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突发腰痛或是肾静脉血栓 肾静脉血栓怎么预防?

2015-03-26 10:58:4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尤其是膜性肾病,容易发生血栓、栓塞并发症(发生率40%~50%),其中以肾静脉血栓最多见(发生率10%~50%)。肾静脉血栓形成的急性型患者可表现为突然发作的腰痛、血尿、白细胞尿、尿蛋白增加和肾功能减退。慢性型患者则无任何症状,但血栓形成后的肾瘀血常使蛋白尿加重,或对治疗反应差。

肾静脉血栓的病因

1、肾病综合征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合并肾静脉血栓形成多见于膜性肾病,国外报道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也是发生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病理类型,血浆白蛋白低于20g/L更易发生。继发性肾病综合征,如狼疮性肾炎、肾淀粉样变性、糖尿病肾病、紫癜性肾炎均可发生肾静脉血栓形成。

2、肿瘤

肾脏及邻近器官的肿瘤,因肾静脉血管壁受到侵犯,故引起瘤栓和血栓阻塞。

3、妊娠

胎儿对腔静脉的压迫,导致血流缓慢,因而易发生血栓形成。

4、下腔静脉炎

血栓发生在下腔静脉,尔后延伸至肾静脉。

5、严重的脱水

多见于婴幼儿。

肾静脉血栓的症状

(1)突发腰痛,可伴恶心、呕吐等;

(2)尿检异常: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可出现蛋白尿或使原有蛋白尿加重;

(3)肾小球功能减退:双肾或孤立肾急性在血栓形成可致少尿性急性肾损伤;

(4)影像学检查患侧肾增大;

(5)其它:如发热、血白细胞增高、小管功能紊乱等。

预防肾静脉血栓

1、促进血液循环鼓励患者增加活动,必要时协助患者定时翻身,注意进行肢体主动或被动运动,如四肢自主伸屈活动,或按摩腿部肌肉,4次/d,每次10min,以促进静脉回流。

2、避免血液淤滞对高危患者,包括活动减少的老年人、肥胖者、手术后或制动的患者,术毕即在双下肢套上弹性绷带或穿弹力袜以促进血液回流;避免在膝下垫硬枕,过度屈髋,以免影响静脉回流。

3、保护静脉血管,避免血管壁受损尤其对手术后长期输液的患者,尽量保护其静脉,特别是下肢静脉,避免在同一静脉同一部位反复穿刺;输刺激性药物时,尽量避免药液渗出血管外。

4、抑制血小板凝集口服小剂量肠溶阿司匹林、复方丹参片等减少血小板积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还是静脉?你想了解的用药差异都在这里

详细>>

腰痛尿量变化警惕肾病 青少年也应防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儿童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肾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一降生的时候就……详细>>

全身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预防要谨记四字诀

肾病综合征根据不同病理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3类。肾病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大量蛋白尿、水肿……详细>>

肾囊肿复发怎么预防?

肾囊肿复发怎么预防?由于囊肿直径大于4cm,尤其是引起感染、高血压等情况时手术只能减轻症状,减少肾功能损伤,不能从根本上抑制囊肿长大,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