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春秋好发过敏性紫癜性肾炎 紫癜性肾炎如何诊断

2015-03-04 11:58:29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过敏性紫癜累及肾脏的一种并发症,根据肾脏组织学改变,病情程度轻重悬殊,临床中一般将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分为急性紫癜肾炎综合征、急进性紫癜性肾炎、慢性紫癜肾炎综合征、轻型紫癜性肾炎和紫癜肾病综合征5型。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5个临床分型

(1)急性紫癜肾炎综合征:急性紫癜肾炎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水肿及高血压,起病较急。

(2)急进性紫癜性肾炎:急进性紫癜性肾炎起病急,早期即有少尿或无尿,肾功能进行性损害,呈急进性肾炎表现,病情急剧恶化,常在短时间内死于肾功能衰竭。

(3)慢性紫癜肾炎综合征:慢性紫癜肾炎综合征起病缓慢,皮肤改变消退后肾炎症状持续存在,常伴不同程度肾功能损害,病理变化呈弥漫增殖性改变,可伴新月体形成或肾小球硬化。

(4)轻型紫癜性肾炎:轻型紫癜性肾炎表现为无症状性血尿、蛋白尿,无水肿、高血压或肾功能损害。

(5)紫癜肾病综合征:紫癜肾病综合征多数伴有肾功能减退,肾小球病变严重,常伴不同程度新月体形成。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如何诊断

1、 青少年多见,春秋季好发病。

2、 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及发热、头痛、倦怠、纳差等前驱症象。

3、 皮肤紫癜常对称分布,以四肢伸侧多见,分批出现,数日消退,但可反复出现。

4、关节症状可有疼痛、肿胀,多累及膝、踝关节,呈游走性疼痛,关节腔可有渗血,但不化脓,不留后遗症。

5、 阵发性脐周或下腹部绞痛或持续性钝痛,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便血、腹部有压痛,但无肌紧张及反跳痛。

6、 肾脏受损多在发病后1~8周出现,表现为浮肿、少尿、蛋白尿、血尿、高血压,严重者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一般多见于儿童。

7、 少数病人尚有头痛、偏瘫、抽搐、昏迷等神经损害症状及咯血、哮喘等呼吸道症状。

8、 实验室检查可有毛细血管脆性试验阳性,白细胞计数正常或轻度增高,血小板计数及出凝血时间均正常,IgG可增高。

过敏性紫癜应与其他疾病相鉴别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表现为皮肤紫癜的形态不高出皮肤,分布不对称及血小板计数减少;过敏性紫癜患者多为对称性分布大小不等的斑丘疹样紫癜,多伴有血管神经性水肿,荨麻疹或多形性红斑。由此可以鉴别这两种疾病。

败血症脑膜炎

败血症脑膜炎患者皮疹于过敏性紫癜相似,但是前者中毒症状严重,白细胞明显增高。涂片检菌为阳性。

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有关节肿痛以及低热症状,与过敏性紫癜前期极为相似,随着疾病进展,过敏性紫癜患者出现皮疹,以此鉴别两种疾病。

肠套叠

肠套叠在儿童患者中常见,触诊发现腹部包块,腹壁肌紧张。与过敏性紫癜鉴别方法为钡灌肠透视发现肠套叠。

阑尾炎

阑尾炎患者腹痛明显,主要为脐周及右下腹痛伴压痛,腹肌紧张,但是无皮肤紫癜。过敏性紫癜患者虽然出现腹痛症状,但是腹肌不紧张,皮肤有紫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肾炎注意护理 过敏性紫癜肾炎护理方法

科学的讲,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除了需要接受正规的医院治疗外,合理的日常调养也是很重要的。很多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本来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治疗……详细>>

小孩过敏引发紫癜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饮食要点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现在儿童紫癜性肾炎的高发让很多家长都很困惑,也很苦恼。为什么小孩子会得这种病呢?日常如何预防紫癜性肾炎?详细>>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症状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症状有血尿为肉眼或镜下血尿,可持续或间隙出现,且在感染或紫癜发作后加剧。多数病例伴有不同程度蛋白尿。详细>>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护理与饮食

防寒保暖,预防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感染我们经常提到慢性肾炎缠绵难治,主要指的的是慢性肾炎复发率很高,因为表面上看来已经治愈的肾炎患者,再一经……详细>>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紫癜性肾炎严重吗?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专家介绍说,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属于继发性肾病的一种,是体内抗体与提过的过敏原(即抗原)相结……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