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形成与哪些因素有关 日常如何预防肾结石

2015-01-22 09:57:3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的形成原因复杂,目前肾结石的形成机理尚未完全明确,还处于研究中。就现有研究结果来看,肾结石的形成与哪些因素有关,日常该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形成与哪些因素有关

体内可形成结石的物质增多

各种因素导致体内可形成的结石物质增多,长期高钙饮食及身体疾病使得尿液中的钙、磷等的浓度增高,而这些物质往往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如草酸钙。当尿液中草酸钙的含量增多,达到饱和状态时就会形成草酸钙结晶,小的草酸钙结晶可排出体外,但如果结晶没能及时排出,加之尿液中草酸钙长期处于饱和状态,就会使结晶变大,形成草酸钙结石。

体内抑制结石形成的物质减少或促进结石形成的物质增多

体内的一些物质可以促进结石形成或抑制结石形成,正常情况下它们处于平衡状态,当任何一种出现问题时,平衡都会被打破,而引发结石。相关研究表明镁、枸橼酸、骨桥蛋白可以抑制草酸钙结石的形成;TH蛋白、肾钙素、葡氨聚糖与草酸钙结晶的增大有一定关系。

肾小管上细胞抑石能力有限及其上皮细胞受损

肾小管具有重吸收与排泌作用,肾小管能吸收原尿中的大部分水、营养物质及矿物质。如果原尿中的矿物质,如钙、磷等浓度过高,肾小管无法将其吸收;其次,原料中的钙、磷等浓度过高时,可能会形成小的结晶,如上所说的草酸钙结晶,会附着在肾小管上,抑制其功能或损伤肾小管上皮细胞,造成上皮细胞死亡脱落,脱落的细胞是结晶的良好附着物,会促进结石的形成。

日常该如何预防肾结石

从日常细节做起

1、肾结石患儿主要预防措施为增加营养,因此应给予母乳喂养。

2、大量饮水:饮水对预防肾结石复发是十分有效的。餐后3小时是排泄的高峰,此时期更要保持足够的尿量。多饮水可在结石的近段尿路产生一定的压力,促使小结石排出,还可稀释排泄物以及一些与结石形成有关的物质。

3、肾结石患者应根据热量的需要限制超额的营养,保持每天摄入蛋白的量为75克~90克,以保持能量的平衡,降低肾结石的发病率。忌食菠菜、动物内脏等食物。

4、患者还应积极治疗造成结石形成的疾病,如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尿路梗阻、尿路感染等。

5、肾结石患者在结石排出后必须定期进行复查,这主要是因为绝大多数结石患者排出结石后,造成结石形成的因素并未解决,结石还可能复发。

从饮食方面预防肾结石

1、少吃盐:过多的摄入盐可诱发肾结石,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应减至2克~3克。

2、不宜吃含蛋白质太高的食物: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普遍增高,如不能及时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则导致肾结石、输尿管结石。

3、不宜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人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结石、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

4、不宜吃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进入体内后,进行新陈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含有较多嘌呤成分的食物有动物内脏、海产品、花生、豆角、菠菜等。

5、不宜吃含脂肪太多的食物:吃了肥猪肉等脂肪多的食品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障碍,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则可诱发肾结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晚吃晚餐容易患肾结石?日常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喝柠檬水可预防肾结石?肾结石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肾结石是非常可怕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病情发作会让病人感到痛苦不堪,会有剧烈腰痛的症状,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很有可能会诱发多种并发症。有……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喝凉的茶水易患肾结石?秋季如何预防肾结石

茶文化是存在很久的,但是很多人还是不能很好的喝茶更何况品茶了,用正确的方式喝茶。那么对于那些爱喝茶的男性朋友们来说的话,到底怎么喝茶的呢……详细>>

肾结石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