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儿童肾病综合征如何预防感染

2015-03-14 08:43:3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

儿童肾病综合征的早期症状

贫血

儿童肾病综合征最明显的早期症状是贫血。氮质血症明显的糖尿病肾病患儿,可发生轻度到中度的贫血。家长不要忽视患儿的贫血症状,因为贫血在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的同时还可诱发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各种并发症。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贫血是红细胞生成障碍所致,因此用铁剂治疗无效。

蛋白尿

疾病初期患儿只出现间断性蛋白尿,随着病情的发展会慢慢转为持续性蛋白尿。患儿早期属于选择性蛋白尿,后期则变成非选择蛋白尿。

水肿

患儿的水肿程度轻重不一,双下肢可有明显凹性水肿。水肿因重力作用而改变,长时间卧床或清晨以眼睑、后头部、骶部水肿最为明显,活动后下肢水肿明显。水肿是儿童肾病综合征患病过程中某一阶段的显着症状,部分患儿经数月或1~2年可自行消退。水肿程度往往与钠盐摄入量有关,伴有尿量减少。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主要病因

1、原发性肾病: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病因主要与机能的免疫功用紊乱有关。

单纯性肾病--常见类型,2~7 岁多见。除肾病综合症的症状外,不伴有镜检血尿或高血压,肾活检90%以上属微小病变型。

肾炎性肾病--7 岁以上儿童多见。除肾病综合症的症状外,伴有镜检血尿,或高血压,肾活检除微少病变外,有增殖性变型,膜性增殖型、硬化型。

2、先天性肾病:这种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病因较少见,起于婴儿期。医学上还没有统一的定论。

3、继发性肾病:继发于疟疾、蚊咬伤、红斑性狼疮、过敏性紫癜、金属或药物中毒等。

儿童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

皮肤感染的预防

肾脏是机体排出水分的主要器官,但是当肾脏出现问题时,会造成水分排出不畅,所以水肿也是肾脏出现问题后的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肾病综合征的患儿也不例外。水肿使肾病综合征患儿的皮肤张力增加,皮下血液无法正常循环,加之低蛋白血症与长期使用激素,机体免疫力下降,易发生皮肤感染。平时应注意让患儿保持皮肤干燥、清洁;定期给患儿翻身和晾晒被褥,保持被褥松软;每天擦洗患儿的腋窝、腹股沟等处。对于水肿严重的患儿,应避免进行肌肉注射。

尿路感染的预防

蛋白尿是肾病的有一个常见表现,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为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由于患儿的机体免疫力下降,细菌会“顺势而上”易侵入机体,引发尿路感染。如果孩子患上了肾病综合征要注意保持其会阴部清洁,每天进行清洗,必要时可采取药物预防的措施,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药物对肾脏有损害,在用药前需咨询医生,以便加重病情。

呼吸道感染的预防

肾病综合征会导致大量的蛋白丢失,这可诱发机体免疫力下降。由于免疫力下降不能抵抗细菌的侵犯,很容易造成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直接与外界接触,更容易受到细菌的侵犯,引发呼吸道感染。因此患儿应适量补充优质蛋白,提高白蛋白水平,同时保持居室内清洁,每天开窗通风换气,不要让患儿去空气质量差的环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综合征如何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

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常常因皮肤水肿、大量蛋白尿、机体免疫力下降等问题,易发生各类感染,如皮肤感染、尿路感染及呼吸道感染等。特……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