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有6个类型 多喝茶少喝水预防肾结石

2015-01-30 09:36:2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指发生于肾盂、肾盏硬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决定于结石的病因、成分、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无梗阻感染以及肾实质病理损害的程度。

肾结石可能长期存在而无症状,特别是较大的结石。较小的结石活动范围大,当结石嵌顿在肾盂输尿管交界部或自输尿管内下降时,可出现肾绞痛,为突然发作的阵发性刀割样疼痛,疼痛剧烈难忍,患者辗转不安,疼痛从腰部或侧腹部向下放射至膀胱区,外阴部及大腿内侧,有时有大汗、恶心呕吐等表现。

肾结石大多数为草酸钙结石,虽然部分肾结石有明确的原因,但大多数含钙结石的形成原因目前仍不能圆满解释,异质成核、取向附生、结石基质和晶体抑制物质学说是结石形成的基本学说。根据肾结石形成机制的不同,可分为与代谢因素有关的结石和感染性结石。

肾结石也有6个类型

通俗的讲,肾结石就是肾脏里面长了石头,而每位患者的结石成分并不一样。肾结石大致分为6种,包括草酸钙、磷酸钙、尿酸(尿酸盐)、磷酸铵镁、胱氨酸和嘌呤结石,每一种结石都有哪些特点呢?

1、草酸钙结石

这是肾结石中最常见的一种,大约占80%~84%。结石表面平滑的是单水草酸钙,表面粗糙的是双水草酸钙,颜色多为石铜色或黄褐色,患者多有家族史,男性发病高于女性,结石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患者尿沉渣检查常有草酸钙结晶。

2、磷酸钙结石

这种结石在患者中约占6%~9%。结石表面粗糙,质地较硬,白颜色,多为鹿角状,常在碱性尿中形成。患者多有家庭史,青壮年男性高发,结石在x线片上清晰可见。

3、尿酸(尿酸盐)结石

这种结石约占6%~10%。表面光滑,质地较硬,棕褐色或黄色,多为鹿角形,患者大多有家庭史,男性高发,特别是痛风患者更多见,结石在x线片上模糊不清或不能出现。患者尿沉渣检查可见尿酸结晶。

4、磷酸铵镁结石

这种结石约占6%~9%。通常质地较软,污灰色或黄色,多为鹿角状或树枝状,女性高发,且尿路感染患者更多见,结石不能透过x线。患者尿沉渣检查可见磷酸铵镁结晶。

5、胱氨酸结石

这种结石只占不到2%。结石表面光滑,白色或黄色,呈圆形,不易透过x线,多在酸性尿中形成。患者尿沉渣检查可见胱氨酸结晶。

6、黄嘌呤结石

这种结石比较少见,质地很脆,黄棕色或白色,不能透过x线,通常在酸性尿中形成。

肾结石三个饮食注意事项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一、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啊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二、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三、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也有助于避免结石复发,这类食物包括:胡萝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剂量的维生素A有毒,服用前最好请教医生。

多喝茶少喝水预防肾结石

大量饮水对肾结石有防治作用,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如今一些肾结石患者往往认为:既然多喝水能够对结石有防治作用,那么喝茶也会与喝水一样有效。这样的想法对吗?

专家介绍说,肾结石病人是不能喝茶的。因为茶和水毕竟是不同的,茶中含有水所没有的物质,会对肾结石患者形成一定的影响。而且最近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称,茶水不能凉着喝,否则会导致肾结石。

专家表示,茶凉了后含大量草酸盐,会形成小结石,阻塞输尿管,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对此,专家解释,尿道结石中约八成属草酸钙结晶,结石患者要少喝茶、多喝水。

对于普通人来说,消化液会对结石的形成起到缓冲作用,因此喝凉了的茶结石的几率就小很多。但茶叶中富含草酸,为以防万一,要特别注意喝茶的量与方式:

1。茶凉后含大量草酸盐,会形成小结石,并且温水泡茶浸出有益化学成分不如热水充分。因此,最好先用70℃—80℃的水泡茶,待温度降到60℃左右时再喝。一定不要超过70℃,茶太烫会对咽喉、食道和胃造成强刺激,引起黏膜病变。此外,反复冲泡或冲泡时间太长,茶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蛋白质氧化变性,有害微生物也会增多。

2。有人习惯茶凉了后加热水继续喝,这个过程中如果不添加茶叶,茶中的草酸含量不会发生变化,因此可不必担心。但中途加热水,不易使茶中营养成分溶解,也不易沏出香味。

3。不要空腹喝茶,否则会有较多的草酸吸收进入体内,形成结石的几率比较高。尤其是结石患者,可以喝清水或柠檬水解渴,因柠檬含大量柠檬酸钠,可以防止肾结石。

4。每天不宜喝太多茶。一般健康的成年人,一日饮茶6—10克,分2—3次冲泡即可。体力劳动量大、体能消耗多、吃油腻食物较多、烟酒量大的人,尤其在高温环境,或接触有毒物质较多的人,每天稍微多喝一些也没关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能预防肾结石吗?肾结石有哪些类型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天热防肾结石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如何喝水?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大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所以大家要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在夏天形成。详细>>

肾结石多因喝水少?肾结石喝水有诀窍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详细>>

多喝水帮助预防肾结石 如何饮食预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详细>>

入冬后肾结石患者明显增多 患者要少喝茶多喝水

据了解,肾结石患者多为成年人,而且大部分是青壮年,男性的患病率高于女性。医生介绍,肾结石的典型症状是疼痛和血尿,冬季是肾结石的高发季节。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