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急性肾小球炎要限蛋白质 防肾小球炎要注意保暖

2015-03-12 08:12:2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说明平时的饮食对于身体健康是多么的重要。目前肾炎的发病呈现上升的趋势,由于肾脏问题而死亡的人数每年更是不计其数。对于不同阶段的肾炎患者来说,在饮食上都是有一定禁忌的。那么下面就让专家来详细的介绍一下不同阶段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1、血尿但没有其他症状。对于这类患者如果蛋白质流失的量不多,那么在饮食上按照正常人的饮食处理,适当的限制盐类的摄入。如果患者的蛋白质流失比较多的话,在饮食中加入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保证患者的基本营养需求。但是对于蛋白质的摄入量也并不是越多越好,一定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咨询医生的建议,合理进行饮食调节。

2、高血压肾炎患者。有的患者在患有肾炎的同时也会出现高血压症状,这类患者的肾脏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损害。因此平时的饮食以控制血压为主,这就要求饮食中严格控制盐类的摄入,即使是恢复正常也要严格控制食盐摄入,保证饮食的清淡。

3、肾功能衰竭患者。如果患者出现了肾功能的衰竭,那么就要注意日常蛋白质的摄入量不可过多。一般多以优质植物蛋白食物为主,适当的搭配一些动物蛋白。对于这类肾炎患者的盐类摄入不可过量限制,以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行。

4、肾小球肾炎患者。肾小球肾炎患者属于慢性肾炎的一种,单数如果急性发作,患者很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浮肿,这时就必须要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防止钠类摄入过多而加重浮肿程度。如果水肿比较严重,就要严格控制,待病情缓解后再酌情给予盐类的摄入。如果患者没有出现水肿症状,对于饮水量就要充足,不应过分干涉。

急性肾小球炎的饮食原则

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急性肾小球肾炎发病3~6天。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会产生一过性的氮质血症。因此,应限制蛋白质饮食。在限制的范围内应选食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等。当病情好转,尿量增多,每天尿量>1000毫升时,可开始逐渐增加蛋白质摄入量。但每曰不得超过0.8克/公斤体重。

急性肾炎患者选择低盐低钠饮食有水肿和高血压的病人应采用低盐、无盐膳食。低盐膳食一般每日用食盐小于3克或酱油10-15毫升。凡含盐多的食品均应避免食用,如咸菜、泡菜、成蛋、松花蛋、腌肉、海味、挂面等。无盐饮食是烹调时不加食盐或酱油,可用糖、醋、芝麻酱、番茄酱来调味。

急性肾炎患者应限制入液量,应根据病人每天的尿量多少来控制入液量。一般的补充方法是除补充与前一日排出尿量等量的液体外,再多摄入液体500~1000毫升。如果尿量少或伴有水肿者,每日摄入的液体量应不超过1000毫升。

急性肾炎患者应适当供给热能和脂肪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人应卧床休息。热量不要过高,膳食中脂肪的含量不宜多,且应以含多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油脂为主,即以植物油为主。

预防肾小球炎要做好10个要点

1、冬天做好保暖

调查发现,在冬天肾功能恶化病人远超过其他各季,主因低温下血管收缩,血压窜升,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容易让肾脏出状况。

2、不乱吃药

许多市售的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不要不经医师处方乱吃,对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也应知其副作用有哪些。

3、治疗感冒

若感冒去了又来,或是感冒后,有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

4、不暴饮暴食

吃太多蛋白质和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运动饮料含有电解质与盐分,有肾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

5、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要小心

喉部或扁桃体遭链球菌感染时,务必根治,否则容易导致肾脏发炎。

6、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压

血压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血糖血压控制不好,肾脏坏得快。

7、适量饮水不憋尿

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8、泌尿道结石要处理

结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输尿管结石很容易造成肾积水,长久下来,肾脏会完全损坏而不自知。

9、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

以免铅、镉、铬等重金属太高而损害肾脏。

10、定期检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酐和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预防方法

急性期的主要并发症 急性期的严重并发症主要有严重的循环充血状态、高血压脑病和急性肾功能衰竭。随着近年防治工作的加强其发生率及病死率已明显……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预防方法

小儿急性肾炎预后良好。50年代住院患儿中有报告病死率可高达5%(死于肺水肿、高血压脑病、急性肾功能衰竭和感染)。近年由于诊治水平的提高,……详细>>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有并发症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