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有哪些种类 肾结石常见的症状表现

2015-01-26 09:36:52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结石成分的不同,肾结石可分草酸钙结石、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磷酸铵镁结石、胱氨酸结石及嘌呤结石六类。大多数结石可混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成分,各种结石均有其各自的特点。

肾结石的种类及特点

1、草酸钙结石:占结石中80%~84%,常呈黄褐或石铜色,男性发病为多见,多有家庭史,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尿沉渣内常有草酸钙结晶。

2、磷酸钙结石:占结石中6%~9%,结石为白色,表面粗糙,常呈鹿角状,质地较硬。常在碱性尿中形成。以青壮年男性为多见,多有家庭史,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

3、尿酸结石:占结石中6%~10%,表面光滑,常呈鹿角形,色黄或棕褐色,质地较硬,在X线片上模糊不清或不能出现。以男性多见,尤以痛风病人更常见,通常有家庭史。尿沉渣内可见尿酸结晶。

4、磷酸铵镁结石:占结石中6%~9%,结石色黄或污灰色,呈树枝状或鹿角状,质地较软。以女性为多见,尿路感染的患者较多,不能透过X线。尿沉渣内可见磷酸铵镁结晶。

5、胱氨酸结石:占结石中不到2%,结石色黄或白,表面光滑,呈圆形,不易透过X光线,常在酸性尿中形成。尿沉渣内可见胱氨酸结晶。

6、黄嘌呤结石:此类结石很少见到,色白或黄棕色,质地很脆,不能透过X光线,一般在酸性尿中形成。

肾结石患者有哪些临床表现

1、腰部钝痛:多为肾盂较大结石,剧烈运动后可出现血尿。

2、肾绞痛:常为较小结石患者,有镜下或肉眼血尿,肾区叩痛明显。疼痛发作时患者面色苍白、全身冷汗、脉搏快速、微弱,甚至血压下降,常伴有恶心、呕吐及腹胀等胃肠道症状。

3、感染症状:肾结石患者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脓尿,急性发作时可有畏寒、发热、腰痛、尿频、尿急、尿痛症状。

4、肾功能不全:患者一侧肾结石引起梗阻,可导致该侧肾积水和进行性肾功能减退,双侧肾结石或孤立肾结结石引起梗阻,可发展为尿毒症。

5、尿闭:双侧肾结石引起两侧尿路梗阻、孤立肾或惟一有功能的肾结石梗阻可发生尿闭。一侧肾结石梗阻,对侧可发生反射性尿闭。

6、腰部包块:结石梗阻引起严重肾积水时,可在腰部或上腹部扪及包块。

警惕:这些疾病易于肾结石相混淆

1、肾结核及肾肿瘤:肾结核及肾肿瘤患者临床上可表现为肾区疼痛及压痛、镜下血尿等症状,应与肾结石及输尿管结石相鉴别,肾结核及肾肿瘤患者很少发生绞痛,可通过B超及X线检查进行鉴别。

2、急性阑尾炎:由于右侧输尿管结石患者可有右下腹部疼痛症状,易与阑尾炎混淆,则需进行鉴别。急性阑尾炎时腹痛且呈持续性,局部有压痛、反跳痛和肌紧张,可有发热及白细胞计数升高。

3、胆石症:右肾结石需与胆石症相鉴别,胆结石患者疼痛主要是右上腹痛,且向右肩和背部放射,B超及胆囊造影可发现结石阴影。

4、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可有血尿,应与肾结石相鉴别,急性肾盂肾炎患者可有发热等中毒症状,可通过B超及X线检查进行鉴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肾结石表现症状

说到肾结石,想必大家并不陌生。生活就有很多人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自己患上肾结石。那么肾结石都有哪些的主要症状表现呢?下面就一起去……详细>>

肾结石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大约80%的肾结石患者有血尿症状,其中只有少部分尿能够通过肉眼发现是红色的,大部分需要通过化验才能发现是血尿。详细>>

肾结石的症状什么?患上肾结石有哪些危害

什么原因引起结石?很多形成结石的原因还没有弄清楚,我们知道的是有很多的因素可以影响结石的形成,比如一个地区的天气,水源,饮食习惯,人的职……详细>>

经常腰痛要警惕肾结石 肾结石有哪些常见表现

肾结石患者会出现腰腹疼痛的症状,并且会出现排尿困难的现象,部分患者会出现发热、寒战等症状,肾结石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的形成原因……详细>>

肾结石症状有哪些表现

 肾结石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