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冬季补肾补出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该怎么吃?

2015-02-03 09:28:27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但28岁的慢性肾炎小伙程进(化名)盲目进补却补出了急性肾衰竭。

程进一年前曾被查出患有慢性肾炎,经积极治疗蛋白尿转为阴性。此后程进总买些营养品“补肾”,很快人胖了不少。近日,下班和同事一起吃火锅的程进突然晕倒在饭桌上,脸色苍白。经医院诊断为急性肾衰竭,所谓的“胖”其实是浮肿。专家表示,由于肾病患者肾功能不好,冬天盲目进补造成肾脏负担过重,严重者会出现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饮食调养

1、供给优质蛋白质:对于急性肾衰竭患者需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这样可减少血中的氮质滞留,减轻肾脏的负担,从而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进程。一般主张摄入蛋白质每日0.4-0.6g/kg体重,应选用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牛奶、瘦肉等动物蛋白,其中含必需氨基酸较高,而且在体内分解后产生的含氮物质较少,植物蛋白质如豆制品、玉米、面粉、大米等含必需氨基酸较少,非必需氨基酸较多,生物效价低,故称为"低质蛋白",应予适当限量。对于肾病综合症患者的蛋白质摄入量也有一定的要求,既不可严格控制蛋白质摄入量,又不可过分强调高蛋白饮食,因为血浆蛋白持续低下可使抵抗力下降,易发感染,水肿反复,加重病情,而高蛋白饮食可引起肾小球的高滤过,久之则促进肾小球硬化。目前主张肾功能正常的肾病综合症患者,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以1g/公斤体重为宜,而且要以优质蛋白为主。

2、限制水的摄入:急性肾衰竭患者如果没有尿少水肿的情况是不需控制水的摄入量的,水肿的患者主要应根据尿量及水肿的程度来掌握水的摄入量,一般而言,若水肿明显时,除进食以外,水的摄入量最好限制在500-800ml/日较为适宜。患尿路感染之后,为避免和减少细菌在尿路停留与繁殖,患者应多饮水,勤排尿,以达到经常冲洗膀胱和尿道的目的。尿路结石的患者也应大量饮水,因为尿量减少是尿路结石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量饮水可以冲淡尿晶体浓度,避免尿液过度浓缩,减少沉淀机会,一般要求每日饮水2400-3000ml,使每日尿量保持在2000-2400ml以上。尿量增多可促使小结石排出,同时尿稀释也可延缓结石增长的速度和避免手术后结石的再发。

3、供给低盐低钠饮食:少尿期时,多伴有浮肿,要根据血钠的测定分别采用低盐、无盐或低钠的饮食。

4、高血钾时,要减少饮食中的含钾量,避免含钾的食物,以免外源性钾增多而加重高钾血症。含钾高的食物可以通过冷冻,加水浸泡或弃去汤汁以减少钾的含量。

5、如在短期内可以好转者,应给予低蛋白饮食,胃肠道反应剧烈者,短期内可给予静脉补液,要以葡萄糖为主。

6、多尿期时,尿量增多,血尿素氮下降,食欲日渐好转,适当增加营养可以加速机体修复。多尿期时应注意补充水和电解质,每日饮水1000毫升左右,静脉补液时,再加上前一天的尿量计算。要注意给予维生素制剂。

7、恢复期时,血肌酐和血尿素氮逐渐下降,而膳食中的蛋白质可以逐步提高,必要时可给予氨基酸注射液。氨基酸注射液中含有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蛋氨酸、缬氨酸、精氨酸、组氨酸等,值得注意的是支链氨基酸应占必需氨基酸的40%~50%,只有这样才有利于肌肉蛋白的合成。

8、急性肾衰时忌用刺激性食品,如酒、咖啡、辣椒等。

急性肾衰竭的饮食注意什么?

1、供给优质蛋白质

优质的蛋白质对于肾功能处在早、中期损害阶段的病人来说十分的重要,那每日蛋白摄入应该是每千克体重为0.6克左右比较适宜,同时必须补足热量。近年,有人还主张补充必需氨基酸制剂或α-酮酸氨基酸制剂。膳食中热能必须充足,每千克体重最少为35千卡。另外慢性肾衰血钾高时,应限制含钾食物避免食用果汁,慎重选用蔬菜及水果。

2、低盐、低钠

在肾衰竭的饮食中,对于同时合并有高血压、水肿的病人,那在饮食上就要注意限制钠盐和含钠丰富的食品,必要时用无盐膳食。当使用利尿药或伴有呕吐、腹泻时,不应限钠盐。

3、供给高钙低磷饮食

部分的肾衰竭的病人,有的患者会有血磷升高、血钙下降这样的情况出现,那对于这部分的患者,在饮食上应提高钙含量降低磷的含量。含钙丰富的食品有牛奶、绿叶蔬菜、芝麻酱等。烹调鱼和瘦肉时,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能够降低鱼、肉的含磷量。

4、保持水的平衡、补充维生素

肾衰竭病人的饮食中,那水平衡要注意了,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液体的补充,防止水摄入过多,排出障碍,而加重水肿;另外患者还要要补充维生素制剂,因慢性肾衰的病人,多合并有消化吸收不良,用食物补充维生素已不能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衰竭的表现

根据尿量减少与否,急性肾衰竭可分为少尿型和非少尿型。急性肾衰竭伴少尿或无尿表现者称为少尿型。非少尿型系指血尿素氮、血肌酐迅速身高,肌酐清……详细>>

急性肾衰竭是怎么造成的?急性肾衰竭要怎么急救

肾衰竭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和护理,很有可能会威胁病人的生命,特别是急性肾衰竭病情发作时是非常严重可怕的,除了应该积极采取……详细>>

急性肾衰竭不宜吃竹笋 急性肾衰竭饮食注意

急性肾衰竭对身体的危害相当大,积极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对病情也有很大的帮助。每种疾病都有不能吃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那么急性肾衰竭有哪些不……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一个分类,会使肾脏功能的急剧下降,临床上一般多发于有严重创伤、外科手术术后、身体存在重度感染、败血症患者等群体,急性……详细>>

急性肾衰竭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急性肾衰竭,大家对于这种病症了解多少呢?对于这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对于人体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的,甚至是会直接的对于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