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吗

2015-03-04 12:00:0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终将发展为慢性肾衰竭的一组肾小球病。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慢性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吗?该如何治疗呢?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吗?

要积极控制高血压和减少尿蛋白;限制食物中蛋白及磷入量;糖皮质激素和细胞毒药物;抗凝、纤溶及抗血小板解聚药物;避免加重肾脏损害的因素。

慢性肾小球肾炎该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 去除感染病灶,避免感染和过劳,注意休息,低盐、低蛋白饮食,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饮食方面:对伴有水肿、高血压者适当限盐。肾功能不全时过量蛋白摄入,不仅增加肾排泄含氮代谢物的负担,加重氮质血症,而且会导致肾小球局部血流动力学改变,加重和加速肾小球的硬化过程,故近年不少学者主张低蛋白饮食,或加用必需氨基酸或酮酸。小儿可依每天1.25~1.6g/418kj(1.25~1.6g/100kcal)计算。并注意同时低磷和给予优质动物蛋白。

2、对症治疗 针对感染选择有效而肾毒性小的抗生素,合理选用抗高血压和利尿剂药物等。近年还认为不仅要治疗全身性高血压,而且要控制肾小球局部的高血压,即解决其高灌注、高滤过问题。对此除控制饮食蛋白外,还主张应用卡托普利(巯甲丙脯酸)或其他转换酶抑制药及钙通道阻滞药,此对延缓进展有益。

3、激素和免疫抑制药的应用 有报道长疗程的泼尼松口服可改善临床症状,延缓疾病进展。20世纪70年代后针对不同病理类型者陆续提出一些改进方案,其共同点是采用激素长期隔天顿服法,并常配合免疫抑制药(如环磷酰胺或环孢素等)。例如膜增生性肾炎,对常规、足量、分次投药的激素治疗多耐药,且易并发高血压、高血压脑病。目前或长疗程隔天顿服,或甲泼尼龙(甲基泼尼松龙)冲击治疗后继以隔天口服泼尼松1mg/kg。此外本症中还强调应用抗血小板聚集剂,如双嘧达莫(潘生丁)、小剂量阿司匹林,有可能延缓肾小球滤过率下降的过程(有人报道2~5年后发生肾衰者,治疗组14%,对照组47%)。局灶性节段性硬化患儿,常规激素效应者仅23.1%。近年有作者报道皮质激素(初还可用甲泼尼龙静脉冲击)及环磷酰胺治疗,取得一定疗效。例如mendoza对激素耐药者:甲泼尼龙(甲基泼尼松龙)静脉冲击,第1~2周,每周3次;第3~10周,每周1次;第11~18周,每2周1次,第19~50周,每4周1次,第51~82周,每8周1次。口服泼尼松的方法是第1~2周不用,第3~8周隔天顿服2mg/kg,其后渐减量。如经2周6次冲击尿蛋白无明显改善,或虽部分效应,而后尿蛋白再次增高,则加用环磷酰胺。该作者报道停药后66%能维持缓解,19%未缓解。本症中还有报道激素耐药者,环孢素伴用少量激素(30mg/m2隔天)取得一定疗效。

4、抗凝疗法 包括用肝素抗凝剂、纤溶药物(如,尿激酶、蝮蛇抗栓酶等)和双嘧达莫(潘生丁)等,目前尚存在争议。

5、中药治疗

肺肾气虚

主证:面浮肢肿,面色萎黄,少气乏力,易于感冒,腰脊酸痛,舌淡苔白,舌边有齿痕,脉细弱。

治法:补益肺肾

方药:益气补肾汤加减:人参、黄芪、白术、茯苓、山药、山茱萸、炙甘草、大枣。

加减:外感表证明显者,加荆芥、防风、苏叶;水肿尿少者加冬瓜皮、猪苓、泽泻;咽喉红肿疼痛者,加银花、公英、马勃、桔梗、射干;小便热涩短少者加白花蛇舌草、车前子、滑石、玉米须;腰脊酸痛明显者,加杜仲、寄生、狗脊、元胡等。

脾肾阳虚

主证:浮肿明显,面色苍白,畏寒肢冷,腰脊酸痛或胫酸腿软,神疲乏力,纳呆便溏,尿少色清,舌淡胖,苔白腻,脉沉细。

治法:温阳利水。

方药:真武汤加减:附子、干姜、白术、白芍、茯苓。

加减:若形寒肢冷,肾阳虚较重者,加肉桂、巴戟天、补骨脂;如伴胸水而喘急不能平卧者者,加葶苈大枣泻肺汤;伴腹水而腹皮绷急胀痛者,加大腹皮、陈皮、冬瓜皮、枳实;瘀血之证突出,面色 黑,腰痛固定,痛如针刺,或肌肤麻木,舌质紫暗有瘀斑点者,加丹参、益母草、桃仁、红花。

肝肾阴虚

主证:头晕耳鸣,腰酸腿软,虚烦失眠,手足心热,或见肢体轻度浮肿,或见尿血,口干咽燥,小便短赤涩痛,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腻,脉细数或弦细数。

治法:滋补肝肾、清热利湿。

方药:知柏地黄汤加减:生地、怀山药、山茱萸、丹皮、泽泻、茯苓、知母、黄柏。

加减:头晕目眩较重者,加夏枯草、钩藤、石决明;目睛干涩者,加构杞、旱莲草、菊花;水肿较重者,加白茅根、猪苓、车前子;若伴血尿者,加白茅根、茜草、仙鹤草;虚烦失眠者,加山栀子、莲子心、麦冬;小便短赤涩痛者,加扁蓄、瞿麦、车前子;大便秘结者,加玄参、麦冬、大黄;口干咽燥者,加玄参、石斛、麦冬、玉竹等。

气阴两虚

主证:面色无华,神疲乏力,或易感冒,心悸气短,咽干口燥,腰膝酸软,肢体微肿,或见血尿,舌红少苔,脉细或弱。

治法:益气养阴。

方药:参芪地黄汤加减:人参、黄芪、生地、山药、山茱萸、茯苓、丹皮、泽泻。

加减:气虚明显者,加黄芪、人参;阴虚较着者,加生地、鳖甲、地骨皮;水肿较重者,加泽兰、益母草、猪苓、泽泻;血尿较剧者,加参三七、白茅根、蒲黄、生茜草;咽痛者,加麦冬、玄参、马勃。

延伸阅读:慢性肾炎临床一般分3种类型

1、慢性肾炎普通型:为最常见的一型。患者可有无力,疲倦,腰部酸痛,食欲不振。水肿时有时无,一般不甚严重。常伴轻度到中度高血压。面部虚黄、苍白、眼底动脉变细、有动静脉交叉压迫现象。尿沉渣有红细胞和各种管型。肌酐清除率降低;酚红排出减少,尿浓缩功能减退及血肌酐和尿素氮增高,出现氮质血症。可有不同程度的贫血、血沉增快,血浆白蛋白稍低,胆固醇稍高。此型病程缓慢进展,最终可因肾功能衰竭死亡。

2、慢性肾炎肾病型:为慢性肾炎常见的一型。突出表现为大量蛋白尿。每天排出尿蛋白尿超过3.5g/dl。高度水肿和血浆白蛋白降低,通常低于3g/dl,高胆固醇血症,超过250mg/dl。尿沉渣检查,可有红细胞及各种管型。血压正常或中等度持续性增高。肾功能正常或进行性损害,血肌酐和血尿素氮升高,肌酐清除率和酚红排泄均减低。患者可有贫血,血沉明显加快。此型肾炎经适当治疗,病情可以缓解。

3、慢性肾炎高血压型:除上述一般慢性肾炎共有的表现外,突出表现为持续性中等以上程度的高血压,而且对一般降压药物不甚敏感。常引起严重的眼底出血或絮状渗出,甚至视盘水肿,视力下降。并伴有肾脏损害的表现,尿检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及尿沉渣明显异常,此型肾功能恶化较快,预后不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进行性生活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指导有哪些?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诱发全身性症状。那么,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能否像正常人……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慢性肾小球肾炎能进行性生活吗?

肾炎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患者都认为这只是发生在肾脏的炎症。但实际上,肾炎是发生在肾脏上一系列炎症性病变的统称,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吃豆腐吗?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注意事项?

豆腐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价格却很低廉的食物。豆腐的味道非常鲜美,即便不增加任何添加剂,也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但是,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由于身……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绝症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指导有哪些?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治疗难度都很大,甚至有很大一部分慢性病,终生都无法治愈。慢性肾小球肾炎就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病情发展至严重的……详细>>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