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并有积水应当心 预防肾结石喝水有诀窍

2015-01-19 09:15:21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肾结石,多喝水固然没错,专家指出,人出汗多,喝水少,尿中晶体就容易沉积。但是,该怎么喝更有效呢?

肾结石并有积水应当心

结石在婴幼儿中非常罕见,最为常见的是20—40岁的中青年,且男性略多于女性,其具体发病的机理仍不清楚,不过与遗传、饮食、代谢等因素都有关系。

泌尿系的结石一般可分为上尿路结石(肾、输尿管结石)和下尿路结石(膀胱、尿道)。陈主任说:“近30年来,膀胱结石的发病率迅速降低,但肾结石的病人则在明显增多。”

患上肾结石,如果没有血尿或腰疼的症状,应注意每半年做一次B超检测,观察结石有否增大的趋势,并监测有没有积水的发生。

结石虽然可以治疗,但特别容易复发,10年复发率高达50%。专家指出,华南等高温地区是结石病的高发区,气温高导致汗多尿少是一个原因。由肾结石引起的尿毒症并不多见,在尿毒症患者中由反复泌尿系结石最终进入到尿毒症的不到5%,主要是由肾结石的大小和结石部位决定的。但如果结石正好卡在尿管,或者结石引起了肾积水就是比较危险的,其中肾结石并出现积水,提示肾功能受损。

预防肾结石喝水有诀窍

夜间是尿液浓缩的时候,假如想预防肾结石等输尿管结石,最好能在夜间也喝点水,尤其是在睡前\夜间小便后也喝上两口。

尤其夏季和夜间,为幸免夜间尿液过分浓缩,必须强调睡前饮水,并且在半夜再饮水一次。使每日尿量超过2000毫升,减少晶体沉淀、冲洗尿路和排出微小结石。

每天喝多少水呢?

大量饮水是医生对每位肾结石病人嘱托,但大量的标准究竟是多少呢?专家说,其实饮水的量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主要根据尿量来调节,保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左右。对于运动量大、出汗较多地病人,饮水量自然要比通常人多。

肾结石特点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结石较大,移动度很小,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或在身体活动增加时有隐痛或钝痛。较小结石引发的绞痛,常骤然发生腰腹部刀割样剧烈疼痛,呈阵发性。

造成结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6点

1、不爱喝水:肾脏接受的废物远远多于其他脏腑器官。肾脏最重要的是负责调解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但在其进行这些功能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辅助。

2、爱喝啤酒: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形成结石造成肾脏衰竭。

3、不当食用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这是一般人的观念,很多蔬菜水果中含大量的草酸盐成分,例如草莓、菠菜、甜菜、麦麸、竹笋、洋葱、茭白等等,长期大量食用易患草酸钙类肾结石。

4、用饮料代替开水:大部分男人都不爱白开水的平淡无味,相比之下,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或咖啡等饮品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白开水的最佳替代者。但是,这些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等,也是造成肾结石的“元凶”之一 。

5、吃太多肉:美国食品协会曾经建议,人类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蛋白质摄取量为0.8克,蛋白质食物摄入过多会使人体内产生很多尿酸,是肾结石中的尿酸石的主要成分。

6、吃太多盐:盐,就是让肾负担加重的重要元凶。我们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得太多,肾脏的负担就被迫加重了。所以肾结石患者应少食盐。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多因喝水少?肾结石喝水有诀窍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详细>>

喝水也可预防肾结石

日常生活中,正确的喝水方法可以预防肾结石。详细>>

肾结石有6个类型 多喝茶少喝水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指发生于肾盂、肾盏硬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决定于结石的病因、成分、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详细>>

喝水能预防肾结石吗?肾结石有哪些类型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肾结石的症状有哪些呢?预防肾结石要会喝水

现在白领患肾结石的越来越多,青壮年是高发人群:发病的高峰年龄是20~50岁,也就是好发于正值壮年的劳动力人群,其中男性是女性的2~3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