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竭该如何护理 肾衰竭有4个食疗方

2015-02-26 10:26:1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这种疾病的初期并不是很明显的疾病。要及时的治疗,慢性肾衰竭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1、在患病期间,要时刻记录着病人所有的液体摄取量和排出量。每日给患者测量体重。如体重有所改变,可被认定与水分摄取过量有关,应调节水分的摄取量,以维持出入量平衡。

2、慢性肾衰竭病人的护理包括协助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状态。平时注意观察病人呼吸速率、节律 和深度,神志状态、有无嗜睡、头痛、健忘:失去定向力、谵妄等现象。

3、协助改善血中钙低磷高的不平衡现象,减少身体的损害。 观察病人骨头疼痛的症状,协助做全关节运动,按医瞩给予病人服用需要的药物。

4、限制液体的输入量。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尿量减少,为防止水钠潴留应限制水和钠的人量,要限制病人的液体和盐分的输入量。

肾衰竭护理的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是肾衰竭注意事项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要控制好蛋白质的摄入量,以便于减轻肾脏的负担。而且,还要尽量少使用植物性蛋白质的摄入量,因为植物蛋白质含的氮废物比较多。

2、注意热量的补充。受肾衰竭的影响,患者体内的热量会受到影响,需及时的补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在限制蛋白质摄取量的同时进行补充,可多食用热量高而蛋白质极低的食物来补充。

3、注意水份的摄入量也是肾衰竭注意事项之一。受疾病的损害,患者还会出现全身水肿、体重增加、血比容降低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并发高血压、心包膜、心脏衰竭等症状。因此,患者在治疗的同时,一定要限制水分的摄入量。

4、对于肾衰竭患者来讲,还要控制食盐量。当患了这种疾病后,患者无法排出体内的水份、盐份,以至于很容易出现水肿或高血压的症状。所以,患者要限制盐的摄入量。

肾衰竭的食疗方

1、参元汤:人参(或西洋参)功能益气健脾,桂圆肉功能养血安神;以人参6g加桂圆肉10枚,共煮内服,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贫血、心悸怔忡者,有养血安神之功效。

2、参枣汤:人参(或西洋参)功能益气健脾,红枣功能健脾和胃,以人参6g加红枣6枚,共煮内服。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贫血者,有提高血红蛋白作用。

3、小米、大枣、赤小豆、山药(鲜)各适量,加水共煮成粥,熬时加适量食碱;经常服用;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贫血服用,有健脾利水、和胃养血的功效。

4、桑椹蜜膏:桑椹有养血补肾作用,蜂蜜可润燥养血,以鲜桑椹100g(或干品500g),浓煎,加蜂蜜250g收膏,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肾阴不足、失眠烦躁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慢性肾衰竭饮食方案 慢性肾衰该如何护理?

虽然现在医疗技术水平比较发达,但是对于慢性肾衰竭疾病仍旧没有能够治愈的方法,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会危及生命,对于患者来讲所承受的病痛折磨也……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要怎么饮食?

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由于肾单位受到破坏而减少,致使肾脏排泄调节功能和内分泌代谢功能严重受损而造成水与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出现一系……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