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肾病综合症吃什么好?肾病综合症食疗方推荐

2015-03-04 11:57:24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肾病综合症的方法有很多,不管哪种方法,都要配合合理的饮食。人们常都说:药补不如食补!得了肾病综合症虽说较为难治,但只要科学治疗还是可以治愈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您更好的摆脱肾病症状的困扰。

肾病综合症吃什么好?

1、淮麦粳米粥

配方:淮山药100克、小麦100克、粳米5 0克。

制作方法:淮山药(鲜)切小丁250 克。若无鲜淮山药就将干淮山药用碎粉机打成100目粉末。将小麦、粳米洗净,按常规煮粥方法,将麦米煮开花后,把干淮山药粉100克用水调稀,慢慢倒入粥锅内,边倒边顺一方向搅均,再煮5分钟即可。若用鲜淮山药时,将山药丁、麦、米按常规煮粥方法制作,但一定要水开后再将小麦、粳米、山药丁倒入锅中,常搅动,待米烂汁稠即可食用。每日2~3餐随量食用。

功效:养阴清热止渴。

2、麦粳粥

配方:麦门冬50克,粳米150克。

制作方法:将洗净的麦门冬用烤箱烤干打成100目粉末(用量30克),鲜品洗净切成细末备用(鲜品量50克)把粳米洗净放入砂锅内,加足水按常规煮粥法,待粥米开花倒入鲜麦门冬末,煮熟后即可。若用麦门冬粉时用清水调成稀糊,待米煮开花时倒入粥内,边倒边顺一方向搅匀,沸后煮几分钟即可,每日2~3餐温食,作为主食。

功效:养阴润肺、清心除烦、益肾生津。

3、地骨皮饭

配方:地骨皮1 5克、粳米300克、青蛙280克。

制作方法:地骨皮洗净,加水煎成浓汁备用;青蛙宰杀后去皮、内脏,洗净切块备用;粳米按常规煮焖成干饭;炒锅放油煸炒青蛙,放入料酒,倒入地骨皮浓汁焖 热,调入精盐、味精、调料拌匀即可,倒入粳米饭上面再焖5分钟即可食用,将饭与青蛙拌匀作为主食,中晚餐温服。

功效:滋阴清热,补虚益损。

4、苦瓜烩瘦肉

配方:苦瓜1 50克、精猪瘦肉1 0 0克、盐、味精、菜油适量。

制作方法:精猪瘦肉洗净去肥肉筋,切簿片,用水芡粉拌匀,加微盐码味备用;苦瓜洗净切簿皮,炒锅放油把肉片过油五成熟起锅、锅内留底油少许把苦瓜煸炒至七成熟放微盐,把肉片倒入锅内烩炒几下,放入调味料装盘即可。

功效:养阴清热、除烦止渴。

5、乌龟清炖猪肚汤

配方:乌龟1只(1斤左右者),猪肚一个(1斤左右者)、精盐少许。

制作方法:将乌龟杀死去头、壳肉分离去内脏、足爪,洗净血水,切小块备用;猪肚洗净去油脂再反复用碱、醋置净切小块,与龟肉一道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放少许料酒,用武火烧开,文火炖熟透,吃时加少许盐、味精即可。早晚各一次,两天内服完,间隔一天后再服一剂,七天为一疗程。

功效:滋阴益气,用于糖尿病性,慢性肾炎的补益。

6、鲤鱼汤:

采用,鲤鱼、采用一条鲤鱼,茯苓、白术、泽泻、黄芪、赤小豆、沙仁、生姜、葱白为原料,将鲤鱼辅以茯苓、白术、泽泻或鲤鱼辅以黄芪、赤小豆、沙仁、生姜、葱白等煮汤。

这样是食疗非常有助于肾病综合症的治疗工作。

7、灯心花鲫鱼粥:

采用灯心花,鲫鱼,白米为原料,并将利于的鳞、内脏,用纱布包好后与灯心花、白花同煮成粥。这样可以对肾病综合症患者的体内进行调节。

8、山药扁豆芡实汤:

一般采用扁豆、芡实、干山药、莲子为原料,并将这些原料同时放入入锅内,炖熟后加白糖适量服用。这对于肾病综合症患者有健脾补肾、祛湿消肿、收摄蛋白质的功效。

9、玉米豆枣粥:

采用玉米,白扁豆,大枣为原料,分别食用50g、25g、50g放入锅内共煮成粥。这样对于可以增强患者的体质。

10、大蒜西瓜:

分别采用西瓜、大蒜若干,然后将大蒜放入西瓜内,隔水蒸蒸,趁热吃蒜和瓜瓤。这样对患者肾病综合症患者具有有行滞气、暖脾胃、抗菌消炎作用;西瓜能清热解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症饮食如何调理?肾病综合症食疗方

肾病综合症患者尿蛋白大量丢失,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常伴有胃肠道粘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那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如何调理? 专家……详细>>

肾病综合症可以吃枣吗?喝什么汤对肾病综合症有好处?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需要多方面的调理才可以的,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详细>>

肾病综合症有什么症状 肾病综合症怎么办

说起下肢浮肿,大家一定不陌生。因为有不少疾病的症状都有下肢浮肿,其中,肾病综合症造成的下肢浮肿也很普遍。肾病综合症是由于肾小球的过滤膜通……详细>>

肾病综合症能治疗好吗?肾病综合症患者的饮食指导是什么?

肾病综合症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也是肾内科最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很多肾脏综合症的患者都希望能够积极通过药物的治疗来治愈疾病,恢复身体的健……详细>>

肾病综合症什么意思?肾病综合症饮食注意是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很多慢性肾病患者因为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佳,最终都转变为肾病综合症,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