医生指导下,必要时提前终止妊娠。否则,不但孩子保不住,孕妈妈也有生命危险。”

此外,夫妻任何一方身患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肾病,若想要孩子,须在医生指导下达到尿蛋白转阴、肾功能正常、病情控制稳定、停用激素药物半年以上等生育指标。在医生指导下,肾功能不好的女性受孕成功后,不仅需要严遵医嘱进行必要而安全的药物治疗,更离不开良好的生活调理。

1、营养全面,补充足量维生素,以增强体质,减少感染机会。

2、睡眠、休息要充足。

3、防寒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阴部清洁,避免性生活,减少尿路感染机会。注意皮肤、牙齿清洁,防止皮肤感染和牙齿龋坏。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肾病综合症的注意和治疗

妊娠期肾病综合征是值得引起所有人的重视的,因为妊娠期肾病综合征无论是对孕妇本人来说还是对婴儿来说都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特别是对产儿的影响……详细>>

妊娠期肾病有哪些症状?妊娠期肾病的种类及影响

说起肾病,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可是对于妊娠期肾病您了解多少呢。肾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对已人体的伤害也非常大,严重时还有导……详细>>

关于妊娠期肾病你了解吗?妊娠期容易患哪些肾病

患有肾病的人群有很多,孕妇也是很容易患有肾病的,所以就有一种疾病叫做妊娠期肾病,孕妇患有肾病是很危险的,肾病综合征就是大量蛋白尿、水肿等……详细>>

妊娠期肾病勿与五种疾病混淆 妊娠期肾病治疗措施

妊娠期肾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多见,该疾病发病孕周早,母婴预后差,适时终止妊娠可减少妊娠期并发症及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妊娠期肾病在我们……详细>>

妊娠期为何发生肾病综合征?如何防止复发?

女性妊娠期容易受到多种疾病的侵扰,影响她们和胎儿的健康。肾病综合症的发生是妊娠妇女担心的一个问题,当然除了这种疾病,还有其他疾病容易乘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