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女性为何易患狼疮性肾炎 怎样预防狼疮性肾炎

2015-02-10 10:40:44      家庭医生在线

狼疮肾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侵袭肾脏的结果。十有八九发生在中青年女性。部分患者有家族性发病倾向,有些患者经紫外线照射、病毒感染或妊娠及分娩后身体免疫功能紊乱,产生了一系列自身抗体而导致该病的发生。对于此病的预防,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以免疾病缠身。

女性为何易患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是狼疮类中最常见的疾病,许多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病友都有不同程度的肾损害。红斑狼疮病是具有多种自身抗体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何谓自体免疫性疾病?在某些情况下,(如环境污染、压力、外伤、感染媒介、基因因素等)人体内T、B淋巴细胞发生异常,或者人体自身的某种成份发生异常,导致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攻击自身组织,引起组织损伤而产生的疾病。这种病在女性中多见,可能与女性雌激素异常有一定的关系。

根据病情和肾活检病理类型,可给予糖皮质激素和/或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治疗,治疗后虽能缓解,但易复发,且有逐渐加重的趋势,因此降低复发风险的预防措施非常重要。首先,培养乐观的情绪,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生活规律、适当休息;其次,避免阳光暴晒和紫外线照射,避免使用可能诱发狼疮活动的药物,如避孕药等,及时防治感染;最后,在疾病活动期要严格避孕,稳定期达两年以上者一般能安全地妊娠。

女性怎样预防狼疮性肾炎

1、控制高血压:狼疮性肾炎常常并发高血压,而高血压是肾功能恶化的最大危险因素,因而狼疮性肾炎患者一定要注意有无血压升高,如血压高务必严格控制。

2、减少蛋白尿:蛋白尿不仅反映肾小球有损害,而且还可引起肾小管间质的损害,是导致肾脏病进展的危险因素之一。减少尿蛋白,可以减轻对肾脏的损害,起到保护肾脏的作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洛汀新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如代文等药物,可以减少蛋白尿,减緩肾脏硬化,起到保护肾脏的作用。如蛋白尿持续存在,即使血压正常,也可使用这些药物。

3、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有些药物常常对肾脏有损害,如磺胺类、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多粘菌素B等多种抗生素,中药(特别是关木通、防已等),镇痛剂等。尽量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药物,以免加重您的肾脏损害。

4、预防感染:在狼疮性肾炎治疗过程中(尤其在治疗的最初几个月内)容易发生感染。感染常会导致病情复发或加重,因而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预防,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减少感染的发生。一旦发生感染,应及时就诊,及时用药。

5、注意减肥:肥胖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危害公众健康的一个主要问题。肥胖不仅是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等的危险因素,还可以增加蛋白尿,加重肾脏的损害。若狼疮患者合并肥胖应注意减肥,保持理想体重,可以减轻蛋白尿,延缓疾病的进展。

6、补充营养饮食:狼疮肾炎患者应摄取足够的营养,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清淡为宜。水份、盐份宜作适度限制。避免大量的烟、酒或剌激性食物。骨质疏松可以使用维生素D。

7、适当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进心肺功能,保持肌肉、骨骼的韧性,对任何人都有助益,狼疮病人自不例外。(散步、气功)不要过度疲劳,但关节发炎则不适宜活动。

8、避免日晒:狼疮病人对阳光敏感,是紫外线的β波长所造成的,应尽量避免日照。

9、调整情绪:患者在突然的情境下被诊断为狼疮,对精神上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往往情绪低落,焦虑、忧郁、气愤、罪过、否认、忧郁等情况接钟而来。但情绪和疾病有着密不可分、相互影响的关系。患者就面临着身体与心理的挑战。要打赢这场战争,保持心情的愉快,有助于病情的改善。同时亲朋好友要给予关爱和支持。

狼疮性肾炎的食疗方

柴胡丝瓜薏仁汤

【原料】:柴胡30克,嫩丝瓜100g,薏米50克。

【制法】:将柴胡入锅加水煎煮去渣留叶,嫩丝瓜去皮切段,将薏米用柴胡汗煮烂加丝瓜煮,将柴胡入锅加水煎、煮、去渣留汁。嫩丝瓜去皮切段,将薏米柴胡汁煮烂,再加丝瓜煮5分钟。

冬瓜青蛙梗米粥

【原料】冬瓜(带皮)200克、青蛙肉100克、梗米100克

【制法】将冬瓜,青蛙肉切成块与梗米一起下锅用文火煲烂冬瓜性味甘凉,能清热止渴,利水消肿解毒:青蛙肉性味甘凉,能清热解毒,补虚滋阴,利水消肿:梗米性味平甘,有健脾和胃作用。本方有清热解毒、消肿除湿利尿作用。适用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热毒炽盛型急性发作者或伴有继发感染者

茅根莲藕梗米粥

【原料】茅根200克、莲藕200克、梗米200克

【制法】鲜茅根切碎入锅加水适量煎煮开,约10分钟去渣留汁,将莲藕切成似花生米大之小碎块,先将梗米放入鲜茅根汁中煮烂,最后放入莲藕,微滚即出锅白茅根性味甘寒,有 清热解毒,利尿止血之功效;莲藕味甘性寒,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散斑之功效;梗米性味甘平有健脾和胃作用。本有清热解毒利尿止血散斑作用。适用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热毒炽盛型急性发作有发热红斑尿少者

薏米绿豆百合粥

【原料】薏米(米仁、薏苡仁)50克,绿豆25克,鲜百合10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百合掰成瓣,去内膜洗净,绿豆、薏仁加水煮八成熟之后放入百合,用文火煮烂,加糖适量薏米仁味甘,性微寒,入脾、肺、肾经,有清热利湿健脾消水肿之功效;绿豆性味甘凉,入心胃二经,具有清热解毒清暑利水作用;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适用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复发期,早期或合并感冒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女性易患狼疮性肾炎?如何预防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是狼疮类中最常见的疾病,许多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病友都有不同程度的肾损害。红斑狼疮病是具有多种自身抗体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何谓自体……详细>>

怎样预防狼疮性肾炎?狼疮性肾炎预防注意事项

怎样预防狼疮性肾炎?狼疮肾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侵袭肾脏的结果。十有八九发生在中青年女性。部分患者有家族性发病倾向,有些患者经紫外线照射、病……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诊断

肾外表现跟典型的SLE相类似,表现为皮肤、粘膜、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肌肉骨骼系统、肺等等异常。LN的肾脏表现有很大差异,可为无症状性蛋白……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危害是什么?狼疮性肾炎容易复发吗?

狼疮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免疫性疾病,常常都会导致急性肾炎综合征,这是红斑狼疮引发的一种常见表现。这种情况的症状就与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炎有……详细>>

什么是狼疮性肾炎?狼疮性肾炎有哪些症状?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病因不明,侵犯全身的结缔组织病。多发生于20-40岁的育龄期女性,表现为光过敏、全身肌肉酸痛、皮疹、淋巴结增大等,还……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