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青壮年也应防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的日常预防措施

2015-01-26 09:29:20      家庭医生在线

说道慢性肾炎,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中老年疾病,与青壮年是没有关系的。这是个错误的认识,慢性肾炎的发病在青壮年时期也是非常多的。这里就让专家来为您解释下慢性肾炎在青壮年的发病原因及其如何预防?

青壮年也应当关注慢性肾炎

尿毒症是慢性肾炎发展而来的一种疾病,是慢性肾炎恶化的一种表现。如果回顾病史,可能许多人在一开始患上慢性肾炎时的年纪非常轻,由于很多人一检查就到了尿毒症期,无法明确知道到底何时患上慢性肾炎这个疾病的,因此也没有非常准确的统计资料提示我们慢性肾炎的具体发病年龄段。但是,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慢性肾炎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而大多数病人发病年龄非常轻,从发病到发展成尿毒症,如果不治疗可能只要几年到十几年。

慢性肾炎有隐匿性,伴随许多人认识上的偏差,虽然这个"隐形杀手"在一步步地侵蚀病人的肾脏,但肾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慢性肾炎病人即使已重病缠身,也可没有任何症状,表面上和常人一样。实际上,代偿和失代偿好像即将决堤的大坝与决堤的大坝一样,前者看似一切正常,怎想一场灾难却要来临。如果在"决堤"前,补救工作做得好,尿毒症是可能避免的,至少可以推迟它的到来。

慢性肾炎在青壮年是也要注意的,肾功能对人体健康的维持是极为关键的,慢性肾炎长期侵蚀肾脏,对人体防病防病能力影响非常大,很容易引发其他疾病,是所有年龄段都需要重视的。

慢性肾炎的日常预防措施

避免过度劳累

很多慢性肾炎患者往往是过度劳累后发病,这是由于过度劳累使体质及机体抵抗力下降,使细菌有机可乘,趁虚而入导致发病。因此,平时应该劳逸结合,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同时也要注意卫生,保持良好的心态。

预防细菌或病毒感染

细菌或病毒感染是导致慢性肾炎的常见原因,当时身体存在感染性疾病时,如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咽炎等时应该积极治疗,以防因病情加重,病毒或细菌通过血液到达肾脏,引发慢性肾炎。

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是指各种食物经过均衡搭配,满足人体对各种物质的需求。日常饮食应该相对清淡一点,对于高蛋白食物,避免一次吃太多,加重身体的负担。同时也要注意食品安全,对于一些食物由于易变质,变质易产生一些有毒物或是有害细菌,当摄入这些变化食物后也有可能导致慢性肾炎。

(1)慢性肾炎患者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食物,酒及一切发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

(2高血钾者忌食高价食品如海产品,蘑菇,火腿,木耳,干果类,玉米片,香蕉,柑橘,土豆,萝卜干,茶叶,酱油,味精等。

(3)水肿重的慢性肾炎患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

(4)血尿酸高的慢性肾炎患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鱼虾蟹蚌,啤酒,菇类,豆类,菠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于慢性肾炎的预防措施

谨防细菌或病毒感染:细菌或病毒感染是引起急性肾炎的最常见原因,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无症状性菌尿、流感等,都可能使慢性肾炎症状加重。详细>>

慢性肾炎的预防措施

慢性肾炎是一组多病因的慢性肾小球病变为主的肾小球疾病,但多数患者病因不明,与链球菌感染并无明确关系,据统计仅15%~20%从急性肾小球……详细>>

慢性肾炎可以喝茶吗 慢性肾炎预防措施

喝茶可以解油腻,对消食利尿有着一定的作用,茶里面还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体内酸碱平衡的调节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喝茶,对……详细>>

醒来眼皮肿或是慢性肾炎 日常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张小姐今年24岁,有天早上醒来发现,眼皮浮肿,脸看起来也圆了一圈。开始没在意,后来去医院一查,经诊断是慢性肾炎。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也分为不同阶段,初期时,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较为轻微,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晚期地步时,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会提高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