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发生跟什么有关 当心肾衰竭会引发心衰

2015-03-01 08:20:0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当下比较流行的一种病种,一般常以中老年患者居多,是肾病患者发展到晚期都会出现的疾病,因此应该及早了解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以下是肾衰竭的常见病因的介绍。

感染因素:对于肾脏疾病的患者,尤其怕一些病菌的感染,这样会对肾脏造成严重的伤害,导致疾病的恶化,从而引发肾衰竭的发生。其中细菌病毒霉菌疟原虫等侵袭肾间质和肾小管其代表疾病如慢性肾盂肾炎恶性疝疾等

免疫损害:当患者的一些免疫受到损害时候,病菌会很容易的侵入人体,从而给患者带来更为严重的伤害,所以对于患者应该加强肾衰竭的预防工作。

肾脏血供障碍:就是患者的供血不足,这样很容易给患者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使患者的肾脏的营养、氧气提供不足,导致肾脏的衰竭加快。

代谢异常:患者很容易产生代谢异常,当患者的肾脏出现问题时,肾脏的代谢发产生异常,会影响到肾脏的正常工作,从而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伤害。

尿路梗阻:梗阻引起膀胱输尿管尿液反流使肾盂输尿管压力增高损害肾间质如合并感染则更加重病情。

肾衰竭的发作有这3个常见症状

1、骨折是一个比较常见的肾衰竭的症状之一,人们常常忽略这个严重的肾衰竭症状,总以为发生骨折只是骨癌这样的疾病的特有发病症状。一般对于肾衰竭患者较容易出现骨折,肾衰导致产生调节钙、磷代谢的活性维生素D3降低,病人易骨折。

2、一般情况下,脑中风或者高血压也会是肾衰竭的症状之一,大家都知道,一般情况下,脑中风或者高血压患者才会在起病期间有流鼻血的症状。但大家更应该认识到,对于肾衰竭患者一般都会经常的留鼻血,肾衰导致机体凝血功能减退,引起患者经常流鼻血。

3、大多数肾衰竭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衰,肾衰时患者体内的毒素及酸中毒抑制了心肌细胞的收缩与舒张能力从而诱发心衰。肾脏的健康受损也会危及患者的心脏,因此,在肾衰竭的发病期间,患者也会出现心衰的症状。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四个要点

1、过饱 吃得过多,肾脏负担过重,很多人的肾脏病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吃”出来的。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吃得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高负荷的工作,肾脏自然就容易生病。

2、过咸 吃得太咸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和肾脏病常常是一对“孪生姐妹”。近年来,高血压引发肾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在5到6克较为适宜。

3、过甜、过油 吃得太甜、太油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糖尿病。大约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而这种肾脏病是最难治疗的肾脏病之一。

4、过量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感冒药易患肾衰竭 肥胖也会引发肾衰竭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了解引发肾衰竭的原因 谨记肾衰竭治疗误区

日常生活当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肾衰竭?对于大部分人听到肾衰竭都会有不寒而栗的感觉,这个可怕的病症是怎么引起的呢,大家一起随专家来了解一下……详细>>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详细>>

肾衰竭会引发哪些疾病?这6种疾病跟肾衰竭有关!

进入肾衰竭阶段,说明肾脏已经受到严重伤害。肾脏是身体上重要的器官,能生成尿液,清除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毒物,肾脏受到严重损害时毒物不能及时排……详细>>

困倦面黄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因为困倦、面色发黄这些症状就发现肾衰竭了。肾衰竭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这是患上肾衰竭的患者朋友最想了解清楚的问题,尽早的发现肾衰竭的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