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小心消化性病变会引发肾炎 日常防肾炎要注意饮食

2015-01-15 09:39:0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指肾脏出现非化脓性的炎症反应,患有肾炎的患者通常会有少尿、血尿、高血压和肾衰竭等症状。肾炎种类很多,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紫癜性肾炎等,肾炎和大多数炎症一样,肾炎的病因也是和感染有很大的关系的。通过检查出肾炎的病因,就可以在常规治疗中对病源进行彻底地治疗,这样只要患者多注意日常预防,就能基本上防止肾炎的复发。

小心消化性病变也会引发肾炎

1、家族病史。部分肾炎患者有家族史,其家人也有肾炎,因此,家中有亲人患过肾炎的,需要警惕,最好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

2、糖尿病。糖尿病也会引发肾炎,糖尿病会引发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有蛋白尿、浮肿、高血压等,晚期会出现肾功能损害。

3、消化系统病变。一些患者患有长期消化道疾病,出现恶心、呕吐现象,经排查,发现患有肾炎。因此如果出现胃口不好、味觉障碍、恶心呕吐、极度口渴等症状,要多加警惕,及时检查,以排除肾脏功能疾病。

4、高血压。高血压和肾脏病是一个恶性循环,高血压会引发肾炎,而肾炎又会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会破坏肾脏血管,引起肾脏功能的损害,甚至出现肾衰竭。此时,肾脏不能正常工作,血压在原有的基础上会更高。

5、红斑狼疮。红斑狼疮肾炎也是肾炎的一种,说明红斑狼疮会引发肾炎。因为肾脏是红斑狼疮最常侵犯的脏器,血液中大量自身抗体的产生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致病要素。当经过日晒后出现皮疹时,或反复的口腔溃疡、严重的脱发、不能用抗炎、抗病毒治疗的发热等,也要考虑到狼疮性肾炎的可能。

6、其他疾病。当皮肤出现了过敏性紫癜样皮疹,要注意检查尿液。一个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的人,无论是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还是患病者,如果出现了血尿、蛋白尿,要注意检查是否患了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小球肾炎。体重超重的人或肥胖者,都有可能患上肥胖相关性肾小球病。

针对这些肾炎的病因,就要多注意在日常生活中的预防措施。尤其是一些肾功能不是很好的人,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之类,减少肾炎的病因。

预防肾炎要注意饮食

1、低蛋白、低磷饮食:

蛋白质的摄人问题几乎是所有肾脏患者都要面对的问题,其摄人的多少会对疾病的发展和康复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对肾小球肾炎患者而言,发病的早期或急性发作期,有一定程度少尿、水肿症状或食欲不好时,蛋白质的摄人要适当进行控制,但不能过分限制,尤其在患者体重下降时,否则可能会影响到机体的免疫力,不利于疾病的康复。一般以每日每千克体重给1克蛋白质为宜。当大量利尿后水肿消退,患者症状好转时,就要及时增加蛋白质摄人量,以补充大量利尿时丢失的蛋白质,对慢性肾病型肾炎患者更是如此。如果肾小球肾炎进一步发展,导致肾功能严重损害,出现尿毒症时,肾脏对蛋白质代谢产物的排泄功能降低,使体内血尿素氮增加,此时就要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量,只供给极少量的蛋白质以维持机体基本代谢需要。

2、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肾小球肾炎患者由于限制蛋白质摄人,热能就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来供给,所以饮食中的糖类应适当提高,以满足机体对热能的需求。另外,充足的热能供给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肾脏的负担,并可使摄人的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的修复与生长发育。适宜肾小球肾炎患者的食物有粉皮、粉条、土豆、藕粉等。

3、限制钠盐:

对处于稳定期的肾小球肾炎患者来说,水肿等肾小球肾炎的一般症状不明显时,不必限制盐的摄人,只要不吃过咸食物即可。当患者有严重水肿、出现心力衰竭甚至高血压脑病时,就要严格限制盐的摄人,不仅不能摄人食盐,也不能食用含钠的其他食品,如苏打饼干、碱面馒头、肉松等。为了不因无盐无味影响患者食欲,在烹饪时可用无盐酱油来取代食盐。待患者病情缓解、趋于稳定后才能逐步增加食盐摄人量。

4、适当的饮水量:

饮水量一般不加限制,但也不宜过多,尤其是伴有明显水肿及尿少者,一定要注意水的摄入量。

5、补充维生素和铁:

肾小球肾炎患者可因病程长、食欲差、进食量少而影响维生素的摄人,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应注意进食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及水果,以防维生素缺乏。肾小球肾炎患者常伴有贫血症状,主要是造血原料缺乏引起的,所以肾小球肾炎患者还应选用一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肝、鸡蛋、西红柿、红枣以及绿叶蔬菜等,同时也要注意叶酸及维生素B12的补充。

不同阶段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1、血尿但没有其他症状。对于这类患者如果蛋白质流失的量不多,那么在饮食上按照正常人的饮食处理,适当的限制盐类的摄入。如果患者的蛋白质流失比较多的话,在饮食中加入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保证患者的基本营养需求。但是对于蛋白质的摄入量也并不是越多越好,一定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咨询医生的建议,合理进行饮食调节。

2、高血压肾炎患者。有的患者在患有肾炎的同时也会出现高血压症状,这类患者的肾脏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损害。因此平时的饮食以控制血压为主,这就要求饮食中严格控制盐类的摄入,即使是恢复正常也要严格控制食盐摄入,保证饮食的清淡。

3、肾功能衰竭患者。如果患者出现了肾功能的衰竭,那么就要注意日常蛋白质的摄入量不可过多。一般多以优质植物蛋白食物为主,适当的搭配一些动物蛋白。对于这类肾炎患者的盐类摄入不可过量限制,以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行。

4、肾小球肾炎患者。肾小球肾炎患者属于慢性肾炎的一种,单数如果急性发作,患者很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浮肿,这时就必须要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防止钠类摄入过多而加重浮肿程度。如果水肿比较严重,就要严格控制,待病情缓解后再酌情给予盐类的摄入。如果患者没有出现水肿症状,对于饮水量就要充足,不应过分干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患者的日常保健注意什么 肾炎要注意饮食调养

肾炎是由于组织发生炎性导致肾功能衰退的疾病,因此如果发现有患病的迹象就应该积极的治疗,平日里也要注意保健治疗。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健护……详细>>

某些药物可导致狼疮性肾炎 日常预防要注意饮食

以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称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和狼疮肾炎,然而肾脏受累及进行性肾功能损害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之……详细>>

性生活频繁小心肾炎 肾炎患者日常注意什么?

肾病是人们的高发病,尤其是慢性肾炎等肾病更是特别常见的。这种疾病经常发生在一些处于生育期的女性身上,这给他们造成比较大的困扰。详细>>

尿色异常小心慢性肾炎 肾炎的日常预防要点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详细>>

日常如何预防肾炎?防肾炎要注意哪些饮食

日常如何预防肾炎?预防肾炎时,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