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隐匿性肾炎注重心理护理 隐匿性肾炎的中医调养

2015-03-15 08:28: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单位组织的一次体检中,29岁的秦浩被告知尿常规监测异常,最好再进行深入的检查。秦浩赶紧请假来到了医院,在医生的建议下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结果被诊断为隐匿性肾小球肾炎。

医生告诉秦浩,由于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病情时轻时重,且迁延不愈,因此除了积极的配合治疗之外,还需要他在生活上注意调养。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生活调养

生活习惯

避免劳累,节制房事,预防感冒,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吸烟对于肾衰竭的危险性呈剂量依赖关系,因此应控制吸烟。预防感冒,预防过敏并控制扁桃体炎,必要时行扁桃体切除术。在病情稳定阶段可适当运动,增加机体抵抗力。

饮食调适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病情时轻时重,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因此在饮食方面也是有宜有忌。

饮食中蛋白质要适中,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不全或恶化,但过少又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通常每日摄入的蛋白以每千克体重0.5g蛋白质计算为宜。

对肾功能不全的隐匿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食盐不超过6g为好,除非有严重的心衰、浮肿及高血压,否则戒盐对病人不利。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对大便畅通、排泄有力。忌食辛辣刺激食物,戒烟酒。

注重心理护理

患病后,由于生理功能的紊乱,患者大都存在情绪稳定性降低,暗示感受性增高,对自身行为控制能力降低等倾向。因此,患者容易出现消极反应。这就需要家人与护理人员要耐心细致的疏导和劝慰,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并且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重视卧床休息

卧床休息对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讲尤为重要。平卧可增加肾血流量,提高肾小球滤过率,减少水钠潴留。有轻度水肿患者卧床休息与活动交替进行,活动量要限制;严重水肿者卧床休息,并抬高水肿肢体以利于血液回流,减轻水肿。

防止皮肤受损

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穿宽大柔软棉制品衣服,并保持床铺平整干燥,经常翻身,避免骨突部位皮肤受压。如有皮肤瘙痒,尽量不要用手抓,可以用温水擦浴。定期用温水擦浴或淋浴,勤换内衣裤,饭前饭后漱口,每日冲洗会阴一次,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感染。在不违反饮食原则情况下,尽量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以提高体抵抗力,利于破损皮肤修复。

避免疾病诱因

慢性肾小球肾炎常因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部位感染、过度劳累、情绪变化、食水盐过多等使病情加重,从而使水肿加重。因此,应避免上述诱因,保持良好的心情及生活习惯,积极控制饮食,配合治疗护理,促进疾病的恢复。随着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感冒,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合等。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饮食原则

1、控制水盐摄入

水盐摄入,轻度水肿尿量》1000ml/d,不用过分限水,钠盐限制在3g/d以内,包括含钠食物及饮料,如香肠、咸肉、罐头食品等,严重水肿伴少尿每日摄水量限制在1000ml内,进无盐饮食,用糖、醋、葱等调味口以增加食欲。

2、控制蛋白质摄入

蛋白质的摄入,低蛋白饮食可减缓肾功能损害的发展,严重水肿伴低蛋白血症患者蛋白质摄入,每日每公斤1g,60%以上为优质蛋白,中轻度水肿患者每日蛋白质0.5-0.6/kg,60%以上为优质蛋白如鸡蛋、瘦肉、鲜牛奶等,摄入蛋白质的同时,必须有充足的热量摄入,每日126-147KJ/kg。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中医如何调理

脾肾气虚证

临床表现为面色偏白,精神疲乏,晨起轻度面浮,腰酸,纳食减少,舌偏淡,脉细弱(以蛋白尿为主要表现)。治以健脾益气,补肾固精,方以补中益气汤合五子衍宗丸加减(党参、黄芪、白术、茯苓,当归、陈皮、砂仁、枸杞子、菟丝子、覆盆子、金樱子)。尿血者,加小蓟,白茅根;夹瘀血者,加益母草、川芎。

阴虚火旺证

临床表现为小便色赤带血,头晕耳鸣,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大便干燥,舌红少苔,脉细弦(以血尿为主要表现)。治以滋阴清热,凉血止血,方以知柏地黄丸合二至丸加减(知母、黄柏、生地、女贞子、丹皮、槐花、茯苓、山药、赤芍、白茅根、旱莲草、小蓟、生甘草)。夹湿热加石韦、滑石;夹瘀血加益母草、丹参;兼气虚加太子参、生黄芪。

湿热内蕴证

临床表现为小便混浊,胸脘烦闷,口苦口干,或见尿血,舌偏红,苔黄腻,脉滑数。治以清热利湿,分清别浊,方以萆薢分清饮加减(萆薢、黄柏、苍术、茯苓、车前子、石菖蒲、薏仁)。血尿者,加茜草、白茅根、小蓟;夹瘀者,加益母草、丹参;尿蛋白者,加蝉蜕、芡实。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如何调养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简称隐匿性肾炎),又称无症状性血尿和(或)蛋白尿,是一组肾小球疾病的临床诊断。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病程较长,预后较好,临……详细>>

肾小球肾炎病因是什么?隐匿性肾炎的饮食调养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是内多种原因、多种病理类型组成原发于肾小球的一组疾病。以水肿、高血压、蛋白尿、血尿为基本临床表现,仅土要临床……详细>>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如何诊断?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因为主要表现为尿检异常,所以主要检查方式为尿常规及尿沉渣,尿常规化验常见轻度蛋白尿或见镜下血尿,或二者同时出现,大多数患……详细>>

什么是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是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中常见的一种临床类型,由于临床表现轻微或毫无症状而得名。此种肾脏病人,在临床上无明显的症状,但表现为持……详细>>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预防

过高的血压可破坏肾脏调节血压的功能,加重肾小球内压力,造成肾脏损害。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肌炎等风湿类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